生命之究竟─生死大事(三)

生命之究竟─生死大事(三)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9期 » 生命之究竟─生死大事(三)

呂光證  2009-12-15 10:35

  編按:生從何來?死往何去?是人生一大課題。大多數人恐懼死亡,是因為誤解死亡。《天帝教教訊》本期起,連載天人研究總院秘書室主任呂光證於今年傳教、傳道使者複訓班上課有關生死究竟之綱要,期為同奮提供研究的參考。

三、臨終知識與關懷

  根據聖訓描述~靈魂是「和子」以大腦為核心,依小「和子」型態分佈到全身各處。

  當一個人將死之際,這些分佈在全身各處的靈魂成分~小「和子」,陸續由手腳、四肢往上回收,慢慢凝聚在頭部,然後化成一股如蒸氣般的靈氣物質,由頭部(天門)慢慢衝出。

  等待衝出來的靈氣物質愈形充足,與該肉體之體形、大小幾乎相同時,差不多靈魂就完全脫離肉體了。

  如果這個人天門堵塞,靈魂無力衝破,就會往下,經由身體其他部分離去,越往下部離去的靈魂越不好,離開的痛苦與困難程度也會增加,離開的時間花費就越長。

  一般人通常需要8至12小時,甚至3天到7天之久。

  反過來講,從天門離開的靈魂,是最好的,離去的速度很快,甚至剎那可以離體。當然,這與該人在世時修持的程度有關。

  靈魂離體是從有形物質界,一下子進到無形靈界。由於所處環境劇烈變化,會引起「和子」內部四原素產生某種化合作用,使得「和子」沒辦法接觸到真正的靈界實相,而處在一種似真似幻的世界裡,任憑「和子」自身意念幻化。

聖訓描述靈魂轉換4階段:

  1、「靈性意識停滯階段」,此時「和子」的意識類似停滯狀態,「和子」自身並不會自覺已經死亡(指脫離肉體),類似昏昏沉沉的樣子,偶而乍現生前片段記憶,又隨即消逝,這階段通常在7天左右。

  2、「靈性意識甦醒階段」,大約7天。此時「和子」意識逐漸恢復,較能做連續性思考,但是隨著該「和子」生前修持的好壞不同,其覺性或癡性也會逐漸增強。

  「和子」有可能因一念之覺悟而立地超脫,也有可能因一念之強烈執著,而重返人間,附著於所執著之人事物上,形成孤魂野鬼。

  一般情形的「和子」,通常在這兩者擺盪不已,時而覺悟、時而迷執,類似處在夢幻世界。

  3、「道德意識審判階段」,大約7天。此時「和子」開始將這一生的經歷像放電影一樣重現出來,回顧自己一生。

  覺性強的「和子」會以超然立場審視自己的功過,得到經驗與教訓,進而洗滌了沾染在「和子」外圍的陰電子,這就是淨靈的意義。

  而癡性強的「和子」有可能在回顧一生中,因忘不了愛恨情仇,反而起了強烈的執念,淨靈效果就大打折扣,甚至由於執念牽引,又重返人間投胎,冤孽循環報復。

  在這一階段中,最後還要通過「旋風軌道」的剝削,才能與前來接引的神媒親和。

  4、「與靈系靈族意識交流」,大約持續第49天甚至百天。就一般人來講,這些神媒通常是該「和子」的靈系、靈族。

  所謂靈系,是指該靈魂直系的原靈、指導靈、守護靈之類;所謂靈族,是指該靈魂旁系的原靈、指導靈、守護靈。

  通常一個靈魂在經歷過上述3階段後,就會由其靈系、靈族接引,或到福報天享受福報,或到靈修進修,或者準備轉世投胎,當然這中間能要經過持續淨靈,方得各有所歸。

  這裡的轉世投胎與前面講的投胎不一樣,由於該「和子」已經經過3階段淨靈,靈識逐漸恢復,又得靈系、族的引導,故能針對其累世靈修功課的缺點,而安排下一世投胎經歷,這種投胎比較好。

  上述4階段(尤其前3階段)過程中,家屬親友的態度,對亡者影響很大,僅列下述處理原則:

  1.臨終時,家屬親友切勿大聲悲泣,或在現場論及敏感事物,驚擾亡者,徒增亡者「和子」離體之困難,最好以誦經迴向,或以天人炁功之掌光協助。

  2.誦經以《天人日誦廿字真經》為準,不方便時改誦「廿字真言」。若亡者生前有堅定信仰,亦可誦唸該教經典,迴向祝福。

  3.有些亡者心生執念,與家屬親友之執念相感親和,牽絆重重,以致無法順利離體及渡過4階段,亦無法接受超拔引渡,此時家屬親友本身放下執念非常重要,鐵為頓解,方能往生超渡。(待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