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字真言化覺為本 口誦心惟濬通天人

廿字真言化覺為本 口誦心惟濬通天人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9期 » 廿字真言化覺為本 口誦心惟濬通天人

陳光貿  2009-12-15 11:20

撰文:陳光貿 照片:教訊檔案照片

  天帝教各種祈禱儀禮或親和集會中,大多以唱誦「廿字真言」為起始,好像「廿字真言」是天帝教之門檻;若無法認同「廿字真言」,大概無法進入天帝教大門,當然奮鬥的路也走不下去。

唱誦真言意欲何為

  日前在台灣省掌院每月1次「天人合一研討」中,蕭敏堅樞機提出,為何同奮進光殿祈禱親和之前,都須先唱誦「廿字真言」?

  一時之間,大家想不出適當答案,覺得悶悶然,自忖什麼答案才算恰當?

  「廿字真言」這20個字~「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

心物失調人間難諧

  宇宙間要能和諧運行,一定要精神與物質並重,有形與無形配合,不可偏執,時下種種不堪聽聞之社會事件,大體而言,應該說是心與物的失調。

  「廿字真言」的教化,可以融和人的心性。人為萬物之靈,人亦應為人間社會之主人,但人心已出了問題。

  持誦《廿字真經》,體悟宇宙生命由無形到有形,初始「乃為廿字」,所以「廿字真言」應可說是人的天真本性,亦是人由先天帶下來之種子,更是人人盡完人道後回天的道路。

  同時也是 上帝御定通往十方三界之總咒,若說是公民道德,但幾人能夠?

 ●「昊天心法」研習,陳光貿同奮(會議主席左邊第一位)「每月必與」,真修實煉,心得富饒

淺顯亦懂幾人履踐

  尤其當年歲愈長之後,面對人道種種考驗,雖然「廿字真言」淺顯易懂,但能做到的有多少?

  這也是為何本師世尊將此功課,列入同奮每天反省之四門功課或五門功課之一。

  上帝於《廿字真經》〈道統始祖宇宙主宰玄穹高 上帝詔序〉中,指出《廿字真經》之目的,在「……化覺為本,普渡為旨」。

  〈道統始祖宇宙主宰玄穹高 上帝詔序〉言「……治人道而返天道。濬通天人。正正旗鼓。共進大同以正鵠。巍巍大道。以勵後世而奮鬥。」所以實踐「廿字真言」在於使人覺醒恢復本性,莫忘了先天帶下來之種子,進而促進宗教大同、世界大同、天人大同。

  雖然同奮在飾終追思或超薦法會中,常常持誦「廿字真言」迴向,誠如《廿字真經》所言「渡人渡己」,不應僅是渡人,更應著重反省、同時渡己。

  如此,才能如〈詔序〉所指,「治人道而返天道」且「共進大同以正鵠」。

  「為何上光殿祈禱親和之前都須先唱誦『廿字真言』?」余自認才疏學淺,難窺聖人之哲思,僅以5點淺述,就教社會大眾:

  一、濬通天人:「廿字真言」有「廿字真君」為「主宰」,可以作為天上人間的橋樑。

  二、道統傳承:由天德教到天人教,再到天帝教一脈相承。

  三、返本還源:使同奮早日明覺本性。

  四、積極奮鬥:促進宇宙之和諧發展,共進大同。

  五、「廿字真言」為人本宗教,教化同奮信徒的根本,假如人人遵守「廿字真言」,並且做到~老師以教弟子,上司以教下屬,父母以教兒女,兄長以教幼弟,朋友相互勉勵,則人間太和,天下太平。

 ●陳光貿同奮(右一)是親和集會的常客,是力行「奮鬥卡」第10條參加親和集會項目的表率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