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社會中「第六倫」關係的建構芻議(下)

現代社會中「第六倫」關係的建構芻議(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9期 » 現代社會中「第六倫」關係的建構芻議(下)

徐光陽  2009-12-15 11:40

撰文:徐光陽

  除傳統五倫「父子、君臣、夫婦、兄弟、朋友」分別以「親」「義」「別」「序」「信」軌範外,「第六倫」群己間應繫之以「和」,而曰「群己有和」!

 ●徐光陽同奮探訪世界遺產之一的琉球王城

  天帝教教義《新境界》指出,「萬有皆動」。但運動的物體,互相越接近,越容易發生摩擦、碰撞,故「調和」難在既要緊密相連,又要「不生摩擦」。

  惟慈悲可以緊密相連,智慧乃可不生摩擦;設若吾人皆以善意待人,但對方卻以惡意相向,不論用語言或肢體暴力,語云「秀才遇見兵,有理說不清!」當對方力道攻來時,如何化解、打消?效法天體運行之道的太極拳道理,適可供吾人探索、師法而活用。

一、言語暴力:

  言為心聲,話語如出於惡意,必挾雜暴戾或殺伐之氣(俗稱火氣),若吾人平時集義(力行「廿字」)養氣(培養正氣),或默念平時靜坐用以護體的「金光局」,或勤打太極拳起手式,均將避免衝突。

  尤其,太極拳本來面貌的起手式,自然得以展佈「氣」能,或「金光局」構成的防護磁場,則暴戾之氣將為正氣、中和之氣所阻,不會直衝心關;使吾人中心、重心不失衡、不盲動,此即太極拳講,得「中定」。

  猶如慧星撞木星事件,依〈聖訓〉指出,惜當時木星周圍之「黑暗物質」(自然科學描述客觀上還看不見的東西所稱,如:黑洞等,並無涉善、惡之價值判斷。)形成之旋風軌道、防護磁場,未若預期的厚實,故不足御「黑暗物質」以分裂慧星碎塊,化減其衝力於事先,而遭突破後連續直擊木星本體,釀成生靈浩劫!

  反向思之,若旋風圈如預期的紮實,則這場浩劫應可化減,甚或化解於無形……。

  惟當對方怒氣、火氣發來,除於己須保持「中定」不為所動外,於人尚須致其「調和」,使其相互間「不生摩擦」,合之方為「致中和」!

  如何能不生摩擦?可師法〈推手訣〉~「不頂、不抗……」,即做到「捨己從人」;能捨己從人,並順著對方火氣走,不「頂」撞上去、不「抗」爭下去,則其火氣自然宣洩於空氣中、化消於無形間。

二、肢體暴力:

  由聲氣語言之攻,若進一步升高,則為肢體暴力;如前例慧星碎塊突破木星旋風圈後,直接向木星本體奔襲。對應肢體暴力,可運用時間(時機)之掌握與三度空間(勢位)之挪移,以三維時空來化消與反撲衝擊力。

  (一)化力、卸勁時,是將衝擊力一分為三,散向三方(3個互相垂直的方向),以緩衝(「蓄勁如張弓」)、走化或接截其力;其勢為沉下、退後、旋轉。

  (二)發勁、反撲時,是聚三方之「整勁」,同時驟然(「發勁如放矢」)攻向一方(「專主一方」);其勢為提(舉)上、進前、橫轉。

  惟2個體若發生「摩擦」,進一步將升高為「衝突」,再進一步終升高為「戰爭」!此即小面積、側面的擦撞(摩擦)處理不好,會升高為大面積、正面的衝撞(衝突);正面衝突再處理不好,則全面的生死戰爭,將無可逭!

  《老子》說:「其未兆易謀」〈第六十四章〉;如果能使初起的摩擦不發生,則後續的衝突乃至戰爭浩劫,將化減於無形!

  設若我人之心是一太陽系的核心,則吾人生命能的源泉,當來自自身「陰陽相栽接」,即〈易卦〉之「水火相濟」。

  真「水」,與相對生命動能較高之真「火」,「緊密相連,栽接為一」,乃可產生源源不絕的融合能量,而放射光與熱,以施濟周遭。

  惟若此心只顧自己,做個自了漢;只為自己設想、只求個人福報,既驕且吝,不施濟周遭,則周遭相繫的星體,得不到生命的動能,有可能就會沉淪、脫軌而去(見《天堂新認識》.〈第九篇〉)。

  而當吾人關心周遭、給出光與熱的同時,吾人亦接受來自銀河系中心的生命能(大空之炁、先天炁,即真「火」)的激發!

  而自身小空間、小天地的陽能,相對乃變降為真「水」,其間「水火相濟」之理,是一貫相通。而同理,銀河系核心,亦正直接接受來自宇宙核心的生命能(鐳炁)的激發。

  除非吾人自己把自己封閉起來,選擇閉鎖心扉,外既不關心任何人,內亦接不到來自生命源頭的能源。

  否則,吾人之「心」必然在這相生相濟、互動互換的生命網絡中成長,一如太空中的天體在宇宙「旋和」網絡中,各循軌道並行,不悖離、不衝撞。

  必先在這大環境調和穩定後,進而其上的萬生萬物,乃得並育生長生存。

  惟凡生命皆能具生命意識,因此,如師尊所言,必須配合「立大志,發大願」,吾人才可以「引來先天炁、大空之炁」(《宇宙應元妙法至寶》.〈第九篇〉)。下濟,倚天合一而行!

  綜之,萬有皆動,動向多變;貴在如何使「道並行而不相悖,萬物並育而不相害」!天行常健,在「旋和」;人法天行,則在「調和」。

  調和〜「緊密相連,不生摩擦」,個人如是,家族、國家、全球,乃至星際,亦是如此。

  達觀者,視世事如棋局,思調和而遊心於藝的志道之士,入世應如弈改良的圍棋~連棋;其弈法如圍棋一樣,連子成局即「緊密相連」,但「不生摩擦」,即只圍而不殺(不吃子)!

  所以深謀遠慮,當願開創與擴大吾人生存並育、並作的思想領域!

實踐「以宇宙為家」的三步曲:

  《書經》講「正德,利用,厚生。」〈大禹謨〉,俟德正而後,未來可利用科技發展,將走向浩瀚的太空與星際交流,惟現在本星球若充滿摩擦、衝突、戰爭,則不向外星做交流還無事,若一旦走向星際,帶給星際的衝擊,恐將是無止境的災劫!

  因此,欲發展星際交流,先要做好本「村」內的人際交流;其實,人是靈(和子)、肉(「電子」)並存,而靈體又稱星光體(即人的生命能本體)。

  所以人們的內在,又可看做是一顆顆的星球,是則吾人其實天天都在做「星」際交流,惟有此小而近的「星」際間調和,追尋「大空」間星際交流與調和的機緣,方始成熟吧!

  總之,欲擴大我人生存並育、並作的「思想」領域,即欲擴大吾人「心」的容量〜「心量」、「心容」,當下我們必須打開心扉「走出去」!

  由親而疏,由近而遠,廣結善緣,以「緊密相連」。更重要的是,要在心中留個餘地「容進來」!化疏為親,化遠為近,化做家人,而「不生摩擦」。

  《易經》有云:「有容乃大!」由此歸納出,師尊所直指,人生光明正大的願景、亦原人(原始個人)最終團圓的歸宿~「以宇宙為家」。

  其應運而來,具體實踐的三部曲~始而開啟於「中華一家」,繼則「世界一家(大同)」,終於「以宇宙為家」!

  惟吾人若身處大陸,則「神州一家」,當為其本;而今身在台灣,則「蓬萊(註六)一家」,允為所本;君子務本,本立則道生,志道之士,盍興乎行!(全文完)

(註六)

  近代葡萄牙人初登台,見島上山高水深,直呼本島為「福爾摩沙」,意為「美麗之島」!吾人至今引以為榮。但勿忘傳統以來的台灣,可是一直被稱為「蓬萊仙島」,意即她不只外表美麗而已,更是群仙鍾毓,道氣鼎盛的海外仙山、仙島呢!

 ●禮失而求諸野?徐光陽同奮認為,守禮應從小我做起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