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照首席勉同奮多讀書做好功課

光照首席勉同奮多讀書做好功課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0期 » 光照首席勉同奮多讀書做好功課

中書室  2010-01-15 09:35

開啟先天智慧靈覺 深入研究天人實學

資料來源/中書室 整理/編輯部
圖/許鏡授、許光羲、何大增

 ●目睹老、中、青3代同奮,積極踴躍參與天人實學研究,光照首席很欣慰

  為期2天的「第8屆天人實學研討會」,98年12月12日起,在鐳力阿道場舉行;儘管氣象報告,氣溫下降,但鐳力阿道場風和日麗,許多與會同奮帶著厚重禦寒衣物,絲毫未派上用場。

  光照首席目睹老、中、青3代同奮,同襄盛舉,積極與踴躍參研天人實學,十分欣慰。

  光照首席開幕致詞時,勉勵有心從事天人實學研究的同奮,多看、多讀、多寫外,更要天天作「五門功課」,培養正氣,才能夠開啟先天智慧與靈覺,深入研究天人實學。

  光照首席談話內容如下:

各位同奮:早安!

  首先宣布「第8屆天人實學研討會」正式開始!

  民國87年12月,在第2任維生首席使者的號召下,舉辦「第1屆天人之學研討會」,以凝聚更多同奮深入探討天帝教的精神。

  為了彰顯師尊留給同奮的天人之學成果是以「實」為主的人本宗教內涵,從第2屆起更名為「天人實學」。

  天人實學區分為4個領域~天人合一、天人文化、天人親和與天人炁功。

實學論文日見深度

  本屆天人實學研討會,天人合一領域有6篇論文、天人文化6篇論文、天人親和6篇論文,而天人炁功則屬於案例發表。

  天人實學舉辦至今,已過了11年,今年舉辦「第8屆天人實學研討會」,從提出的19篇論文來看,天人實學的研究已稍見深度!

  天人實學的內涵以大經、大法、大寶為主軸。

  大經是天帝教教義~《新境界》,原名稱為《新宗教哲學思想體系》,主要闡述 上帝真道,是哲學、科學、神學三結合的新宗教哲學思想體系。

  大法是《天帝教教綱》,是救劫弘教,啟迪佈化的依據。

  大寶是《宇宙應元妙法至寶》,是師尊60年修持的經驗結晶。

  各位同奮研究天人實學,也就是在充實天帝教的實質內涵。

  如何才能夠深入天人實學?

  師尊說,中國人早在漢朝即有先賢提出「天人之學」的說明,所謂「天」代表大宇宙、大空間、大自然,「人」即指地球上的人類而言。

  大宇宙中每一個旋和系均有地球,都是稱為「地球人」,在有智慧生物的星球中,以地球的人類智慧最高,可以運用人類的智慧探討宇宙的秘密。

 ●鐳力阿道場陽光普照,天人圓成研討會

窮究宇宙真理秘奧

  所以,天人之學即是在揭發宇宙的秘奧,由於宇宙的真理無窮無盡,因此人類探討宇宙秘奧的天人之學也是永久沒有止盡。

  何況3度空間的人類智慧仍然有限,想要了解多度空間以上的宇宙真理,全憑後天的學識與能力是不可能的,只有運用我們人類的靈覺,使得形而上、形而下交互組合,才有可能突破,才能深入探討、研究。(本師世尊於民國80年10月1日在天人研究學院開學典禮致詞)

  「天」代表大宇宙、大空間、大自然;「人」即指地球上的人類。

  擴充解釋,「天」代表著無形宇宙,人代表著有形宇宙,無形宇宙與有形宇宙的關係,可以從宇宙3大定律~「無形涵蓋有形,無形運化有形,無形創造有形」來了解。

  「有形宇宙」與「無形宇宙」之間的學問,就是「天人之學」。

  天人之學無窮無盡,只靠後天的學識,從3度空間的有形宇宙,要探討多度空間的無形宇宙,將會有局限,唯有開啟靈覺,才能使得「形而上」與「形而下」交互組合。

 ●光照首席致詞時,籲請參研天人實學同奮勤作「五門功課」,開發靈覺

什麼是「形而上」與「形而下」?

  所謂「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形而下」就是有形宇宙;「形而上」就是無形宇宙。

  3度空間的人類透過先天智慧、靈覺,讓「形而上」與「形而下」交互組合,探討宇宙的秘密才能有所突破,才能深入探討與研究。

  天人之學分為4大部份,而以天人文化為首要,以後天科學、哲學理論為基礎,中國人幾千年來在思想上的最高境界就是天人合一。

天人合一惟靜中得

  中華民族的先知、先覺前輩不斷努力,最後發現一個道理,須從「靜」中得到,只有在「靜」中,才能達到人類思想上最高境界~「天人合一」。

  天人合一的研究,是人類貫通天人、啟發智慧的根源。研究天人實學,首先以後天學識為基礎,再透過自己的先天智慧與靈覺,才可以深入研究天人實學。

  如何開啟先天智慧與靈覺?只有從「靜」中著手,也就是「靜坐」,才能達到「天人合一」~人類思想上最高的境界。

  所以有心從事天人實學研究的同奮,除了後天上多看、多讀、多寫之外,更要天天作「五門功課」,培養正氣,才能夠開啟先天智慧與靈覺,深入研究天人實學。

  最後,祝「第8屆天人實學研討會」順利圓滿,也與各位同奮共勉,一起為充實天人實學而奮鬥!謝謝各位!

註:

  1.研討會論文,已刊載於天帝教網站,請自行選取。

    天帝教網站:http://tienti.info

  2.「天人實學研討會」中之天人炁功服務案例,本期(310期)起陸續以「天人炁功感應錄」披露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