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屆天人實學研討會」

「第8屆天人實學研討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0期 » 「第8屆天人實學研討會」

編輯部  2010-01-15 09:40

題材結合宗教科哲 理行兼容備受矚目

文/編輯部
圖/廖化道、許光羲、何大增、許鏡授

 ●閉幕儀式由維生先生主持,字字句句,語重心長

  為期2天的「第8屆天帝教天人實學研討會」在鐳力阿道場圓滿落幕,理入與行入兼容並蓄,口碑滿溢。近20餘篇精湛論文與案例,題材新穎,受到高度矚目。

  維生先生主持閉幕儀式時,盛讚「第8屆」研討會充分結合科學、哲學、宗教之研究,十分符合師尊對窮究天人之學的要求。

文化盛典盼改年會

  由於「天人實學研討會」每年舉行一次,是天帝教年度文化盛典,維生先生建議,未來將「天人實學研討會」,改為天人實學「年」會。

  維生先生說,做為一位退任老兵,每年參與盛會,有很多感慨和期許。

  維生先生指出,民國87年12月12日舉行「第1屆天人實學研討會」,當時只有12篇論文,真是慘澹經營。

  到了「第2屆」民國89年12月27日,論文篇數提升至14篇。「第3屆」民國91年12月15日舉行,參加的同奮越來越多,對教義發展越來越提高,共有21位同奮發表論文。

  「第4屆」民國93年12月24日舉行時,則有16篇論文,稍微下降,但是那年有一篇特殊論文,出現結合科學、哲學、宗教的論文。截至「第5屆」民國95年1月15日,論文提升至23篇。

天人實學紮下根基

  到了「第6屆」民國97年1月4日,真是到了高峰,計有26篇論文,更出現結合科學、哲學、宗教的論文,達11篇之多。

  同時,結合哲學與教義者有8篇;天人合一專案研究者有9篇,真是豐收的一年,讓人安慰,天人實學確實紮根下來了!

  98年1月9日「第7屆」,98年12月11日「第8屆」天人實學研討會,在短短11個月中,舉行2次研討會。事實上,這是天帝教天人研究總院的一項調整。

  維生先生指出,當年他曾建議「天人實學研討會」,由天人研究總院4個研究院~天人文化院、天人合一院、天人親和院、天人炁功院分別主辦。

  各院在每年研討會中,提出研究成果,過去每兩年辦一次,而從「第6屆」、「第7屆」開始,改成每年辦一次。

  所以,過去走的路,很值得安慰,這是一點一滴成長,一點一滴累積的成果。

  「第8屆」研究論文裡,把科學的、哲學的、宗教的研究,充分結合在一起,可以說完全符合師尊的要求。其中,3篇論文要特別提出來。

  第1篇論文,是劉緒潔同奮的〈教義及老子太陽系生成的宇宙模型探討〉;他從教義旋和系,所形成的自然觀與老子的哲學思想,以及科學的太陽系宇宙,所形成理論的相關科學資料,三者結合在一起,寫出來的。

 ●劉緒潔同奮豪邁陳述〈教義及老子太陽系生成之宇宙模型探討〉,引人側目;他強調,就是要撩起話題,因為「真理越辯越明」

精實論述告慰本師

  劉緒潔同奮這篇論文,原本預計在98年11月於北京舉行的「老子論文協會」發表;大陸很多學者重視這篇論文,後來因為臨時發生問題改期,所以這篇論文拿到「第8屆」天人實學研討會發表。

  維生先生特別推薦這篇論文。他說,這是師尊一向所期望的宗教、科學、哲學三項結合研究,是個典型「三結合」的研究,值得慶幸、安慰。尤其在師尊證道15週年前夕,可以告慰師尊他老人家了。

  第2篇是劉正炁同奮的論文~〈第三神論打破傳統宗教所沿革的天人關係〉;他對「神」律的解釋,廣泛的從對神學的角度,從天帝教教義的角度,從哲學、科學的角度,共同結合在一起,非常清楚。

  劉正炁同奮將天帝教的神學理論,「第三神論」的神學基礎,非常完美、正確的提出,難能可貴。

  第3篇是劉正涵同奮的〈仙等與神級:《太平經》之仙論與《新境界》之第三神論〉,他從「第三神論」與道教經典的仙論,下手作研究。

  劉正涵同奮把丹學的問題、丹學觀念與「第三神論」深入探討,並結合「第三神論」提出看法,這是宗教、哲學研究的一個典型論文。

 ●天人親和院副院長劉正炁以「蝴蝶效應」理論,引述集體念力所產生的共伴原理,發人深省

 ●學養富饒的劉正涵同奮

  這3篇論文,是天帝教重要的「神學理論」基礎,就是「第三神論」。劉緒潔同奮雖然沒提到「第三神論」,但是對宇宙深層的自然觀,有非常重要突破看法,與師尊所提一致。

  維生先生強調,天帝教有一部重要經典《天人親和真經》;《天人親和真經》是天帝教經典裡,攸關宇宙生成的理論,其中延伸關於物質的自然觀之論點。他非常願意補充說明,以提供參考研究。

  《天人親和真經》就是用老子「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的觀念去看,兩者相去不遠。

  但是,其間有很重要的部分~二大勝善及四善,就是三個鐵律(奮鬥律、大同律、一切律)。

  理論基礎建立在整個宇宙間,就是「咸」、「含」、「生」、「和」,也就是「道」。

 ●連續3年提出坤道「斬赤龍」研究的台南縣初院開導師李敏珍

二大勝善獨特見解

  更重要的是,他強調,二大勝善;舉出「同」、「異」二個關鍵,這是其他宗教沒有提出的地方;其他宗教一般都說「陰」、「陽」,而天帝教說「同」、「異」。

  「同」、「異」所造的四善,那是「動」、「靜」所關聯而延伸出來的,所以這二大勝善,是講「同」、「異」關鍵,其他是講「動」、「靜」的關鍵。

  其後,三個鐵律,延伸到「十大天人」,用老子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的觀念,來看《天人親和真經》,值得我們去思考。它是教義基本的接觸點、也是萬有動力的基礎點。

  從這個觀念來看,維生先生介紹大家閱讀劉緒潔同奮的論文,相信能產生更多啟發。

  同時,維生先生向李敏珍開導師致敬;維生先生說,李敏珍開導師已第3次提出有關坤道「斬赤龍」研究。目前在天人合一的領域裡,一貫都以乾道為中心,很少有人去研究坤道的領域。未來,應加強坤道丹道領域的研究。

  另外,王光髓同奮與黎光蛻同奮持續用醫學資料,提出研究與審量天人醫案,並從「炁」的方面著手,不懈於天人親和、天人炁功領域,很了不起。

  還有,翁鏡幾同奮以天人親和院原始聖訓,將同奮「原靈合體」資料,作成「正宗靜坐學員之原靈分析」研究,細膩分析,也大幅增添大家思考空間。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