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限使用寶貴生命 腦波狀況一目了然

超限使用寶貴生命 腦波狀況一目了然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0期 » 超限使用寶貴生命 腦波狀況一目了然

維基百科  2010-01-15 10:05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腦電圖(EEG)是由4種腦波構成~德爾塔腦波(δ,DELTA),塞他腦波(θ,THETA),阿爾法腦波(α,ALPHA)與倍他腦波(β,BETA)。

  德爾塔腦波(δ)只在深睡時出現。

  塞他腦波(θ)在淺睡時出現。

  阿爾法腦波(α)在初睡或初醒時出現(即半睡半醒時),此時身體處於放鬆狀態,並有自覺的警覺意識。

  倍他腦波(β)在清醒時出現,伴有需努力,才能使注意力集中的作用。

  德爾塔腦波(δ)振盪頻率0—4赫茲/秒。塞他腦波(θ)4—7赫茲/秒。阿爾法腦波(α)8—13赫茲/秒。倍他腦波(β)13—40赫茲/秒。

  每一種腦電波,都有其相對應的不同的大腦意識狀態,也可以說在不同意識狀態下,需要不同的腦電波,才能最好地完成大腦的工作。如果大腦在某個具體情況下,不能出現相對應的腦波,我們就有麻煩了。

  例如,如果在想睡眠時,大腦不出現德爾塔腦波(δ)和塞他腦波(θ),這就是失眠症(INSOMNIA)。

  相反情況是,在適當時候,出現適當腦波的人,就是人們所說的「天才」。

  我們可以把大腦的4個腦波,看作是汽車的4個檔位。德爾塔腦波(δ)是1檔;塞他腦波(θ)是2檔;阿爾法腦波(α)是3檔;倍他腦波(β)是4檔。

  沒有哪一個檔位元適合所有的行駛狀態,也沒有哪一個腦波狀態適應所有的生活挑戰。

  如果汽車的某個檔位不能使用,或我們忘記去使用,這台車就有問題了。

  例如:我們開手排車,起步用一檔,然後直接掛到4檔,省掉了2檔和3檔,汽車的油耗就會大幅增加,修車費也會不菲。

  大腦也是一樣。但我們不幸看到的是,太多人使用大腦時,省掉了2檔和3檔(塞他θ腦波和阿爾法α腦波),如此駕駛大腦的結果,是大腦工作效率低下和醫療費的上升。這是如何發生的呢?

  我們舉例來描述現代人的生活。一個人在早晨還在深睡時(德爾他δ腦波狀態)突然被鬧鐘叫醒,時間來不及了,馬上行動(倍他β腦波狀態),緊張,焦慮和匆忙的一天開始了!!!

  喝一杯咖啡使自己保持清醒(倍他β腦波狀態),咖啡因可以抑制塞他θ腦波和阿爾法α腦波,並提高倍他腦波(β)。

  一整天在緊張,壓力或焦慮下工作(大腦中倍他!倍他!還是倍他腦波β)一直到晚上精疲力竭時,一頭栽到床上開始大睡(直接進入德爾塔δ腦波狀態)。

  一天當中連放鬆和感到困倦的時間都沒有(沒有時間進入阿爾法α腦波與塞他θ腦波狀態)。

  現代生活中太多人這樣駕駛自己的大腦,突然而有力地從1檔直接挺進4檔,並從4檔直接回落1檔。

  所以,多「坐」是好事,多靜坐讓自己的心沈靜下來,對身體健康最有益。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