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聯誼學術會通 關愛人間并臻大同

宗教聯誼學術會通 關愛人間并臻大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0期 » 宗教聯誼學術會通 關愛人間并臻大同

詹敏悅  2010-01-15 10:10

文/詹敏悅
圖/許鏡授、許光羲、趙淑可

 ●來自不同宗教界與學者代表,將鐳力阿道場親和樓4樓擠得滿滿的,溫馨四溢

  涵靜人證道紀念日(12月26日)前夕,「第8屆紀念涵靜老人宗教學術研討會暨98年度第2次宗教聯誼會」,於98年12月25日在鐳力阿道場親和樓4樓,以輕鬆談話、優雅茶道與美妙國樂演奏方式暖身聯誼,場面溫馨。

  參加「宗教聯誼會」人員,包括天帝教、一貫道、軒轅教、天德教、天道、玄門真宗等宗教。

  還有本屆學術研討會發表論文的大陸學者~大陸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長曹中建,以及研究員魏道儒、李林、李志鴻、張曉梅。

  另外,遠自日本東京大學的川原秀城教授,韓國籍姜智恩準博士,與輔仁大學宗教學系所教授鄭志明等也都同襄盛舉。

  主持「宗教聯誼會」的中華天帝教總會副理事長郝光聖樞機,在簡短致詞後,恭迎光照首席蒞會致歡迎詞。

人心思變氣運轉換

  光照首席致詞全文如下:

各位宗教領袖、宗教大德、貴賓、學者、同奮:

  晚安!

  歡迎各宗教領袖、宗教大德、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參與98年度第2次「宗教聯誼會」!

  「宗教聯誼會」從78年開始,到今年已經20多年了!涵靜老人一直鼓勵舉辦宗教聯誼活動,他老人家認為通過宗教的聯誼與會通,可以早日促進達到宗教大同、世界大同的理想境界。

  涵靜老人進一步提出「敬其所異,愛其所同」的宗教會通原則。

  什麼是「敬其所異」?每個宗教都有其不同的信仰主神、教義、經典、禮儀與靈修方式,各宗教應該彼此相互尊重,而各宗教都有「勸人為善」、「勸化人心」相同之處,所以各宗教要「愛其所同」~共同發揮宗教的精神感化力量來改造人心、改善社會風氣!

  回顧今年1年以來,面對全球金融風暴、新流感病毒肆虐、88水災等天災人禍。

  面對災難時,每個宗教都會發揮宗教精神力量來安撫人心,並發揮祈禱的精神力量來祈求化解災難。

 ●光照首席歡迎宗教界每年在鐳力阿道場「相見歡」

重視地球暖化問題

  未來人類將面對一個重大的災難~地球暖化的問題,這不僅是科學問題而已,更是人類必需學習與大自然和諧共同生存的重大課題。

  所以光照在此呼籲,請各宗教團體重視地球暖化的問題,共同發揮各宗教的力量來渡過此一重大的災難!

  非常感謝各位宗教團體來共襄盛舉,祝福各位!

  軒轅教黃士修秘書長對近期能與大陸緊密互動,完全歸功於「宗教聯誼會」帶來的契機和成長。他說,不知早在涵靜老人預料之中,還是意外收穫!

  一貫道蕭家振秘書長表示,台灣不是經濟奇蹟,是「宗教奇蹟」。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或地區的宗教,像台灣一樣,能夠展開雙手一同聯誼。

  他並以一段意義深遠又優美的歌聲,分享全體與會人員;他說,這是心理醫師面對患者的無言之教~我愛你、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旋律為〈奇妙恩典〉)

結合資源利益眾生

  天德教林錦垣代理事長分析本土宗教,各自的社會服務情形,如:天帝教的紅心字會服務受刑人家屬;一貫道的急難救助,天德教的精神治療……。

  他希望,結合這些資源,貢獻更多、更大的社會服務,以利眾生。

  玄門真宗教會謙虛的指出,玄門真宗是最晚加入「宗教聯誼會」者,相信加入後,宗教聯誼將更快達成宗教大同、世界大同。

  大陸社科院曹副所長及4位隨行學人都異口同聲說,自己沒有準備致詞;可能是學者關係,他們後來站起來發言,都出口成章。

  曹副所長把自己2次到台灣,在交通上所耗時間的艱辛歷程,向大家陳述;他表示,目前兩岸距離縮短,是前人努力的成果,希望未來能有更多交流。

  這也是涵靜老人念茲在茲「中華一家」的心願。

  隨後,曹副所長更贈送「道不遠人」墨寶給天帝教,由光照首席代表接受,現場報以熱烈掌聲。

  天帝教派駐日本深造的黃光仗之指導老師川原秀城致詞時,以流利的中文說,是第2次來台,目的在看看老朋友,真心期盼有朝一日能世界大同。

  鄭志明教授認為,面對地球暖化,是「道」的秩序混亂,必須靠中國傳統文化挽救,讓大家在「道」的領域中,領悟生存的目的。

  在聯誼交流中,中部坤院茶藝組在會場一角,優雅展現 茗茶技藝,除饗嘉賓外,也增添柔美畫面。

民間信仰文化基石

 ●大陸社科院世界宗教所副所長曹中建(右),致贈「道不遠人」墨寶,由光照首席收下

  當前來的賓主親和一巡後,「宗教聯誼會」的催生者~維生先生指出,台灣四面環海,地理環境開放,18世紀來自海洋帝國的侵略,以及遭逢日本「皇民化」高壓統治,加上西風東漸的「西化」,但台灣的精神文化都沒能被取代或殲滅。

  這中間有個重要關鍵,就是民間信仰的力量。當年台灣社會普遍信仰關公與媽祖,這2大信仰穩定了台灣地區中華文化的基石。

  其中,關公主「忠、義」;媽祖主「孝、慈」,這些美德都是中國人根深蒂固的崇高道德,是中華文化生根的源頭。

  這樣的民間信仰價值,使得任何外來文化,都無法撼動中華文化的老根。

  「宗教聯誼會」肇始於天帝教首任首席使者涵靜老人,當時結合天德教、一貫道,是為「三教聯誼會」。

  「三教聯誼會」曾於民國79年中斷,87年由天帝教第2任維生首席使者推動恢復,迄至90年高達12個宗教參與。

  這12個宗教曾經共植「宗教大同杉」作為紀念,不能不說是「宗教大同」向前邁進一小步。

 ●中部坤院以優雅茶道,分享嘉賓,由深諳茶道的江靜師傳道師領軍服務

 ●以茶會友,盡在不言中

 ●「宗教聯誼會」由中華帝教總會秘書長詹敏悅主持,全場氣氛拿捏得宜,精湛不已

反璞歸真免遭浩劫

  維生先生進一步指出,人類面對當今自然及生活的困境,應該找出一條路,就是仿效先人「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精神。

  他呼籲大家,過最簡單的生活,減低慾望需求,「回歸自然,反璞歸真」,才能挽救因世道人心,導致的毀滅浩劫。

  聯誼會在愉悅穿插宗教人、學者感性談話中,圓滿結束,此時來自魚池鄉黃惠琴女士領軍的國樂團,悠揚響起曼妙樂聲,為活動掀起高潮。

 ●悠揚的國樂聲韻,為活動掀起高潮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