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科哲交融邁向三同 本師畢生目標世代相傳

宗教科哲交融邁向三同 本師畢生目標世代相傳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0期 » 宗教科哲交融邁向三同 本師畢生目標世代相傳

中書室  2010-01-15 10:15

資料來源/中書室 整理/編輯部
圖/許鏡授、趙淑可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蒞會致歡迎詞的光照首席

  「第8屆紀念涵靜老人學術研討會」98年12月26、27日兩天,在鐳力阿道場舉行。光照首席致詞時說,宗教界以學術進行交流,進而宗教大同、世界大同、天人大同,是涵靜老人畢生努力目標。

  光照首席致詞全文如下:

各位貴賓、學者、宗教大德、同奮:早安!

  非常歡迎各位專家、學者、宗教大德來到天帝教鐳力阿道場,共襄盛舉,參加「第8屆紀念涵靜老人學術研討會」!

  今天是12月26日,是涵靜老人的證道日,也是天帝教傳道節。涵靜老人一生研究天人之學,尤其於公元1938年上華山,修煉8年,留下很多天人之學的成果,如天帝教的教義《新境界》與各項經典。

  公元1980年,涵靜老人以80歲的高齡復興天帝教,全心全力為弘揚 上帝宇宙大道、搶救三期末劫而奮鬥,祈求世界永久的和平與中華一家~兩岸的中國人能夠和平、和諧的相處,達到共生共榮的境界!

  涵靜老人於1978年成立宗教哲學研究社,希望透過各方、各界的專家、學者的探討,就像今天一樣,達到宗教大同、世界大同與天人大同的理想境界。

  光照在此也引用涵靜老人的一段話與各位學者、專家、宗教大德共勉:

  「我們的目標:使宗教哲學與科學研究相結合。就是要用科學方法來研究和整理宗教哲學。用宗教精神來溝通和促進科學發展。以期達成心物合一。

  我們相信:由於追求真理,宣揚宗教,期求人類在物質生活上,脫出縱慾、玩物、暴亂與恐怖的末日。使人類在精神生活上,以人類的智慧,在最高的形而上的領域中,與多度空間的超人類智慧的境界合一,而達成天道、人道合德的天人合一。

 ●左圖/開幕式中,光照首席(中)、曹中建副所長、巨克毅博士分別發表祝詞

 ●右圖/宗教哲學研究社理事長巨克毅博士

  歸納上面的檢討,可知使宗教哲學與科學相結合應是本社的任務,用一句最簡單的話來表明,就是:為追求宗教大同、世界大同與天人大同而努力。我們相信,這正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急待解決的大問題」。(編按:涵靜老人1978年2月15日於宗教哲學研究社成立大會講話文稿)

  宗教哲學研究社成立之後,在台灣舉辦了一系列宗教哲學研討的活動。1992年,在涵靜老人的支持與鼓勵之下,宗教哲學研究社與大陸社會科學研究院開始舉辦兩岸學術研討會,每逢雙年在大陸舉辦,每逢單年在台灣舉辦。

  他老人家鼓勵與支持舉辦宗教學術研討會,就是希望通過各方、各界的專家、學者共同探討、研究宗教、哲學與科學,希望早日達到宗教大同、世界大同、天人大同的理想境界。

  這次參與的學者、專家非常的踴躍,總共提出31篇論文,有來自日本東京大學的2位學者、分別來自中國社科院、四川大學的7位學者,台灣方面有21所大學的27位學者參與,符合涵靜老人希望的「各方、各界的專家、學者共同探討」,相信涵靜老人在天上一定非常的欣慰!

  這次研討會以「宗教信仰與社會使命」為題目,由宗教哲學研究社理事長巨克毅博士首先主持開幕式;他表示,涵靜老人師尊的精神,是希望把宗教大同推展到全世界。

  宗教哲學研究社提供兩岸學術交流平台,出版《宗教哲學》季刊,不僅提供兩岸,甚至提供整個世界宗教的學術研究,期盼盡一份心力推廣,一代傳一代,持續不斷下去。

 ●兩岸大會餐!杯觥交錯,你是我兄弟!右起曹副所長、維生先生、巨克毅博士、一貫道蕭家振秘書長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