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宗教學術研討 期開創相關活動新紀錄

海峽兩岸宗教學術研討 期開創相關活動新紀錄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0期 » 海峽兩岸宗教學術研討 期開創相關活動新紀錄

曹中建  2010-01-15 10:20

講述/曹中建 整理/編輯部 圖/趙淑可

 ●大陸社會科學研究院世界宗教所副所長曹中建

  2010年海峽兩岸宗教學術討論會邁向第10屆,倏忽20個年頭,大陸社會科學研究院世界宗教所副所長曹中建,希望海峽兩岸宗教學術討論會持續舉辦下去,創造一個最長的學術研討紀錄。

  曹中建副所長應邀參加「第8屆紀念涵靜老人宗教學術研討會」時,做上述表示。

兩岸交流影響深遠

  他說,近20年來,世界宗教研究所與宗哲社進行多種形式的宗教文化學術交流及合作。

  這些交流與合作持續時間之長,成效之顯著,影響之深遠,受到來自海峽兩岸各界的關注和好評。整體來說,雙方共同取得兩方面的成果。

  世界宗教所與宗哲社在大陸連續舉辦的海峽兩岸宗教學術研討會。

  這個研討會從1992年到2008年,先後在西安、北京、成都、南京、昆明、蘭州、哈爾濱、泉州等地,舉辦9次主題不同的學術會議。

  主辦會議的雙方高度重視,誠實守信,持之以恆,使每次會議都取得圓滿成功和豐碩成果。

  尤其可貴的是,系列會議沒有因為不必要的干擾,始終堅持下來,是很值得珍視的。

與時俱進主題明確

  細數曾經舉辦的9次宗教學術研討會,都是根據當時兩岸學術界共同關心的問題,根據學術發展的需要來確定會議主題,邀請與會專家。

  歷次會議的主題涉及範圍十分廣泛,包括「道家思想與道教文化」、「中國傳統文化與儒道會通」、「中國文化與中國宗教」、「宗教文化與現代化」、「世紀之交的宗教與人類文明」、「宗教文化與民族發展」、「宗教文化與人類文明」、「宗教文化與社會發展」、「宗教文化與經濟社會發展」。

  圍繞這9次會議主題,所發表的大約290篇學術論文,涉及到不同時期兩岸學術界關心,以及關注的熱點問題和難點問題,可以說,這些論文是反映兩岸近20年來宗教學術發展的一個縮影。

  曹中建副所長指出,通過舉辦這些學術研討會,為兩岸宗教文化研究學者架設了相互認識、相互瞭解、相互借鏡、乃至共同合作的橋樑。

  許多與會學者從不認識到認識,逐步在相互幫助與合作中,成為知心朋友。

  這一系列會議對兩岸學者來說,是互利互惠的交流平臺,是通過共同付出之後,又共同收穫勞動果實的園地。

 ●語帶感性致詞的大陸社會科學研究院世界宗教所副所長曹中建(左)

維生先生功不可沒

  這個系列宗教學術會議,能夠在1992年首次召開,並且長期堅持下來,是與李子弋先生(維生先生)的積極宣導和堅持不懈努力分不開的。

  曹中建副所長強調,李子弋先生為推進海峽兩岸宗教文化學術交流積極奉獻,與他希望振興中國民族,實現中華民族統一的願望密切結合在一起的。

  曹中建副所長說,李子弋先生早在首屆海峽兩岸宗教學術研討會上就指出,「兩岸中國人已面臨關鍵期,唯有從學術文化及經濟這兩方面扣緊環節,才是使中華民族永遠結合,走向統一目標的可行路徑」。

  可以說,沒有李子弋先生的宣導和長期奉獻,沒有宗哲社各位朋友堅持不懈的努力,我們就不可能取得如此豐碩的成果。

  從1986年開始,世界宗教所與日本《中外日報》社合作舉辦10屆中日佛教學術研討會,歷時20年。

  這個國際學術交流會議延續時間之長,至今還是一個沒有被打破的紀錄。這一系列佛教學術會議,是世界宗教研究所在對外學術交流中,引以為豪的成果。

  曹中建副所長指出,到2010年,將舉辦第10屆海峽兩岸宗教學術討論會,這也是20年的歷程了。

  回憶起這件事,他寄望,海峽兩岸的宗教學術交流,開創一個更為引人注目的紀錄,讓海峽兩岸宗教學術研討會繼續辦下去,超越20年,創造一個新的紀錄。

認識瞭解涵靜老人

  第一、世界宗教所的學者們受邀參加紀念涵靜老人宗教學術研討會。

  參與的人,從各方面進一步瞭解涵靜老人的事蹟和思想、瞭解涵靜老人與他致力於中國傳統文化的研究、弘揚和建設。

  涵靜老人始終把研究宗教哲學文化與中華民族復興、和平統一的偉業聯繫起來,重視促進海峽兩岸的宗教文化交流,並為此不斷奉獻。

  紀念涵靜老人宗教學術研討會,已經舉辦了7屆,世界宗教所應邀參加歷屆會議的學者,總共有30多人次。

  許多學者藉參加研討會的機會,首次登上寶島臺灣,除了進行學術上的交流切磋之外,還參觀了很多名勝古蹟,領略誘人的風土人情,考察臺灣社會的各個方面,這些實地考察的收穫,是十分珍貴的。

  曹中建副所長說,「第8屆紀念涵靜老人宗教學術研討會」會議主題是「宗教信仰與社會使命」,是一個很重要的題目。

  任何一種宗教,任何一種宗教團體,都不能脫離社會存在,都與社會有千絲萬縷的聯繫。

  一種宗教團體應該肩負什麼樣的社會使命?應該如何處理本宗教團體與社會的關係?關係到宗教團體命運的大問題。

  他指出,探討古今中外,不同宗教在處理宗教與社會關係方面的理論和實踐,不僅有重要的學術價值,也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他深信與會學者們撰寫論文,奉獻知識和智慧,從不同角度探討這個問題,一定能夠取得很多有價值的新成果。這些成果就是對涵靜老人最好的紀念。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