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啟發推動社會改革 堪稱核心價值絕非鴉片

宗教啟發推動社會改革 堪稱核心價值絕非鴉片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0期 » 宗教啟發推動社會改革 堪稱核心價值絕非鴉片

維生先生  2010-01-15 10:25

講述/維生先生 整理/編輯部 圖/許鏡授

 ●媽祖與關公2位神祇在民間深受崇敬,維生先生強調,這是穩固中華文化的一種力量

  極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子弋(維生先生)在「第8屆涵靜老人學術研討會」閉幕式中說,師尊~涵靜老人最希望做的事,是當年「宗教哲學研究社」成立大會時,發表的宣言,一個宗教改革的宣言。

  師尊認為,宗教改革是人類進步的泉源,宗教可啟發、推動社會的改革,提升人類心靈的境界。

  維生先生說,師尊的境界,是宇宙的境界;師尊自許為「宇宙人」,有別於一般希冀成為聖人、賢人。

志業未盡仍將守孝

  師尊證道15年,維生先生一直睡在師尊老人家的聖寢~南投縣魚池鄉鐳力阿道場黃庭後邊,「守孝」了15年,在未完成師尊老人家的志業前,維生先生堅持不會停止努力,會一直守下去。

  近20年來,天帝教有3大學術會議:

  第一、天人實學研討會:以天人文化、天人親和、天人合一、天人炁功為核心,針對天帝教同奮的學術研討會,過去從2年1次,已經調整為1年1次。

  第二、蕭大宗師學術研討會:已舉辦過6屆;蕭大宗師是以「人道」為中心的大宗師,師尊受他啟蒙、教導,最後以「雲海恩深」為念。他們之間天人交通非常緊密。在師尊證道後,維生先生就積極舉辦天德教與天帝教間的交流,彼此是兄弟之間的關係。兩教間的交流,固然因為人為關係有些阻滯,但是仍要持續舉辦下去。

  第三、涵靜老人學術研討會:1995年與大陸社會科學研究院共同舉辦,是兩岸最早起步的宗教學術交流活動。

  自1995年起,每逢雙年在大陸,單年在台灣舉行。明年,2010年將到湖南長沙舉行,並到張家界做田野調查。

  宗教學術交流活動,是涵靜老人駐世時指定要做的大事。涵靜老人認為兩岸之間最大的問題,在宗教改革。

  兩岸交流合作,尤其在宗教的相互交融與合作,唯有學術交流,才能促進未來大陸宗教政策開明、開放的發展。因此,20年來,沒有停止過這項努力。

 ●維生先生主持閉幕式,論述內容發人深省

廿載交流成果豐碩

  維生先生說,世界宗教所是大陸宗教的重要智庫,世界宗教所與宗教哲學研究社長期的合作交流成果豐碩。

  尤以這次「第8屆涵靜老人學術研討會」最為豐收,計有31篇論文,其中大陸前宗教局朱越利局長,因故不能與會做專題演講非常可惜。

  維生先生指出,宗教不該僅是形而上的,最重要的是關懷人間。

  台灣新興宗教是以中華文化為核心價值,傳統的佛教、基督教、道教,也已修正改變過去宗教徒,以個人苦行為重心的修行方式,成為入世苦行,在人間修行,關懷人間、參與人間的形式。

  這是台灣宗教的特色,值得大陸學者思考。維生先生強調,宗教絕對不是鴉片,而是社會的核心價值。

  維生先生又說,台灣的地理位置與歷史,對於任何思想、文化、宗教,都是無保留的將之吸收、消化。

  因此,在日據皇民化時代,透過民間信仰保留中國傳統文化,尤其在當時留下的「媽祖」與「關公」信仰。這2個信仰,讓台灣民眾度過皇民化的文化侵略與企圖改變的過程。

維繫中國文化老根

  維生先生表示,台灣地區新興宗教的內涵,多以傳統文化為主;這股教化,是維持中國文化老根的重要基石。

  新興宗教對社會有安全維繫的力量,而非破壞改革,也無迷信製造的空間。

  心理學大師佛爾蒙曾說:19世紀最大的苦難是「上帝死了」;20世紀最大的災難是「人類死了」。

  維生先生沈重的說:21世紀最大的災難是「地球死了」;這是全人類必須共同關心的核心問題。

  由於 上帝死了,宗教復活了;人類死了,讓人的價值被否定;但是地球死了,那人類生存空間在哪裡?

  維生先生指出,宗教在關懷當今的世界,台灣的新興宗教更關懷被污染的現代人心。

  維生先生認為,要關懷人心就要有對話;對話有幾個層次,第一是自我的對話,如果人找不出自己的問題,將無法提升,進一步則是人與人的對話,人與天的對話。

  所有宗教徒都希望與天對話,但是如果不瞭解自己,如何與天對話。

  因此,涵靜老人要求天帝教同奮先向自己奮鬥,先與自己對話,瞭解自己的優缺點與問題,才能進一步與天對話。

日日省懺離塵遠垢

  維生先生指出,在人與人的對話中,涵靜老人要同奮先選擇「廿字真言」中的2個字,作為人生守則,每天反省懺悔,尋找自己的問題,完善自我的對話。

  人間最大的污染,是污染自我的心靈;這個根本被污染,然後影響環境與地球。今天地球的異化、暖化的根源,都在人心的污染與物化。

  維生先生說,李氏子孫捐出師尊的言論、手稿、家書等給天帝教,希望將師尊的家訓,作為同奮共同努力的目標。

  相信歷經師尊訓勉的內涵,來自我對話的廣度與深度,才能有資格進一步與人、與天進行對話。

  師尊2度給鄧小平的信,都是維生先生親手帶到北京去的。維生先生說,師尊在裡面語重心長的提到「人類的苦難是心中只有恨,沒有愛!」。

  今天全世界的領導人,背離宗教徒的原因,最大的欠缺是凸顯了人與人之間的恨,而未將愛提升,而提升人與人之間的愛正是師尊一生追求的目標。

  維生先生將宗教歸類為「神本」與「人本」2類。

  他說:「神本宗教」是他力的,信徒把一切交給神,就得到救贖,自己不需努力。

  而「人本宗教」要靠自己走出來、站起來,方能與神、與天合一,天帝教是「人本宗教」的典範。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