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神論」 打破傳統宗教所沿革之天人關係(下)

「第三神論」 打破傳統宗教所沿革之天人關係(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0期 » 「第三神論」 打破傳統宗教所沿革之天人關係(下)

劉正炁  2010-01-15 11:10

文/劉正炁(天人親和院副院長) 圖/教訊檔案資料

 ●博學多聞的天人親和院副院長劉正炁

●上帝為調和自然律最高執行者~鐳力可使颱風轉向

  前所提及之「神律」即神仙依其智慧與修持,而操縱「自然律」之科學方法是也1。

  颱風形成的過程,完全符合自然定律。人類在世時如修煉成「鐳炁真身」(例如涵靜老人)或者神仙的修持如達到鐳胎的階段,便可利用鐳炁能量,直接在無形運用操控「自然律」。

  以「鐳炁大法」感召相關神媒前來支援與配合,施行「以氣御物」,致使颱風轉向,達到顯化於有形人間的實質效益6。

  宇宙主宰 上帝為調和自然律之最高執行者,其所及之範圍,不只是宇宙間和子與人類之靈魂,即鐳力之操縱,亦能影響前述風、雨、雷、電等自然現象之發生。

  未有宇宙,就有 上帝的道源(即 上帝的靈格,乃是宇宙道源所化)13,宇宙是先有無形的混沌,再變成有形的星象。

  而人類之產生,亦是由無形的道源而來,先由父精母血,內含金、木、水、火、土五大元素之結合,10月體成,變為後天人形(陰靜電子體),而與先天和子合一,成為生命體。

  宇宙中心點有一含高級放射能量的鐳電場,無始以來,這地方早已存在(宇宙無極之源)13。

  上帝位居此宇宙中心,為了大宇宙的幸福與和諧,時時以本身的鐳能激發各太陽系中太陽的熱量,使他們產生源源不絕的融合與放射,去調和所有銀河系星群的星球,維持正常的運轉,使得宇宙永不毀滅,確保凡有生物之星球上的生命13。

  如果沒有太陽,就不會產生熱帶低氣壓,也就沒有颱風,所以操縱鐳力能影響風、雨、雷、電等自然現象之發生。

  所以生命之來源,皆是得自 宇宙主宰之調和,有偶然的,亦有因果的。

  偶然的,為被動的;被動者如前述唯有接受自然律之支配而輪迴不已。

  因果的,為主動的,如前述主動者具有運用「自然律」之條件而達其目的之能力。

●神佛能運用自然律~「暗物質」之重力牽引

  有關星球運行之調和, 上帝有許多幫手,分層負責,逐級指揮。

  例如:天帝教《北斗徵祥真經》12中的摩利攴天神媒先天斗姥大聖元君,祂是前述之「先天神媒」,具有「大智神光 啟纘佈化 調燮陰陽 玄元之主」、「真空之師 無極先藏 日月運乾 天地執中」,以及「繼道開德 親天和人 大化世民 賴是芸生」等天職與能力。

  祂居於無極天,掌管「先天能庫」,協助 上帝維持日月恆星行星的行健,從而和諧整體宇宙歸於「太和」。

  中天北極紫微大帝為「炁化神媒」,乃天帝教無形組織15清虛宮之宮主~三期主宰清虛真人之分靈炁化,其職責「總天地經緯 運御乾坤 ……迴轉斗柄 賴藏金輪 親和是孚 奮鬥是應……無上神媒……萬星天王」,亦即總領天經地緯、日月星宿之命數、延生祚福之機運。

  清虛宮上宮有天樞院,其下之天政司、天曆司、天元司、天應司及天定司,分別有「後天神媒」負責調和星球運行軌道、速度、引力與離心力、暴烈之氣與排列。

  南天的七政部「後天神媒」,則主管星宿運行,受命於清虛宮紫微殿。

  從科學的角度觀之4,天文學家研究所拍攝的離地球約1億6千5百萬光年的銀河系NGC 4650A照片,指向同一個結論:在NGC 4650A中有一些看不到的「物質」在影響這些看得到的天體的運動。

  這代表有一些物質,目前為止我們是看不到的,既然看不到,當然沒人知道那是什麼,所以就給了它一個名字:「暗物質」(dark matter)。

  「暗物質」不是NGC 4650A特有的,幾十年來天文學家在宇宙的各處都發現類似的現象,亦即從研究星系的旋轉,以及它們在太空中移動的情形,很清楚的顯示它們被看不到的物質拖動。

  銀河的天體運動快速,若非某種不可見物質的重力牽引,勢必四散飛去,天文學家從重力牽引的影響來推斷有黑暗物質的存在。

  那麼本文「第三神論」,所述「神佛能運用自然律」,和困惑當今科學家的「天體星系運轉受到看不到的『暗物質』重力牽引拖動」,欲明白兩者之間的究竟關係,顯然需如涵靜老人於《新境界》一書中,所倡言之「宗教、哲學、科學必須結合」,或者引用天帝教的術語「窮究天人實學」。

  否則「沒有科學的宗教是盲目的,而沒有宗教的科學則是跛腳的。」愛因斯坦如是說。

●人神(天)交流—從人之立場觀之:文天祥的心氣志

  人神的交流是雙向的。從人之立場觀之,亦即以人為主動、神為被動而觀察之,人對神(天界中的超人或曰第三神)之接近,靠的是「親和力」(或「以氣引氣」,俗稱「感應力」)。

  也就是人類起心動念的親誠祈求電力放射,導向投射為「親力」,神的慈悲回應就成為「和力」。

  人類性靈和子與肉體間相互作用時,形成靈(魂識)、覺(靈覺)、明(靈識)、知(一般思想)等心智反應(意識)的一切源頭,就是「心」。

  靈肉間相互作用時,所產生一切心知變化,就是「氣」;「氣」具有強化心的作用特性19,所以《大同真經》20曰:「心氣相志 心志以道 是氣曰道 心志以厲 是氣曰厲 心志以昏 是氣曰昏」。

  也就是說,心智的反應來源於「心」,其反應結果產生「氣」;而氣散則不起作用,就好像燈光四射則散掉,加上拋物曲面的車燈,其燈光受到導向則能為行車照亮前方之路。

  同理,肉體的心知,昨心、今心(念)、明心受七情六慾之沾染,以致日日不同、所生之氣能量低,又盲動無固定方向,無法有效投射發揮親力的作用,因此需要加以導向。

  而所謂「志」乃心意之所向(與念力之導向類似),具有導心順氣的作用特性,所以《大同真經》20曰:「大同之術 導心順氣 以為箴良」、「無志之氣不生 劫亂焉萌」、「志心而生氣……凝於太空 是分平善劫惡是謂云」。

  換言之,所產生之「氣」,具有方向性之導向稱為「志」,是以《天人親和真經》3曰:「是人之體 感於其正(像文天祥一般善養浩然正氣) 其氣發而至剛 出其玄門 與天同真 是以親誠之氣 其堅亦厲」。

  而「與天同真」就是「天人一體」,人神親和的極致,天帝教《三期匯宗天曹應元寶誥》〈金闕玉虛十一祖文特上相寶誥〉敘述為「滿腔熱血欲灑邊疆之上,一道浩炁充塞宇宙之間」。

  文天祥奮鬥不懈稟持正理,內在的正氣力量無形中衝破大空之際,炁貫太虛感動仙佛回應和力,得與上聖高真相親和,如響斯應,而於其間結下廣緣,種下福因,終證「忠正剛直大天尊(第三神)」。

●神(天)人交流—人類歷史極神秘之無形背景:無形運化有形

  從神之立場觀之,神對人類之接近,由於神佛(第三神)與自由和子不同之處,為神佛具有較大之能力是也,故神佛不但可以自由,且能自主而接近人類。

  《北斗徵祥真經》12元君曰:「有是諸座諸宿 曷有免行其職 殆處其行 是宿主動 都察微鑒 媒自介然 動而有威 靜而有慈 遷其動靜 侈行天道」,點出了神媒履行 上帝所交予其職務的態度,是積極主動巡視上下。

  人類一經動念(親力),冥冥之中神媒透過氣的媒介,即有感應。在審細鑒微後,依人類動念之正、魔性質,神媒的回應(和力)亦各不同,乃形成天地間正、魔氣的親和。

  神媒的和力其展現方式,如果以宇宙陽質射線(即正值意識訊息,代表和善與慈悲)配合其自身之性靈和子,壓入當事人之大腦中,而行使其威權,並使其人本身之性靈和子屬於隸屬之地位者,《新境界》稱之為「媒壓」。

  亦即「媒壓」為神佛對於人類(生物)直接之控制力,以吻合其天道天理之要求也。

  此種媒壓,有前述因當事人親力引來者,亦有因神佛自行壓入者,是故大凡世間偉人之腦中,皆有神媒之力夾於其間。

  如人類所動者為魔念,精神與肉體失去平衡,即引來魔之陰質射線壓力(即負值意識訊息),必使之沉淪墮落而後已。

  反之,其人若一念轉善,精神與肉體趨向平衡,便魔去神來矣。

  此即人類歷史之極神秘之無形的背景也,職是之故,而人間始有所謂「賢哲」、所謂「英雄」、所謂「極惡」之人1。

  神媒的和力其展現方式,如果以挾制之力,《新境界》稱之為「媒挾」。

  「媒挾」之種類極多,有神蹟的,有自然的,有人使的,有環境的;例如:某人身旁之人事環境之變遷,均與其有特殊之親和關係,此屬人事之「媒挾」。

  大抵除神蹟的以外,多屬定命式及刻板式,即命數是也:「當於斗期 有各星君 隨炁變化 巡注上下 察視身中 增祿添壽 而覆其身 勝紀鶴算 宏化利吉 因其盛作 加是鴻運 隨方應化 隨度其人 是得其福利 益增其氣 益正其氣 益真其氣 配其都天為小宇 符其經緯為小體 為人得正準其時刻 有諸宿吉凶祥孽之星氣 下合是身 是名定命」《北斗徵祥真經》12如是說。

  上述之壓力及挾力,通常均由自由神為之。然若有大功大德之人類,則亦有高級之神媒予以指導。至於惡人之日趨於惡,亦為神力~某種自由惡神之挾制。

  惟此種惡神之本質,亦非真惡,不過行使其職權及任務。基督教之撒旦,佛教中之波旬,道教中之魔王,即為此種自由惡神之主宰。

  蓋善惡為相對的,無惡則無以見善,是以靈界中亦必須有行使惡的職權之神祇,用以刺激人類之向善也1。

  因此,無形宇宙雖然無聲無息,對整個有形宇宙卻產生不可思議的調和力量,亦即《新境界》稱之為宇宙定律的「無形運化有形」。

●非願降災 本上蒼之詔旨 豈云無情 哀下民之沈淪

  科學上有一個理論稱為「蝴蝶效應」:「一隻蝴蝶拍動翅膀或者一個人打一個噴嚏,這些看似極微小的動作,就可能在天的那一邊、地球的那一端引發颶風」。

  同理,前述的「人神交流」與「神人交流」,也再次的說明了由於人的起心動念無時無刻不停止,人的心志(心念)之善惡起伏,表面上看似極為細微。

  但因每一個人(士、農、工、商)的心念,所向都可以與大自然的氣相貫通,因此可以說,人的心、志、氣的整體變化與起伏,實與大自然整體氣運的變化關係甚為密切。

  所以《北斗徵祥真經》:「天地大氣 揆畢於人」12,《新境界》1:「人非純粹的人,天非純粹的天」,古云:「人者天地之心,人和,則天地之和氣至矣,反之則天地之戾氣倏降」,不正是如此說的?

  人的小宇宙既然與其週遭的大宇宙息息相關、互相影響,是以人類一切違反自然界平衡的愚蠢行為~砍伐雨林、過度開發、破壞生態、大肆排放溫室氣體等等。

  自然會感召第三神,奉詔運用「神律」操控「自然律」,而於人間發生可以預料的天災人禍,以為警惕。

  近年來先後有全球金融風暴與新流感流行,以及極端暴烈之風災、水患、乾旱、火災、地震等接二連三肆虐人間,凡此皆為「在地留形」之實例。

●突紀定命轉「地命、人命」為「天命」—奮鬥的宇宙觀

  在整個宇宙(包涵無形宇宙及有形宇宙)之中,存在許多種大自然的定律及法則,安排性靈和子歷經「成、住、壞、空」而循環不已。

  由此,構成宇宙生生不息的現象,而在這些宇宙法則之中,最重要之一的法則就是「因果律」。

  性靈和子在宇宙環境之中,依因緣而有結果,「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性靈和子在無形宇宙之中的因果關係是如此,而在有形宇宙之因果關係更是如此。

  所以,人類自出生投胎至世間,即共同俱備三種命—「天命、人命、地命」(註*),雖然每個人皆有其固定不變的「命運」模式,但是卻可以由「人為」的主要因素來改變。

  換言之,即是人類透過不斷的奮鬥(奮鬥的宇宙觀21)修行與培功立德,就可以使天命、人命、地命三種存在比率產生相當程度的轉移與變化,從而達到突紀定命。

  《北斗徵祥真經》12亦提及此點,大意是人類如果懂得奮鬥的大法,並奮勉力行不斷突破層層考驗者,必能獲得大進展。

  此時,雖然該人尚有肉體,但以其性靈和子的內聚能量而言,實已達到超凡入聖的化境。

  這種人能超越五行三界之上,自然打破原本命定式的因果法則,而具足一切福祿壽之福光以增智慧,亦即「雖為體凡 亦為超凡 脫是五行三界……長智慧等……即身為神 即身為斗」。

  性靈和子既能保持其知覺及智慧,則和子之生命自有其繼續發展之能力,甚至於足以凌駕自然律之支配而逍遙於其拘束之外,此種具有自我奮鬥能力之性靈和子,即為「神」。

 ●劉正炁同奮所著「第三神論」,在「第8屆天人實學研討會中」,備受好評

  當該人(例如:孔子)尚有肉體時,其性靈和子乃成就所謂「聰明而正直謂之神」。

  蓋正直的人可以感動神而回應和力,其心靈之祈禱感應可即刻身為神,身為斗,亦即「動得其親,靜得其和」,可感於福澤隨身、德性隨身。

  是以,人類如能經由奮鬥,以循序漸進的方式,突破因果律、宿命論或業力的束縛,打破所謂「萬般皆不去,唯有業隨身」的法則。

  以生生不息的「行」,可使在地曹的黑籍登記撤銷,更進一步,也可延長在世間的人命,進而將地命、人命全部轉化為救劫的天命。22

  《了凡四訓》23的作者,明朝袁了凡進士,其奮鬥過程即為一例,算命先生孔公算他的命到53歲,他修身、行善以造命,活了74歲。

  他69歲時,在其《戒子文》中的〈立命之學(造命的道理)篇〉寫到:「吾於是而知,凡稱禍福自己求之者,乃聖賢之言。若謂禍福惟天所命,則世俗之論矣。」

  其後又在〈積善之方篇〉撰曰:「天地鬼神之福善禍淫(惡),皆與聖人同是非,而不與世俗同取捨。」

  《了凡四訓》一書得能廣為流傳,乃因其切中人心之通病,以反省懺悔為日常修行功課,為道日損,乃見造命之論與省懺之行,實為鍼心之共法。

  我們現在做的事情也可以知道將來,現在做的壞事,就是把現在造的壞事帶到將來去,不但我們的靈魂在地曹裡要吃苦(地命),投了一個身,害了這個肉體也跟著吃苦。

  如能知道把握當下鍼心反省懺悔、力行人生守則「廿字真言」,現在我們做好人做好事,我們將來得到的結果就是現在種下的因,能把今生人命的過失改掉,自然好命不會變做壞命(增加地命的比例)。

  但現世的壞命,還會馬上變好命;因為這一世雖然不犯過失造罪孽,然而前世有沒有造犯過失罪孽(惡業)?卻不知道。

  若前世已犯,這世雖不再犯,但前世所犯的罪過,還是要受報應。

  那要怎麼才能使「壞命」轉變成「好命」呢?那就除了改過之外,還要積善、積德(培功立德)才可把前世所造的惡業消去,自然轉壞命成好命,亦即轉移地命。

  天帝教同奮的祈禱持誦「皇誥」、《寶誥》可以消清宿世業障及眾生共業16、救劫以轉移地命為天命。

  如再知力行「靜坐」精神之鍛煉24,則可以讓性靈和子掙脫自然律的束縛,即向天奮鬥,與天(神)爭平等,轉移人命為「第三神」,執行 上帝的使命(天命)。

  註*所謂天命、人命、地命之簡意如下:

  (1)天命:每位性靈在先天上,皆是 上帝的子民,並適時領受 上帝旨意而應元來到人間,而且行使救劫任務的使命。

  (2)人命:性靈以人類身份在人間生存,並將有其一定而且又有限的肉體生命來感受各種善惡或優劣的環境。

  (3)地命:性靈的三種命之中,一定有一條命備載登記有案於地曹(地獄)的黑籍之中,如性靈生前在世,迷失其先天使命感,則死後無能為力,只能依照「業」的因果律,被安排至地曹,並接受審判!21

●親證由肉體生命而晉精神生命(從有返無)之道果:「第三神」

  冥王星君黃維道同奮,曾於「第七期傳道、傳教使者訓練班」閉關期間,前來親和,並現身說法其親證「第三神」之道果,特恭錄聖訓25如下:

  .吾於華山時期追隨恩師涵靜老人,並於回歸自然之際復蒙恩師保舉,出任冥王星星主,兢兢業業,不敢懈怠,天運癸未年又受御命賜封冥王星君,感恩之情溢於言表,奮鬥之心日益堅定。

  .吾一介凡夫,紅塵漂泊,隨緣清償舊債,得恩師提攜,重攀道緣,窮究天人之學,並配合天人親和方式,協助恩師完成《新宗教哲學思想體系》1,最終親證由肉體生命而晉精神生命之道果,此番現身說法,希望對開啟諸學員之人生奮鬥方向有所助益。

  .諸位學員循序而進,次第接受教義、經典研習及靜參、省懺實修,並接受無形上聖高真之調靈調體,自當對帝教揭櫫之「聖凡平等、天人大同」有深刻之認識,故應振奮而起,踵武恩師「天命、信心、奮鬥」之足跡,弘揚天帝真道,化延三期浩劫,完成保台護國使命,未來均可成就不凡道業。

結語

  西方之神律系統,至今為止仍屬「獨神」信仰之範疇,亦即《新宗教哲學思想體系》1所謂「第二神論」之理論架構,尚未證得「第三神論」的修持淨化成神的體系。

  而東方信仰中之「神律」系統,又往往混雜有高度的民俗色彩,亦無法融貫地詮釋出人類,何以能藉由修持方式淨化成神的理性論說?

  天帝教的教義《新境界》1的第一結語「第三神論」正足以適應時代環境需要,適時地彌補「神權信仰」或「泛神崇拜」的缺失6,勉勵人類拋開短視的「人與人爭」,體悟性靈和子欲超出自然律之威脅,實操在人生之中,而不在人生之外,轉而積極「向天爭取平等」亦即「向天奮鬥」證得「第三神」,以達「聖凡平等」、「天人平等」。

  萬古乾坤,百年物質世界(肉體)生命,其實能活到90也算古稀了,更何況這其間初生的10歲是童年,懵然無知!後十載呢?又不免老年痴呆!中間70年又被黑夜佔掉了20年,剩下的50年,有時悲歡,有時離合。

  仔細想想,身為救劫使者,與其聽任其轉眼成空,倒不如,把握當下!

  理以問道:體悟《新境界》1所揭櫫生生不息、奮鬥不已之修持觀,以「和」為基礎之道德淨化理念及以「三奮(向自己、向自然、向天奮鬥)」21為基礎的淨化過程。

  行以證道:性(煉心)命(靜坐鍛煉精、氣、神)雙修、培功立德。

  那麼你回歸自然時,就不會兩手空空,因為你所帶的東西是高層靈界(第三神的生存空間)生存能力所需要的「功德與正氣」,功德愈大、正氣愈足愈純,所修證成的第三神的天層(或靈界神仙的六種等級)1愈高,來去自如(如來)的能力愈強。

  涵靜老人曾開示:「現世的功名富貴都帶不走,只有罪惡和功德及自己的道行(靜坐功夫)可以帶著走。」26,又說「生前不修,死後已無能為力。」1。

  套句現代的白話:「人生是現場演出的舞台劇,容不得NG再來一次,你必須當下演好。」27。

  如果你演得不好,往生後伴你而行的將是罪惡與業力,你的性靈和子陰電子多於陽電子,不符高層靈界生存的標準(無功、無德、無智、無能),只有墮入「輪迴」或者退化到更低能階的次元空間內生存。

  唐代僧人寒山子亦有詩:

  生前大愚癡,不為今日悟。

  今日如許貧,總是前生作。

  今日又不修,來生還如故。

  兩岸各無船,渺渺難濟渡。28

  問君幾時修?(全文完)

參考文獻(1至12請參照309期)

13《天堂新認識-科學的宗教宇宙觀》,帝教出版社,三版,1994.

14《第二期傳道傳教使者訓練班聖訓錄》,帝教出版有限公司,2003.

15《無形宇宙組織總成》,天帝教始院印,台北,1988.

16《第五期傳道傳教使者訓練班聖訓錄》,帝教出版有限公司,2007.

17《天人文化聖訓輯錄》,天帝教天人研究總院/天人訓練團編著,南投,1996.

18《療癒場》(The Field:The Quest for the Secret of the Universe)

19《第一期傳道傳教使者訓練班聖訓錄》,帝教出版有限公司,2003.

20《天人日誦大同真經》,天帝教始院頒行,台北,1998.

21《天人日誦奮鬥真經》,天帝教始院頒行,台北,1998.

22《天語傳真第二集》,帝教出版有限公司,2008.

23《了凡四訓白話解釋》,了凡弘法學會,2005.

24涵靜老人,《宇宙應元妙法至寶》,帝教出版有限公司,1992.

25《第七期傳道傳教使者訓練班聖訓錄》,帝教出版有限公司,2009.

26〈第一期師資訓練班聖訓〉,1987.

27芭芭拉.安吉麗思,《活在當下》,黎雅麗譯,天下文化,2007.

28《寒山詩集(上)》http://www.xysa.com/quantangshi/t-806.htm

後記:

  「追蹤報導」單元,緣起於98年1月天帝教舉辦「第7屆天人實學研討會」時,論及本教「第三神論」理念,諸多讀者致電期望深入瞭解,《天帝教教訊》為從人願,特敦請鑽研此學有成之同奮、大德們,專題闡述。

  本社以1年的時間,蒐羅數篇有關本教「第三神論」之珍貴論述,迄至本期(310期)告一段落,「追蹤報導」單元劃下休止符。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