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寓言~小媳婦拜師的醒悟~

小品寓言~小媳婦拜師的醒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0期 » 小品寓言~小媳婦拜師的醒悟~

陳月原  2010-01-15 11:55

順命隨波 人生價值安在 正信自主 創建核心價值

文、插圖/陳月原

  編按:為嘉惠青少年同奮或初學中文人士,《天帝教教訊》從99年起,每期以不同題材,開闢「深耕深根園地」,並穿插淺顯易懂圖繪,讓大家都有機會飽覽 上帝真道,進一步參研宇宙真理。

  南邊的小鎮裡來了一位少婦,村裡的人都叫她「小媳婦」;「小媳婦」個性活潑、善良、有教養。

  她的日常生活就是工作、打掃家裡、照顧先生和住在鄰近的公婆。生活過得十分恬靜,只是每當停下手邊的事,獨自坐在客廳,腦中總不停得想著人生的方向為何?難道只是為了生活而生活嗎?

  正巧此時鎮裡的人,正口耳相傳一位「高人」。說此「高人」能知過去及未來,奇準無比。平日皆居深山幽谷,過著山猿麋鹿般的生活,這次來小鎮,是為了尋找「有緣人」。

  「小媳婦」覺得,或許「高人」能夠知道她人生的方向為何?便起身前往拜見「高人」。

  「小媳婦」和「高人」相對而坐;「高人」看了「小媳婦」一會兒,便言︰「汝內心中的缺憾,是因為沒有完成先天帶下來的使命,你若聽我的話好好修道,假以時日必成大器,不僅能知過去與未來,更能幫助許許多多的人。」

  「小媳婦」聽到後心中十分欣喜,雖然對知道過去和未來沒什麼興趣,可是聽到可以幫助許許多多的人,她想這位「高人」或許能帶給她新的人生方向。

  往後的日子裡,「高人」要「小媳婦」多多和他親近,討論真理大道,聽話的「小媳婦」,也就常常利用時間去見「高人」。

  開始時,「高人」所說的話謙和而且充滿大愛,並且要人破除迷信,不要去問卜、迷信風水、面相,或者相信晚上不能剪指甲等等荒唐事。

  「小媳婦」聽了很開心,心中也深受鼓舞。只不過,「小媳婦」內心的小角落,總對「高人」要她完全聽從他的指示,感到十分疑惑。

  「高人」時常對她說︰「自己的思想全是執著,很多事全都是上天安排,不能改變,你何苦還要再想?你只要記得我和你可有好幾世因緣,聽我的準沒錯,你要按上天安排的路走,你若離開這,後果就自行負責」!

  拜見「高人」後的3個月裡,「小媳婦」時常夜裡煩惱得睡不著,「高人」一味的要她聽從其所看到的命運,不能有自己的思想,使得她常感到自己比花草樹木更不如,灰心喪志的情緒也漸漸充滿她的心。

  她告訴自己千萬不可以再這樣下去,剎那間,「小媳婦」感覺到一陣暖流湧進了她的思緒,她明瞭︰「做人最重要的是能有自己的思想和勇氣,並且思考如何面對未來?如何改變未來?人生的方向也應該是由自個兒決定,自個兒承擔與負責」,所以她暗暗在心中下了一個決定~離開「高人」﹗

  翌日,「小媳婦」同「高人」道別,想告訴他自己內心的感受,但是「高人」在「小媳婦」說了「我覺得……」3個字後,又要她閉嘴。

  接著「高人」說︰「什麼叫『我覺得』?修道到最後哪有我?什麼我?怎麼還說我?應該要學花草和樹木……。」

  聽完了「高人」長篇大論後,「小媳婦」笑笑的說︰「再見,『高人』請多保重﹗」便開心的走了,因為她知道自己一定能替自己,決定一個新的人生方向。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