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生命中的知音同奮~王光娛

悼念生命中的知音同奮~王光娛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1.312期 » 悼念生命中的知音同奮~王光娛

黃敏原  2010-03-15 10:40

文/黃敏原 圖/林光喜、鍾緒詞

 ●光照首席以墨寶「永證清涼」,送別為天帝教製作許多聖樂的王光娛同奮

  您走了!

  您真的瀟灑的走了,像徐志摩文章般的不帶走一片雲彩,甚至連揮揮衣袖也没有的驟然離世,真像您的音樂,如此的扣人心弦,但卻不拖泥帶水,而留下的餘韻,卻讓人永遠回味!

  回憶起20多年前,我們第一次碰面,我和同學去海麗唱片試音,您是王製作人,卻完全沒有架子,應對親切。

  當時我們也碰到其他製作人,但就是沒有像您般待人和善,所以讓我們印象深刻。

  這真是緣!想不到多年後,我們在天帝教又相逢,而您竟還能認得我。

  1年多前,鐳力阿道場「天人親和體驗營」安排一堂「音樂與修道」課程,希望您能來上課,打電話邀請您前,我頗猶豫;因為那時您已發病,我最大的顧忌是擔心您太累。

  據了解,平時您公司的事,已夠您操勞的了;您卻因帝教的事,毅然決然,毫不考慮的承擔下來。

  您往返鐳力阿道場總是匆匆,讓我實在過意不去,多希望留您在阿中過夜可以好好休養,但您總委婉的拒絕。

  我曾建議您暫時放下一切,來鐳力阿道場做個小閉關,但您總有顧忌;您說,「再不加緊腳步就時不我與,我需和生命競賽,向天搶時間」,而一切也彷彿都在您的預料中。

  您回歸當天,鐳力阿道場適逢己丑年巡天節前的灑淨,整場氣氛肅穆,彷彿是您來道別。

  我一再悲從心起,在鐳力阿道場大同堂灑淨儀式中,誦持「廿念真言」時,眼淚卻不知不覺一再滑落,不知自己為何心傷?當晚竟傳來您回歸的訊息,直叫人感嘆人生無常!

  您總是如兄長般的待我,對我關懷,讓我由衷感謝,這1、2年來是我生命中的低潮,在原本憂鬱的情緒下,總能在您人生粹煉智慧啟發中,一掃陰霾而展露陽光。

  您向來不談大道理,總是以幽默玩笑的口語講述您的故事,您對人事的看法……,這一切的種種好像歷歷在目,而今卻是故人已渺,今後只能在記憶中回味您暢談人生、修道、創作、奮鬥的神情。

  在「天人親和體驗營」上課中,您和同奮間的互動是如此和諧,也和同奮合唱〈恩典〉(註),竟使同奮感動不已,落淚以終。

  課堂上您分享作音樂多年的心得,以及從中體悟的修道心法,認為作音樂最重要的是耐心、毅力,如同修道。

  錄音時常需要挑燈夜戰,有時在錄音間一待就是一星期,未能合眼。唱歌錄音時,更必須一氣呵成;唱誦「皇誥」最重要是順氣、練氣、進一步煉心……,這些原理和修道是沒有兩樣的。

  您認為,「廿字真言」是最好的發音練習,因為是5個字唱完才吸氣,要唱好「廿字真言」並不簡單,如果「廿字真言」唱得好身體一定好,那是腹部發音,可練腹式呼吸。

  您每談及師尊總是百感交集,踏入鐳力阿道場黃庭朝禮,行腳至迴廊,您就感受到由頂門長驅直下至腦門之電流~「黃庭默然氣勢巍巍」。您說,這是師尊感受到您心香的虔誠,對您的加持。

  生命的感動常在失去了才知珍惜,您曾在病魔的折磨中,領悟生命哲學~「珍惜家人、活在當下、把握生命」。我深深知道您和生命在賽跑,有時和您暢談您的理想、抱負與心願,您總是滔滔不絕,煥發生命光彩。

  您從流行音樂換跑道改走宗教音樂,對當時的同業帶來莫大的驚訝,在那樣繁華的聲色環境中,使您看盡了人心的沈溺與墮落景象。

  對於人心的麻木不仁,甚至槁木死灰,如何使之重歸赤子,宗教音樂具有深層靈性的感染力量,可以陶冶性情、啟發心靈。

  在這個人心迷惘的時代,如何將具有喚醒人心、教化人心的音樂功能,以及用宗教音樂感動人心?弦、譜、曲、詞都很重要,如果能再與宗教的生命教育相結合,那麼力挽時代的狂瀾將是指日可待。

  宗教音樂可以影響人心是如此的深遠,這也就是您為什麼願意放下,在流行音樂界的璀璨光采,而在困頓的環境中,一路默默的努力與堅持,默默的犠牲與奉獻。

  縱使很多人曾對您誤解,也都不能影響您的心志,您想要做的事太多~天帝教的聖樂、《清虛集》的譜曲……,如今卻空留餘恨!

  但願後繼有人如您,接續您想完成的事!但願後繼有人如您,接續您想完成的事……!

  註:〈恩典〉由王光娛作曲、陸光中樞機作詞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