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初相見(忠)

人間初相見(忠)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1.312期 » 人間初相見(忠)

黃敏警  2010-03-15 11:40

涵靜、清涼、甘露雨

文/黃敏警 圖/陳正筆

  涵靜老人在行年30的時候與蕭昌明大宗師~天帝教同奮敬稱為蕭宗主~相遇,這是一段非常美麗的故事,是天帝教教史絕不能省略的一段。

  那是1930年,涵靜老人30歲,當時正擔任財政部長宋子文的機要秘書。因為宋部長要求擬出中國第一部所得稅法草案,從無前例可循的涵靜老人因此頭痛萬分。

  心煩意亂之際,忽聞南京二郎廟的芙蓉照相館來了位高人,涵靜老人心想:這下可好,如果高人願意指點一、二,他的難題自然可以迎刃而解。

  財政部當時在南京、上海兩處都設有辦公室。那個神奇的清晨,打定主意求教高人的涵靜老人隻身從上海趕搭火車來到南京。

  天還濛濛亮的時候,他已經站在照相館外頭了。

  「先生找哪位?」照相館裡有人出來問他。

  「找哪位?」天哪,涵靜老人居然答不出來。他興沖沖來找高人,從未想過先請教名姓的~當年30歲的涵靜老人,雖則在俗世已是頭角崢嶸的官員,可同時還是個有點木訥的青年男子呢~他愣在現場,一時不知所措。

  所幸裡頭有人替他解圍。他聽見相館裡響起一個溫和的聲音:「請那位先生進來。」

  他進到相館裡,一時還沒適應光線明暗的轉換,那位先生又再次以溫和的語調丟出一個石破天驚的句子:「玉階,你來了!」

  涵靜老人不曾告知任何人有關他將走訪高人的消息,是以此行不該有任何相識知情~然而那位先生逕自喊出他的名字!涵靜老人自述他「當下歎服」。

  兩人展開對談,其中自有許多天上人間的機密,不足為外人所道者;但涵靜老人很明白地指出,他從此開展以身許道的生涯。

  他以劍及履及的行動派作風,立即為蕭宗主在上海開辦宗教哲學研究社,以這個宗教意味不那麼濃厚的社團來引渡原人。

 ●他進到相館裡,一時還沒適應光線明暗的轉換,那位先生又再次以溫和的語調丟出一個石破天驚的句子:「玉階,你來了!」

  他捉緊了有限的空檔時間參加開導師訓練班,上班前去,中午休息時間去,下了班再去,硬是完成為期百日的開導師訓練。

  結業後更艱難的挑戰來了,蕭宗主指定他到西安宏教。

  涵靜老人的家眷在上海,工作是上海、南京兩邊跑,蕭宗主的手指一比,硬是要把他擺到遙遠的西安。

  但涵靜老人的可敬可愛就在這裡。我們直覺不可能的任務,他可以因為導師的交代就煞有其事地辦起來。

  他向直屬長官宋子文請求轉調西北,宋子文不肯。咦,這下可有藉口不去了吧?總得有個收入辦道兼養家活口~然而涵靜老人不這麼想,他是領了天命非完成不可的硬漢。

  半個月不到,宋子文奉調外交部,新任的財政部長孔祥熙是虔誠的基督徒。不改初衷的涵靜老人向孔部長重提舊議,孔部長一口答應,隨即改派涵靜老人為財政部駐西北鹽務特派員,就在西安辦公。

  遇見蕭宗主之前,涵靜老人在親族眼中是年少得志的鳳鶵,與智忠夫人成親前,為他說親的媒人簡直就是滿坑滿谷。

  這麼一位前途看好的年輕人,自從跟了蕭宗主之後就開始「心性大變」,開辦宗哲社已經是「不務正業」之極了,現在竟然還想轉進西安—那個雞不生蛋、鳥不拉屎的鬼地方?根本就是「發神經」嘛!

  喔,千萬別誤會,我才沒罵我親愛的師尊,這話是涵靜老人轉述當時親戚罵他的。

  1934年冬,涵靜老人抵達西安,翌年即開辦陝西宗教哲學研究社,熱熱鬧鬧地張羅起開導師訓練班等弘化事業。

  1936年,蕭宗主派了弟子郭大化轉達命令,要求涵靜老人上太白山拜訪師伯雲龍至聖。

  雲龍至聖是渡化蕭宗主的老師,師徒倆曾在深山中苦思冥索,聯手擬出融合五教精神的廿字真言以為救世之方。

  因為蕭宗主天命甚大,雲龍至聖從不以老師的地位自居,只說兩人逕以兄弟相稱即可。

  雲龍至聖所在的太白山終年為冰雪所封,僅有農曆6月15日到7月15日1個月的時間勉強可以開山。涵靜老人與郭大化兩人在山中走了3天,才遇上至聖派來接引的大弟子流水子,得以在棲霞洞拜見雲龍至聖。

  隱於深山的老人家告訴涵靜老人:「國家危急當頭,浩劫將興」,要涵靜老人趕緊辭官,在翌年農曆6月1日前上華山隱居。

  涵靜老人依言做去,意思是他得完全放棄525塊現大洋的高薪。當時2塊錢大約可以維持一個中等人家一整個月的溫飽。

  如果這樣的情況仍然不夠具體,不然試試另一個說法。1991年,他在鐳力阿道場上課時提到,這筆錢大抵相當於現在的5、60萬元。

  1937年7月2日,換算成農曆,正是雲龍至聖指定的6月1日。涵靜老人帶著一家子上到華山,開始8年潛隱的生涯。

  幾天之後,7月7日子夜,華山北峰的光殿開光。那一天,也正是中日戰爭炮火正式開啟的日子。雲龍至聖「國家危急當頭,浩劫將興」的預言,很不幸成為血淚斑斑的事實。

 ●太白山終年為冰雪所封……隱於深山中的老人家告訴涵靜老人:「國難當前,浩劫將興」,要趕緊辭官,在翌年農曆六月一日前上華山隱居

  山居8年,看似遠離紅塵,實則關照烽火人間的眼神從來沒有遠離,與天上無形的交通更是始終不斷。

  天帝教的教義《新境界》一書,最早就是在華山透過無形與有形的討論完成,其他幾部基本經典大致也在這段時間從天上傳到人間。

  1942年,華山的光殿傳來天德教主蕭昌明大宗師已然歸證的消息,與這個訊息同步的,是 上帝的旨諭:涵靜老人繼位為道統第55代天人教教主。

  涵靜老人捧著諭示,一時惶惶不知所以。當時蕭宗主已奉天命歸隱黃山,人間未聞歸證之說。直到10天之後電報傳來,證實蕭宗主確已請命回天。

  上帝的道統傳到天命加身的涵靜老人。(待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