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緣俱足靜坐開班 花東同奮福慧環抱(下)

因緣俱足靜坐開班 花東同奮福慧環抱(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1.312期 » 因緣俱足靜坐開班 花東同奮福慧環抱(下)

編輯部  2010-03-15 12:00

整理/編輯部 圖/花蓮港掌院提供

  編按:《天帝教教訊》上期(310期)起,分上、下期2期,披露花蓮港掌院「正宗靜坐」30期結業學員接受 上帝真道的心得,本期(311、312期)繼續刊載這些後山生力軍同奮們的奮鬥感言。

勤奮誦誥力求恭謹   文/柏化博

  天帝教同奮皈師後,即可進入聖壇「光殿」,唸誦「皇誥」;誦誥,是天帝教有別於其他宗教的時代使命,因此天帝教同奮,以「早晚祈禱誦誥」為職志。

  誦誥有分個人及集體誦誥兩種方式,效果都一樣,但以集體誦誥方式的能量較大,故每誦一聲可抵10聲個人式的唸誦。

  《天帝教教綱》第十五條〈教程〉明示誦誥的目的與功能,主要乃「為拯救天下蒼生,祈求化延核戰浩劫」,或「冀國運之隆昌,或期教務之普化」,當然也有個人內心的祈望。

  唸誦「皇誥」的功能既是如此之多,效果又復如此之大,若能不為祈求自己的福報而虔敬誦唸,當可誠格感天,才是展現天帝教真正精神之所在。

  唸誦「皇誥」不單是唸誦如儀,還需要求儀禮動作與聲韻的整齊配合。特別在「赦罪」、「大天尊」2個動作,以及「……高上」是必須齊整的一個關鍵點。

  凡是「未按既定禮儀跪拜、心神不專時誦唸之經聲,一概不收,得重新誦唸」否則無效不計入誦誥數中。

  卻有人常駁之言:以「至誠之心」為之,自然就好,有唸勝於無唸。

  話雖如此,然於天帝教各級教院寶殿教壇須知,明明白白告示,誦誥時同奮音調速度應盡量隨同大家一致,不得突出,如不能配合,則宜抑低聲調,以免影響秩序。

  既已說明「不得突出,以免影響秩序」,就整體言,輕則不雅,起起落落,甚則拖累其他同奮。雖有如此的規定,且輔導員不斷地糾正與改善,仍免未盡理想。

  〈天帝教寶殿頌〉中每每唸到:「以和以親,矢忠矢誠,同心哀求,感應無量」。要和要同心,方能感應無量。

  「正宗靜坐」班進入第8週課程時,又發下「皇誥動作圖」,仔細研判下,發覺最後的第二聲木魚,要立即起身;本班有些老弱殘兵,貧血心臟無力者,略顯吃力而不易達到,正常人亦顯氣喘不順。默唸「迴向文」更顯匆促。

  所幸結業前夕,得閱96年9月版之《天人禮儀手冊》,在〈規範篇〉代序〈侍天禮儀精神〉第10頁中,師尊說:天人的禮儀要四平八穩。

  四平:捫心平、躬身平、拜手平、行氣平。

  八穩:立根穩、心氣穩、跨步穩、扶膝穩、落地穩、叩首穩、擺手穩、收腳穩。

  此外,師母亦有轉述四句話:立如松、跪如鐘、拜如弓、氣如風。

  這些要點正好是我掌握誦唸「皇誥」的要訣,同奮們若能深切體會,當能深入誦誥箇中三昧。

因疑生信插柳成蔭   文/蔣化來

  小時候,記得村子裡的老人們,曾說像我這樣的粗人,只要識字就好。結果,我讀到小學畢業後出外。

  說來也很幸運,與我臭味相投者,有人建議說,不如大家到私立補校就讀。沒想到一唸7個年頭!還好因有讀書,找工作也沒像一般人那麼艱難,漸漸的就開始有接觸到一般的宗教。

  這是我的第1次走入宗教,相信很多人都和我一樣,在求助無門之下,最後只有求助心靈上的寄託。

  我學流行到國外娶個外國新娘,沒想當時的政策外國新娘在台6個月就得回去。那時的心態是,娶進門就是我的人了,對她的了解不多,就把所有積蓄全交由她保管。

  結果,她只留下幾件破舊的衣服做紀念!這時心境,是很想殺人!心裡頭只有「怨恨」,充滿「憤怒」,在怨天尤人中過日子,很不幸的發生了車禍,腳骨折了。

  很幸運的遇到一位很好的醫師,幫我做了體檢,卻很不幸的,我被驗出糖尿病,真是屋漏又逢連夜雨!

  而車禍的事還沒解決,住院及醫療費用花了29萬多,對方只願賠5萬元。當時,我請最信任的朋友幫我去講。

  這個朋友是有幫忙,但幫倒忙!這樣的打擊下,心中的「怨」與「恨」能平息嗎?

  很不幸的事又發生了!雙眼漸漸的看不見了,心境直跌谷底,心裡只有一個念頭,就是去把所有得罪我的人「殺掉」,這種念頭始終微繞在腦海裡。

  迷惘中, 上帝非常眷顧著我,讓我就要放棄生命的時候遇到生命中的貴人~柏文超先生,他把一個充滿暴戾之氣的人,引渡進天帝教。

  回想當時在花蓮港掌院與同奮們見面,沒人願跟我講話。說真的,我上了2、3週的課,並沒什麼收穫,也就沒什麼勁。

  那時光川開導師適時鼓勵我,讓我從「正宗靜坐」班一路過來。我非常真誠的感謝開導師、輔導員、同奮等對我的鼓勵,以及家人的支持。

  雖然師尊要同奮們發大願,如是做不到就會像民間的一句俗話「乞丐許大願」有用嗎?所以我只有忠於我在人生守則中的選擇~「仁、信」2字。

  在此深深的感謝天帝教的同奮們給我這個機會,使我重生,給我希望。

  我一定會輔導鼓勵後進同奮們!加油!加油!大家共同救劫吧!

 ●為了在結業典禮上,出色表演,東部地區先修30期「正宗靜坐」班同奮認真排練,親和力十足

           文/林元鍊

  我到宜蘭沒多久就參與「靜心靜坐」課程,在生活上承蒙黃光戒開導師的照顧,幫了很多的忙。

  這段時間偶爾到教院唸唸「皇誥」、《寶誥》、翻翻經典,比較有趣的是跟黃光戒開導師討論問題,從中對於天帝教的一切事務、使命越來越清楚。

  其中,「正宗靜坐」與「傳教傳道使者閉關」兩項更上一層樓的訓練,已經埋在我心裡了。

  98年7月是我的一個轉折,由於實習學校沒開缺,本來計畫趁著空白的時間參加「正宗靜坐」班。

  但是,7月初學校總導師跟我會談,表示我還會再留任1年,但只是教學助理,不是正職,當下是鬆了一口氣,想想總比失業好。

  不過,這下想要「正宗靜坐」的計畫又要被迫延後。8月初黃光戒開導師告訴我「正宗靜坐」開課消息,當下我非常猶豫。

  因為學校的事情很繁重,參加後恐怕會忙不過來,外加參加「正宗靜坐」班的奉獻費、上課後的通勤費,都是難題。

  黃光戒開導師大概看穿我的顧慮,二話不說,幫我先墊了奉獻費……。儘管我滿腦子都還是學校的事情,卻報上了先修30期的「正宗靜坐」班。

  在這過程中,十分掙扎,不過可能是我比較死板一點,雖然掛念學校的事情,但還是努力去上課,硬要自己天天打坐。

  可是一旦事情一多,或是已經筋疲力竭時,要多休息一小時?還是要選擇堅持打坐?這就會很咬牙。但是,我真的沒有特別的感覺,一切都很平常,並沒有特別的感動或是醒悟,日子還是照過,太陽還是一樣從東方升起。

  100天的課堂,有些地方我必須要感恩,從講師的口中聽到帝教同奮如何祈禱 上帝拯救三期末劫,一次又一次跟隨師尊如何從化解危機,將地球毀滅化延,如何奮鬥確保台灣這塊土地。

  就好像一直以為世界就是這麼的平和,但掀開一如往常的和平布幕時,背後是有無數先人所努力,驚醒,原來真相不是我所看到的,在以往的時間中混混沌沌居然能平安渡過,是因為後面還有一股很強大的力量所支撐。

  寫到這裡,也該是收筆的時候。百日築基過後,我並不覺得現在馬上真的能夠百分之兩百的絕對相信 上帝,因為還看不到我真的有能力造福很多人,心靈依然隨著環境起起伏伏,其他同奮說得「嘴角全是泡沫﹝又不是螃蟹,哈﹞」的氣質變化更沒有,還是頑石一顆。

  但是不知道怎麼回事,有一種感覺,對於頌誥與打坐,這兩件事情絕對會百分之兩百盡力去做。這也許是「靈魂對我的耳語吧」

  我不確定未來是如何,也不確定是否能夠將修行做好,但是感謝是一定要的,感謝我初來時,在宜蘭地區認識的光胞、敏麟老師伉儷、光戒開導師、宜蘭縣初院的全體同奮、先修30期的學員與花蓮港掌院的全體同奮!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