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來宜善保珍攝晚涼初 四季養生儲備救劫健康

春來宜善保珍攝晚涼初 四季養生儲備救劫健康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3期 » 春來宜善保珍攝晚涼初 四季養生儲備救劫健康

游念慈  2010-04-15 09:50

資料提供/游念慈 整理‧圖/編輯部

  編按:極院天人訓練團推動「自然養生靜心靜坐」,最近各教院又陸續開班,為替救劫儲備健康,《天帝教教訊》與行政院農糧署植保基金會講師游念慈於313期起,提供系列養生報導,希望同奮理入行入,按照時序呵護寶貴身體。

四季養生保健

  春天—養肝、調肝、解春困、健脾氣

  夏天—養心、護心、補充營養、冬病夏治

  秋天—養肺、防燥潤肺

  冬天—養腎、收斂真氣

春季養生

  ‧春天:春臨大地,陽氣升發,天氣逐漸暖和,大地也欣欣向榮,萬物復甦滋長。人體的陽氣逐漸慢慢上揚,肝氣在這時候最為旺盛,因此是調肝的好季節。 

  ‧該如何養肝、調肝呢?「早春」乍暖還寒時,可延續冬天的飲食。但到春末時,天氣愈來愈暖和時,飲食應轉為清淡較佳,肉類攝取須節制,改以當季蔬菜水果為主,以減輕身體(肝臟)的負擔。

 ●視覺效應,也是養生料理的一門學問

春季時令果菜~

  蔬菜:辣椒、高麗菜、大頭菜、山東白菜、天津白菜、青椒、彩椒、白/綠花椰菜、紅蘿蔔、洋蔥、甜豆、豌豆、玉米、芹菜、萵苣、山藥。

  水果:芭樂、蕃茄、梨子、木瓜、甘蔗、蓮藕、青棗、枇杷、柳丁、草莓、茂谷柑。

夏季養生

  ‧夏季氣候炎熱,陽氣最旺盛,也是新陳代謝最旺的時期,為了適應炎熱氣候,皮膚會張開毛孔讓汗液流出,藉此調節體溫。初夏應防暑熱,長夏應防溼氣,像天氣太熱貪吃冰冷食物,可要多注意保護體內陽氣。

  ‧濕邪為長夏發病最常見的病症,如溼氣侵犯到脾胃,會造成腹脹、胃口不佳、大便稀搪、四肢冰冷、水腫、身體困倦笨重、頭重、節骨酸痛、皮膚濕疹等,所以要防風邪、健脾、利濕、保護心臟功能。濕邪會侵犯脾胃,造成困倦。

  ‧夏天要特別注意腸胃型感冒或熱傷風之類的外感,並要做好美白及預防肥胖功課,太胖可是會增加心臟負擔。

夏季時令果菜~

  蔬菜:辣椒、瓠瓜、絲瓜、苦瓜、冬瓜、菜豆、蘆筍、茭白筍、洋蔥、萵苣、顠瓜、小黃瓜、大黃瓜、佛手瓜、龍鬚菜、山蘇、竹筍、莧菜、空心菜、地瓜葉。

  水果:桃子、李子、櫻桃、木瓜、蓮霧、桑葚、葡萄、西瓜、薏仁、鳳梨、芒果、龍眼、檸檬、釋迦、百香果、火龍果。

秋季養生

  ‧秋天陽光慢慢收歛,陰氣逐漸生長,氣候由熱轉涼,燥氣是秋氣的主氣,秋燥引發的燥邪,最容易侵犯肺部(呼吸道),肺又與大腸互為表裡,所以氣溫濕度下降時,肺部(呼吸道)、大腸與皮毛就首當其衝,受到傷害。

  ‧少吃瓜類食物,對脾胃也有很好的補養作用,同時保持良好睡眠、保持愉悅的心情,可以讓您年輕10歲呢!

  蔬菜:苦瓜、秋葵、菱角、蓮藕、辣椒、栗子、冬瓜、四季豆、地瓜葉、紅棗、菊花。

  水果:柚子、梨子、柿子、木瓜、蘋果、蓮子、甘蔗、葡萄、杏子、火龍果、楊桃、番石榴。

冬季養生

  ‧冬天是萬物避藏的季節,冬季養生的基本原則,就是潛藏陽氣,提升腎臟功能,所以提供人體陽氣、強化新陳代謝能力。此外,冬天因為低溫、寒濕,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顏面神經麻痺及感冒等症狀。尤其上了年紀的人,更應加強預防及保健。

  ‧至於如何讓腎氣、生命力更旺盛呢?

  第一步要養腎氣,防止冬天嚴寒潮濕侵襲,就是中醫所謂的寒邪,而傷到陽氣,導致手腳冰冷、畏寒、中氣不足、精神不濟、代謝及活動力低,以及全身骨頭僵硬等症狀,同時也要注意精神方面的調養,要多吃含維生素C、E、B、B2等可以減輕焦慮、緊張及健腦的食物。

  ‧冬天的蘿蔔好吃又養生,有順氣、消食、止咳化痰、除燥生津、清涼通便的功效,如果您冬天因為吃太多油脂燥熱的食物,導致消化不良,好吃的蘿蔔,可是幫助消化最經濟有效的食材!

  蔬菜:青椒、高麗菜、白菜、大頭菜、白/綠花椰菜、芹菜、紅蘿蔔、白蘿蔔、甜豆、菠菜、芥菜、長年菜、蕃茄、萵苣。

  水果:柳丁、橘子、椪柑、綠棗、甘蔗、草莓。

淨食調理體質

  自理食物建議原則

  ~平日禁止煎、炸、煙、烤、煙燻食物。

  ~避免所有垃圾食物,含人工添加物、加工精緻食品。

  ~少吃高蛋白、高脂肪(飽和脂肪、氫化脂肪)、高鹽食品、白糖製品、罐頭食品、精鹽、白米、白麵粉製品。

  ~避免動物性蛋白質(情況好轉後可隔天吃一次蒸深海魚)、乳品(偶而可吃少許酸奶),易使結腸、血液產生有毒物質。

  ~極需調理體質者應避免所有甜食,它會抑制免疫系統,使它無法殺死入侵身體的細菌與病毒,建議改用健康素。

  ~禁煙、酒、濃茶、濃咖啡。

  ~避免水質、空氣及食物之各種污染(請用能量水,高能量過濾水)。

生活型態

  ~緩和性有氧運動(如:氣功、瑜珈、深呼吸、甩手、慢跑、耳穴按摩等)。

  ~保持祥和之心境,晚上11點前必須睡覺,勿過度勞心、勞力。

  (待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