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后土敬龍王迎春祈 祝國泰禱民安慶豐收

禮后土敬龍王迎春祈 祝國泰禱民安慶豐收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3期 » 禮后土敬龍王迎春祈 祝國泰禱民安慶豐收

薛光覇  2010-04-15 09:55

文/薛光覇 圖/李光巡、蔡光貧

 ●光照首席(揮舉雙手者)為「祥龍匾」加錫金光

  禮敬后土、祝禱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春祈禮」活動,99年3月7日在天極行宮熱鬧登場。

  天帝教「春祈禮」是民國94年,第2任首席使者維生先生,將師尊、師母傳承自中華傳統文化的家族儀禮~「春祈禮」,擴大為全教性活動,首在鐳力阿道場舉辦。並自95年起,改由天極行宮接辦。

  依傳統習俗,24節氣運行中,農曆2月2日之際,屬於雨水與驚蟄節氣,為一年之初萬物復甦時,又叫「春龍節」,象徵一年的啟始,更是中國農村重要的傳統節日。

 ●舞龍率先登場,展現「春祈禮」熱鬧氣氛

  這時農曆新年的春節已經過完,辛勞忙碌的農民全面展開農事,以「春祈禮」虔誠祈求龍神風調雨順,年豐福滿,人畜平安。天帝教應元龍王、龍神,也聞聲應化,積極配合,力促國泰民安,達救世救劫的鵠的。

  其實,「春祈禮」深涵天帝教精神標竿~感恩、知足、惜福;告別舊歲,迎接新紀元,以最誠摯之禮,禮敬生我、養我的土地,並祈求風調雨順,五榖豐登。

  這項儀禮,充滿敦穆協化的傳統文化精神,也是一切生生不息的活水泉源,彰顯濃濃的 天帝教化。

  為因應節慶氣氛,天極行宮年年準備龍鬚糖、龍鬚麵,寓意龍鬚綿長,象徵富貴吉祥。

  同時,活動中一併舉辦「涵靜盃書畫比賽頒獎典禮」,今年已屆第12年,首次增加書法項目,並以師尊《清虛集》詩篇為比賽主題。

 ●琳瑯滿目的「涵靜盃」寫生或書法得獎作品,展示於天極行宮

 ●由楊靜聲同奮編輯的「涵靜盃」書畫冊~▲正面和▼反面

  天極行宮推動人文活動,第1次將《清虛集》從天帝教的圖書館,薦入人間社會,為「涵靜盃」活動樹立源遠流長的精神標竿,令人欽佩。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氣)」!辦活動,需要人氣;為了增加人氣,天極行宮邀請得獎學生的老師和校長,專程前來頒獎,十分用心與有意義。

  而為了留下歷史珍貴紀錄,天極行宮主委蔡光舒特地從去年起,邀請天極行宮弘教處楊靜聲副處長編印「涵靜盃」書畫比賽書畫冊,讓後人也能飽覽「涵靜盃」的風采。

  「春祈禮」活動,在平等堂前廣場以舞龍揭幕,隨後在龍王駐守的玉靈泉前舉行祭儀,最後在天人大同堂由光照首席親自頒發「祥龍匾」、贈送紅包、龍鬚糖、甘露水。

  蔡光舒主委說,奉獻天極行宮「祥龍匾」者,經光照首席加光後,恭迎回家,不僅護祐家庭平安,也能事業順利。

  蔡光舒主委強調,這項奉獻,如同民間「點光明燈、安太歲」,效果非凡。目前奉獻「祥龍匾」的同奮和公司行號越來越多,去年有103個,今年則增至150個。

  為使讓同奮,更了解「春祈禮」,以及期望大家作伙參加,天極行宮在蔡光舒主委帶領,2位開導師~鄭光垂、蔡光鸞陪同下,積極巡迴全省宣導,精神可嘉。

  今年適逢天帝教復興30週年,天極行宮各處、組、坤院「總動員」,全力以赴,將「春祈禮」活動,深植人心,為人曹道場開啟新里程。

  「春祈禮」盛宴,在天極行宮管理處處長黃光刺,以及幫廚同奮們精心設計下,道道佳餚色、香、味俱佳,不僅視覺效果成功,讓人看了更垂涎三尺。

 ●天極行宮管委會主委蔡光舒頒發象徵一元復始的紅包,給參加同奮或大德們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