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道家性命之學 體現科學文化成就

延續道家性命之學 體現科學文化成就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5期 » 延續道家性命之學 體現科學文化成就

王宗昱  2010-06-15 10:20

口述/王宗昱教授

演講者:北京大學哲學系王宗昱教授

題 目:從道學觀點談涵靜老人思想

 ●王宗昱教授暢談道家理論與現代科學相互的應用

  涵靜老人的思想既能延續古代中國道家的性命之學,又能體現當代科學文化的成就。

  從天帝教教義《新境界》一書,看到中國精神文化發展的歷史軌跡,感覺非常殊勝。

黃老氣學現代表達

  涵靜老人所著《新境界》一書,以電子及和子解釋宇宙萬物的生成,與戰國時代稷下黃老的精氣說傾向上一致。

  《管子》四篇提出了精、氣、神3個概念,並且認為它們都是「道」的代稱,同時特別指出,氣是用來解釋有生命有靈性的存在的,它還不是宇宙萬物的本源。

  稷下黃老道家,創造引精氣入人體的思想,首先是用精氣解釋人的生命、思想和智慧的來源;其次是講人可以不斷吸收精氣增強智慧;第三就是講精氣可以成為人的身體健康的基礎。

  涵靜老人說,電子也是精氣(編按:《新境界》第54頁),與《莊子》「通天下一氣耳」一致。但是涵靜老人也說過,和子是靈、電子是肉,強調以陽統陰。

闡發古代文化遺產

  涵靜老人在論述中,使用電子、電氣、鐳,這些現代物理學產生以後流行的名詞,用意與在物理學的原意不同,但是反映了涵靜老人試圖用現代語言闡發古代文化遺產,也試圖用現代科學去發展古代文化。

  涵靜老人從安身立命的角度,為古代道家思想的未來前途開闢了道路,在繼承發展古代氣學理論方面,涵靜老人是有獨特貢獻的。

鍾呂丹道繼承創新

  鍾呂金丹道是古代道家養生思想,於唐朝發展出來。在發展中,吸收了佛性說和宋明理學,它利用《周易參同契》的語言描述內煉的養生方法。

  涵靜老人的思想,是鍾呂金丹道在現代的新成就。而他老人家遵循了鍾呂金丹道修煉的基本次序。

  涵靜老人把精神修煉的過程,劃分為5個階段~初學基本智識、氣胎、電胎、聖胎和鐳胎。

  涵靜老人的第5個階段,強調了修煉的終極追求。

  其次,涵靜老人突出了鍾呂金丹道純陽化陰的教義。第三,涵靜老人綜合了佛教和儒家學說,發展傳統的性命雙修教義,並且結合現代科學觀,加以新的闡發。

 ●維生先生對王宗昱教授的闡述,以鼓掌肯定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