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明與老和尚

慧明與老和尚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6期 » 慧明與老和尚

陳月原  2010-07-15 12:25

文˙圖/陳月原

  戰爭時代,總有許多無家可歸的小孩,有的是因家貧,更甚者是父母早已雙亡。這種世道下,常使人們悲痛不已。

  那年,有位老和尚,感嘆亂世裡的孤兒們如此可憐,想要收養無家可回的小孩們。

  於是,老和尚先與山腳下的村民們商量,希望大家在亂世中組成自救小組,以維持生計和保衛自身的平安,再與村中學有專精的人懇談,期盼義務為孩童們上課。

  這群孩童中,有位十分聰明的孩子,名為「慧明」。他的認真和努力,常使得許多大人們自嘆不已。

  有天下午,老和尚和教授孩童的老師們實施每月例行會議,以便了解每位孩童的學習、適應狀況,尤其對新進孩童們更加關心。

  教文選的先生說:「新進的孩童們,以『慧明』的成績最為優秀,默文習字總是不曾出錯。」

  教功夫的老師傅則說:「『慧明』對拳路最為熟記,可惜打起拳時,有形無氣,甚為可惜。」

  老和尚聽完後又問道:「為何『慧明』的成績優秀呢?」

  先生回答:「『慧明』手不釋卷。」再問:「為何『慧明』對拳路如此熟記?」師傅表示:「聽學生們說,『慧明』早晨4點即起,複習拳路。」

  老和尚略微皺眉後,又點了點頭,表示「明白」。接下來,先生和師傅又繼續報告其他小孩的狀況,老和尚也一一記錄。

  夜已深,「慧明」憶起娘親病危前的一句話:「是娘對不起你,不能陪著你長大,跟著師父走吧!想娘的時候,抬頭看看月亮,娘就在那看著你,凡事都要認真學習,好好聽師父的話,你一定會過得很好,很快樂的。」

  「慧明」望著月亮,在心中暗暗的說:「娘,我凡事都很努力了,但為什麼我覺得好累,一點也不開心?」

  翌日清晨,「慧明」一如往常,正在練拳。這時老和尚走向「慧明」,交給了他一張圓形紙張,那紙上一頭畫上太陽,一頭畫上月亮。

  這個舉動令「慧明」十分疑惑,但還是點了頭說句:「謝謝!」便接下圓紙。接下來的幾天「慧明」不停想:「老和尚為什麼要這麼做呢?」、「老和尚是不是傻了?」

  他看著圓紙,轉啊轉的,剎那間「慧明」流下了眼淚,壓在胸口的重量不見了。

  過了1個月,又到了例行會議的時間,老和尚問起「慧明」的近況。

  文選先生說:「『慧明』不像之前那樣手不釋卷了,成績也退居第3;不過也還是很認真,作業、上課也很用心,不曾遲到、遲交。對於不懂的地方,也一定會弄到明白為止。」

  教拳的老師傅則說:「『慧明』對拳路早已熟記,加上睡眠充足,精神好,有形無氣的問題已經消失了。」

  老和尚笑著說:「老衲最近看他和同學們打成一片,臉上的笑容多了不少,這樣我就放心了。」

辨思

●老和尚所做的行為是什麼?真正的宗教教育是什麼?

●做學問、練拳與同奮日常的「五門功課」,都需要注意什麼?

●能常持不渝向真理大道邁進的人,究竟是如何面對自己的情緒?壓抑嗎?抑或是……?

●當人生出現低潮的時候,我們該怎麼辦才好?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