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養氣 以文會友 學而時習 廣加推展

讀書養氣 以文會友 學而時習 廣加推展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7期 » 讀書養氣 以文會友 學而時習 廣加推展

籃光膛  2010-08-15 09:50

文/籃光膛
圖/編輯部

  前言~

  這些「讀書會」,不論性質是教育手段,或是慈善性的推廣教育,甚或是自發性的自我成長需求,其目的總在培養讀書風氣。

  藉由共同的興趣、目標與理想,配合互動式的相互鼓勵彼此交流,創造出有別於制式教育的呆板與被動,達到主動學習,共同成長的效果。

  在天帝教推廣「讀書會」,以我個人的淺見,毋寧是一個相當必要的常態教育。

  由於同奮的奮鬥歷程,乃是一面盡人道、一面修天道、一面救劫、一面弘教,因此面臨廣大的社會群眾,即所謂的原人、緣人,在引渡上,常會有黔驢技窮之感;在自我修行上,也會因觀念實修的配合,必須採取多元化的方向。

  得感謝陳光心(當時為台灣省掌院教務中心執事)同奮、廖光胞(為副執事)同奮,在我參加「正宗靜坐」班乾先修8期(78年底)結業前,主動邀請我發起共研宇宙大道的「讀書會」。

  那是我第1次參加「讀書會」。

廣學博聞有助宣化

  接著,「第3期高教班」閉關結業時,我的「黃榜」有段期勉的話~不為方外居士,願為入世弘道,期勉廣學博聞以利弘教。

  從那時候開始到現在,我始終在第一線弘教渡人,不曾間斷,是先天使命也好或後天願力也罷,反正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於是,我找到2位前輩,邀集部分老同奮,包括謝敏榜、張敏皎和我,共同邀請「第3期高教班」閉關同學開辦「讀書會」。

  那是我個人在天帝教思想上,一個既快樂又感動的「海綿期」,打下了個人往後長期在弘教渡人方面的基礎,也許是冥冥中註定。

  第2次發起「讀書會」的因緣,是在「第5期傳道班」閉關時,有一天在週記提到,教院的常態教育不足,認為應加強家庭親和,兩者並進。

  我強調,教院的發展不夠穩定與平衡,導致若非退道失聯,就是道功、道行原地踏步,殊為可惜。

  那時第2任維生首席批示:「出關後回台中縣初院,組織成立『讀書會』」

  「文昌讀書會」一共辦了2年,每週一次,除台中縣初院同奮外,天甲堂的同奮也很熱烈支持。

教學相長自有體悟

  那時的我,有別於當年走過的那些「讀書會」,在多年弘教實務激勵下,對教內書籍的體悟自是不同。

  每次「讀書會」的文字稿,除由陳靜軒同奮協助將錄音檔,轉成文字稿建檔,也由廖大必同奮鋪上網之外,再託蔡光思樞機轉呈第2任維生首席,並蒙批閱指導。

  「文昌讀書會」成立初期,有段小插曲;在命名時,原先名為「耕樂讀書會」,經請示第2任維生首席,獲他老人家慈示:我們李家能奉獻的都奉獻出去了,「耕樂」就保留給我們李家子孫好嗎?

  可見「耕樂堂」的傳承及其重大意義,外人不懂,我們竟膽大妄為,甘冒大不韙。唉!真是何德何能啊!

  目前絕大部分的同奮,皆公私兩忙,社會學家曾統計,臺灣同胞平均每年看書、買書的風氣不高。

  因為人道上專業技能的需求,工業社會的競爭,扣掉交際應酬,想要充實知識,提升學養,還真是得要「自我」要求,才能如願。

  其次,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以有限的時間,有限的道歷,想要瞭解天帝教教義,經典、救劫觀……等天人實學,實非個人能力所及。

相互激勵共同成長

  透過「讀書會」的交流,激勵老同奮或道長級的同奮經驗、經歷的傳承,在教職上的認識與承擔,在個人心性涵養與道功道行的精進,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特別是在經驗分享,以及對師尊的敬仰與儒慕的感動和共鳴,經常讓人蕩氣迴腸,激動不已。

  參加「讀書會」後,同奮個人在引渡親友同事,由於本身成長了,加上氣質變化,比較容易有成果。至少不會因為介紹天帝教,無法言簡意賅而大打折扣。

  對於教院靜心靜坐的輔導員與講師,更能讓上課的學員有專業的信賴感。而在天人炁功的弘教上,將因更深入的解說與引導,大幅提升渡人成效。

困窘自圓不如行動

  在教院經常會碰到有教外人士訪道時,常有教職同奮或一般同奮,自信不足、相互推託(至少我看到過這種場景)或心虛不安,主動接待的意願低落,真是書到用時方恨少。

  這時只能怪自己,五教的經典不熟、本教的經典又太深……等。

  諸般窘境與自圓其說,大家都知道要訣,可是大家都沒時間談,其實讀書的動力來自於需求之外,最重要的是彼此的鼓勵與堅持,畢竟人是群體動物。

  此外,「讀書會」另有一個重要的邊際效益,就是每週一次的閱讀討論,能產生極佳的「親和效果」,成員間可培養出革命情感、共同語言。

  值此之故,在教院的工作上,較能順利溝通達成共識,容易形成團隊氣勢,於公、於私大有收穫。

  最重要的是,我發現只要常出席「讀書會」的同奮,由

  於深入的探討與經驗感應交流,無形中個個激發出¬¬「救劫的使命感」。

  個體雖有願力的不同,但是在道場的承擔與成長,絕對是看得到的。

  最後,我要提一個讓我相當感動的事,記得我第一次(78年)參加「讀書會」,突然有人提出~「你為什麼會認同天帝教」,「願為忠貞的天帝教徒」等問題,要求輪番發表個人心得與想法。

  我也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隨口長篇大論,口沫橫飛一番,由於當時的背景,救劫為何物尚在懵懵懂懂,居然講得……

  隨後,我夫人鐘敏朋同奮,看到謝敏榜同奮整理那次「讀書會」的文字稿後,對於我勤於弘教親和,疏忽家庭的責任,錯過獨子的成長關懷與教育,從此化哀怨、抱怨為感動支持。

  因為她自己對號入座~我是愛她的、愛孩子的,因為三期核戰毀滅浩劫很可怕,是師尊所言「靈肉俱毀的大慘劇」。

  在恩師的振臂高呼之下,忠貞弟子怎可自囿於一己之私,一家之幸福,而無視於曠劫難逢的三曹大事?從此夫人鐘敏朋同奮,對我在外弘教就比較支持了。

踏雪留痕擴大戰果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凡付出必有收穫,2次參與「讀書會」,讓我個人成長不少,成熟不少。

  尤其同奮成員間,形成了從人間共同到天上生生不息的革命夥伴,自古修行人是寂寞的,為我任俠帝教廣結善緣,自許弘教先鋒,頗不寂寞哉!

  弘教若是打仗,親和乃是穩定戰果,而「讀書會」我想應該就是擴大戰果。

  希望看到此篇拙文的教職幹部,甚至熱心同奮,紛紛起而發起「讀書會」。畢竟絕大多數的同奮(天人研究總院、修道院同奮除外)在本教正式宗教教育是短暫的,是匱乏的,我們既然是救劫天使,除了救劫的積極行動之外,是否更應該多多讀書養氣呢?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