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覺醒

心的覺醒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7期 » 心的覺醒

鄭靜心  2010-08-15 12:15

文˙圖/鄭靜心

  編按:在中國境內,流行了很久很久的一句名言,「寺廟自古是非多」。能瞭解這句名言,再加上「忍、恕」,可以為宗教師矣!(江光節註)

 

  當年師尊賜我道名「靜心」時,內心除了驚喜外,還讚嘆師尊高明,竟然知道我具有「心」的很多優點。

  這些優點包括慈悲心、善心、孝心、誠心、責任、體貼心、熱心、耐心、包容心、耐心、愛心、謙卑心、同理心等。

自以為是煩惱之源

  多年來才發現這些強項的背後,竟然有藏污納垢,醜陋的一面。

  對別人造成許多無法彌補的傷害,還以為肯定會受到讚賞的表現,竟然帶給家人、朋友、同奮及學生的壓力與痛苦,而不自覺,這些遺憾,讓我的心裡覺得好痛、好痛!

  以為善心渡人是功德,卻在輔導過程中,不經意的一句話把對方給刺傷,從此負氣離開天帝教,甚至怨聲連連。

  自己心想,我為何給自己惹麻煩,增加無謂的痛苦,還質疑天帝教要不要繼續走下去呢?

  自以為用一顆責任心守著教院,做很多事很了不起,心裡卻嘀咕同奮都不來教院幫忙,讓我有做不完的事,還懊惱一定是那些中傷天帝教的同奮影響他們的。

  自認孝心、貼心,想藉著努力誦誥、奮鬥的功德來回報給家人,這種作法卻讓家人倍感不安與不捨。

  因為他們看不到我的快樂在哪裡?而且是常常倦容滿面,每每心急如焚,沒片刻停下來平心靜氣的說話,就往教院跑,最後總是像打敗了的公雞,拖著疲憊的身子,很晚、很晚才回家。

  以為是用完全的愛心和耐心對待學生,哪知道在無意中顯露出,所用的言語和態度帶有急躁和嚴厲,孩子們完全領受不到愛。

  自認擁有謙卑心,但是對別人不滿、看不順眼,表面雖順服,暗地裡卻有貢高我慢瞧不起人的心態。

  「廿字真言」中的「和」字,不就是在治「我慢」嗎?自己全然無知,看人不順眼,就表示自己修不好。

  雖是施捨慈悲心,但是換來的是讓別人造成自卑與自責,心中還發牢騷怪別人不領情呢?

  總以為奮鬥心不算差的我,常常在誦誥時,心思遊蕩,無法靜心,殊不知這樣不但對仙佛不敬,誦誥更談不上有實質的效果。

  當我用真誠的心對待別人,偶被誤解時,我又自責,幹嘛自作多情,要對別人好呢!

  當我為教盡心盡力,卻遇到不如我意及挫折時,就怨天尤人,指責別人,甚至於想放棄天帝教,顯然不但沒悟到天帝教的精髓,還傷了天和。

  以為熱心助人,是在幫人解決問題,沒想到卻是在製造另外一個問題。

  自認有同理心,但當別人無法即時赴約時,就起了無名火,氣憤填膺,不能體諒別人遇到人道上的困難才如此。

  我常常用自以為是的想法在做事,才會傷人害己,把「電子體」(肉體)的「心」扭曲變形,充滿陰電。

  同時,這樣也耗掉「和子體」中的陽電;和子的能量變得極為薄弱,因此靈體就出現狀況,接著肉體就生病。

心氣相志能不慎乎

  誠如《大同真經》所言「心氣相志」,心一扭曲,就是心不正;心一不正,氣就不順;氣不順,身體就不健康;靈覺不清明,就會不知不覺做錯事、說錯話。

  想想,光是這些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就會因為自己的不注意,很容易造了人跟人之間的仇恨、心結(心劫)。

  天帝教是救劫的宗教,揭示:「劫由人造,必由人化」,就必須人人從自己的心,徹底改變做起。

  心念轉,才能轉天卦~開智慧,轉地卦~有所做為;小心!天堂和地獄就在一念之間,希望大家都能照顧好自己的心。

  人類遭逢劫運,在經濟、政治、教育各方面,均呈現不穩定的狀態,人心隨著大環境的震盪,上下波動,表現出恐怖、掙扎、瘋狂、苦惱、疲痹、憂慮等偏差行為。

  要如何泰然面對?就須要有宗教力量來安定不安的這顆心。

  每個時代的宗教,必須適應每個時代的思想需求,信奉天帝教除了可以接 上帝的祖炁(靈陽真炁),又能和天地間有正氣的仙佛親和。

  每天用「廿字真言」(人生守則)導引心的方向,時常感恩,早晚反省檢討,原靈前來親和加持,提升身、心、靈能量,靈覺清明,智慧自然啟發,對人道天道助益匪淺,好處多多。

打開心窗啟迪智慧

  所有的經典都具有積極向上、樂觀奮鬥,足以振奮人心的正面功能。藉由「昊天心法」靜坐,讓我們的心門打開,明白浩瀚宇宙中,人類是如此的渺小。

  此外,透過天人文化也能擴大我們的心胸,啟發人類開拓生存競爭思想領域,帶給大家超越時代的宇宙人生的境界。

  今日能有這一點點心的覺醒,一切的一切均要感謝無形有形人、事、物的淬煉與扶持,有機會看清自己的不足,及時修正,更期望我內心的覺醒,能抽絲剝繭到更深層去,達到格物致良知的最高境界。

  同奮們!讓我們一起持續奮鬥吧!希望我們都能踵武師尊,並體悟師尊復興天帝教的用心,不但可以使鐳力阿道場,成為世界性的宗教聖地,更讓天帝教早日成為宇宙宗教。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