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令當季天然完全食材選擇進食法則

當令當季天然完全食材選擇進食法則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7期 » 當令當季天然完全食材選擇進食法則

游念慈  2010-08-15 12:20

資料來源˙整理/游念慈

  並非每種食物,在任何時間,對任何人都合適!要改變飲食,最重要的是,必須探測己身反應,是否透露合適訊息!

挑選食物法則

  完全食物:大自然提供的完全食物,只要是可以食用的部分,就應該吃(如:穀物連麩皮和胚芽一起吃。蘋果連皮吃,但上了防疫蠟的果皮,則不可吃,同時請勿排斥天然的果蠟、果粉)。

  儘量吃蔬菜、水果,不要只靠喝果汁(果菜汁儘量以全棵植物打成汁)。完全食物不僅可以提供所有的天然營養素,也提供食物的天然能量,但請注意豆腐類非完全食物。

  新鮮、天然、純粹、有機栽種者:儘量避免選擇罐頭、冷凍食品,更不要吃輻照或基因改造的食物,也不能吃有化學成分、色素或防腐劑的食物。

  所選擇的食物必須是真實的,且充滿生命能量的,不能是「仿冒品(乳瑪琳或人工代糖)」,因為它們會危害健康;而有機栽種的食物不只營養成分高,吃起來也比食品工業的食物好。

  當季食物:人與自然環境必須和諧共處,這是最基本的道理。為了符合這個原則,最好是夏天吃夏天的食物;冬天吃冬天的食物。

  當令的蔬果,不但便宜,而且不會因長途運送而流失養分,當然也更加美味。所謂「當季飲食」,就是在夏天吃蔬果沙拉,冬天喝湯和燉品。

  大部分人都能遵守這個原則,但由於現在有冰箱、冷凍運輸、全球直送,所以應在12月吃到蔓越莓,7月吃到地瓜,但現代人類幾乎已經沒有這樣的觀念了。

  有些人節食,忽略自然法則,經常為了減肥,在冬天吃大量沒有添加天然香料的生食,或在夏天吃過度熬煮或冰涼的食品。

  如此一來,破壞了人與自然環境間的和諧,結果是冬天時身體會發冷,夏天時則昏沉、鬱悶。

  當地食物:當地食材不但好吃、便宜、營養,而且因為是熟透後摘採,所以不會在長途運送過程中流失養分。

  頂級餐廳的主廚都很清楚這一點,所以常指定選擇當地栽種、最新鮮的有機食材,他們認為這樣的食材才是頂級食材!

  符合傳統:注意老祖宗的飲食方式,並把它們融入現代飲食,再適度地加一點改變(少鹽、少油、少糖),就會很健康。

  不同地區的人都有自己的飲食傳統,像是英國人吃大麥和燕麥;歐洲人吃黑麥和小麥;東歐及俄國吃蕎麥片;非洲吃小米、高粱;亞洲人吃小米和稻米;美洲人則吃印地安麥和玉蜀黍。

  適合自己的需要:吃適合的營養是很重要的,蛋白質、醣類、脂肪、微量元素,都是飲食的要素,但需適合自己的需要。

  建議配合五行理論來施行,看看自己缺少木、火、土、金、水,哪一種食物?就補充哪一類。

  為了讓感官及味覺有更高的享受,不妨注意選擇口味、色彩、質感豐富的食物。

  味蕾的訓練:如果只是吃得「健康」,卻犧牲「美味」,就一點意義也沒有。

  人的味蕾本來就有辨認有機、天然食物的本能,可以讓我們享受必要又營養的美食,所以一定要好好傾聽味蕾的指引。

  現代人因為吃了太多加工品而讓味蕾麻痺,必須經過一段時間的培養,才能恢復。加油吧!值得的!

進食法則

  先喝熱湯→生菜→熟菜→飯或麵(若為肉食者,建議將肉擺最後)(註)。

  1、以易消化者先行入口,增加消化吸收的功能。

  2、先喝熱湯暖胃(因為胃在溫暖狀況下發揮其功能),並先讓各器官知道要開始工作囉!

  3、 若有生菜則接續之。生菜易分解消化具有豐富酵素,生命體中所有活動都和酵素有關,但高溫則會破壞酵素。

  4、水果適合在兩餐之中間食用,不建議飯後水果;因為水果只要30分鐘左右就可以到達腸子,其他食物則需2至4小時甚至更長。若水果跟在其他食物之後,易產生脹氣,對身體不佳。

  註:蔬菜與水果在胃裡消化的時間為1~2個小時;五穀雜糧3~4個小時;魚、肉類是4~6個小時;海鮮類約6~8個小時。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