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字甩手功

廿字甩手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8期 » 廿字甩手功

陸光中樞機  2010-09-15 09:45

口述/陸光中樞機
整理/編輯部
圖/李光巡

 ●整齊劃一的「廿字甩手功」

  編按:「甩手功」,是師尊留下來的動功之一,近年來天人訓練團大力推動,陸光中樞機尤為積極,但因每個人甩時手勢殊異,常常無法統整,顯得場面略為凌亂。

  這次閉關,陸光中樞機以「廿字真言」C調唱頌版節奏,融入「甩手功」,讓大家藉由音律,規律呈現甩手手勢,十分成功,場面因而壯觀不已。

 

  「廿字甩手功」,是一種動功,屬於命功鍛煉的一環。

  一般的運動,如:跑步、健身等,主要是為了流汗、排毒。但基本上都是外在的,只運動到筋、骨、皮與肌肉,不易深入到五臟、六腑,以及全身脈、絡。

  同時,運動多半需要使力,全身肌肉緊繃,稍有不慎就容易造成運動傷害。

  「廿字甩手功」鍛煉時,全身放鬆,配合提肛、縮小腹,著重於筋脈一張一弛,很快就能氣達四肢末梢。

  由於慣性的平衡、規律的擺動,使氣血能夠回流五臟六腑,按摩臟腑,激發腦部神經,達到全身氣血暢通的作用。

  「廿字甩手功」,是以「廿字真言」為精神泉源,調和兩手擺動的速度,「廿字真言」是學做聖賢的標竿,所以「廿字甩手功」是煉身、是煉心,更是煉靈的良好功法。

  一個人的身體衰弱,病了,光在肉體上,下功夫是不夠的,一定要從心靈上,提升人的良知與潛能才行。

  如何提升呢?就要隨時以「廿字真言」來反省懺悔,以求突破,更要有願力,堅定意志力煉下去,並發慈悲心推己及人。

  同奮應顯露悲憫,不是悲憫自己,而是悲憫別人,悲憫萬事萬物,更要服務社會,服務人群,因此推廣「廿字甩手功」以竟其功。

  一個人的精神領域,所產生出來的力量,能夠創造奇蹟,所以古人常言:「煉就生,不煉就滅」。

  「廿字甩手功」的殊勝,在於它不僅僅促使肉體健康,而改變體質,更可以創造身、心、靈的健康;也就是變化氣質,讓身、心、靈趨向統一和諧。

  這一切的可能性,唯有煉了才知道,不煉永遠都不知道。

  「廿字甩手功」鍛煉情形如下:

一、要領:

  (一)預備式

  1、兩腳分開與肩同寬。

  2、兩腳掌平行,腳趾微抓地。

  3、提肛,收「縮」小腹。

  4、頭及上半身保持正直(靜坐姿勢),不可彎腰駝背。

  5、兩眼平視正前方,凝聚於一處。

  6、舌尖輕舔上顎(最好心中默誦「廿字真言」)。

  7、兩肩放鬆,兩手自然垂直,掌心向後。

  (二)起手式

  1、當持誦至「忠」字時,兩手向前緩緩舉起約45度,兩手手指呈鷄爪狀,掌心向下,掌背呈平面向上。

  2、甩手進行時,兩手臂自然伸直,全身自然放鬆,上虛下實。

  3、兩手擺動以肩為軸,前後擺動角度約45度、後15度。

  4、前舉時高度不超過心臟位置,配合「廿字真言」的速度,不急「快」不緩「慢」。

二、收功

  1、兩手緩慢停下來。

  2、全身放鬆(放掉提肛與小腹)停一會兒。

  3、兩手輕拍兩腳膝蓋(至於左腳先,或右腳先,沒有嚴格規定)。

三、注意事項:

  1、甩手時,自然呼吸,不可閉氣。

  2、甩手次數以「廿字真言」10遍,即120次為單位(一前一後算一次),多少不拘,依個人身體健康狀況而定。

  3、切忌操之過急,以半小時到一小時,循序漸進,可由「廿字真言」10、20遍起,逐漸遞增,如果每日能甩2000次(每分鐘約35~40次),可達甩手、強身之功效。

  4、初煉甩手,往往會打嗝、放屁、兩腿酸痛等反應,都是正常現象。

  5、坤道不宜穿高跟鞋。

  6、坤道天癸期間要少煉,最多以「廿字真言」10遍為宜。

  7、坤道懷孕期間、生產後「七七」~49天內,不可煉。

  8、甩手原則上隨時隨地可煉,惟飽食後約一小時方可煉。

  9、建議選擇空氣新鮮,在早晨,空腹,靜坐、睡覺前煉。

四、結論:

  靜坐養生所講的是「動靜配合」,本師世尊曾說,「甩手500次可以抵靜坐半小時」;意思就是說,在靜功與動功的配合下,身、心、靈才能夠和諧、健康、圓滿。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