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100天命再奮鬥 渡原人 勤誦誥 開新紀

中華100天命再奮鬥 渡原人 勤誦誥 開新紀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9期 » 中華100天命再奮鬥 渡原人 勤誦誥 開新紀

編輯部  2010-10-15 09:20

文/編輯部
圖/李光巡、許鏡授

 ●七院及坤院各院會議結論報告

  天帝教99年度全教弘教會議,9月11、12日在天極行宮歷經兩天議程,成果豐碩圓滿閉幕。

  今年會議主題「中華100、天命再奮鬥~廣渡原人、積極誦誥、開啟新紀元」,為明年中華民國百年誕辰,擘劃天人共奮使命。

  第一天會議,以教職人員訓練講習為主,由極院七院~參教院、弘化院、管理院、督理院、大藏院、道務院、天人炁功指導院,分別展開全教相關教職研習。

  翌日,在光照首席於全教弘教會議開幕式致詞期勉全教同奮後,由陳光理樞機輔教接續主持,他以「人對了,事情就對了」嘉勉與會教職、神職同奮發大願,勇於承擔。

傳道布化親和圓融

 ●陳光理樞機輔教主持弘教經驗分享

  陳光理樞機輔教說,教職、神職同奮在工作崗位上,首重親和,因而以和諧的團隊精神,規劃完善的親和服務或訪問,實為當務之急。

  他指出,明年救劫弘教目標之一為積極誦誥,期盼全教同奮「動」起來,戮力完成目標;事實上,為天下蒼生誦誥,天下蒼生得救,自己也能得救。

  接著,由南投縣初院(詳第23頁起)、天安堂(詳第25頁起)、天祿堂、天甲堂、天根堂、旗美天人親和所(詳第27頁起)等奮鬥據點,展開精實的弘教經驗分享。

 ●陳敏旺預命開導師

  天祿堂前主事陳敏旺預命開導師暢談弘教經驗時說,天祿堂在愛心媽媽(都是同奮)發心下,環境整潔,氣象非凡。

  在今年10月1日滿15週年的天祿堂,有全省最乾淨的教堂美譽;該堂成立親和小組,時時敦親睦鄰,關心同奮,常能吸引當地的學校校長與教職員參加靜心靜坐,是素質極高的奮鬥據點。

 ●台中縣初院開導師何光憺

  台中縣初院開導師何光憺指出,天甲堂的弘教方式,是團隊和諧參與運作,由主事規劃與帶動,以拉近同奮的心為要。

 ●天根堂前主事楊緒志

  民國80年成立的彰化縣溪湖天根堂,誦誥數是天帝教教堂第一名,而弘教活動以家庭親和及慶生為主,已擔任2屆主事的前主事楊緒志表示, 上帝的根,放在天根堂,因此當地同奮都很努力。

  楊前主事說,天根堂十分重視天人炁功服務,曾在農會廣場連續服務5年。過去他擔任主事時,除落實五中心制外,也常常請益前4任主事,獲益良多。前人足跡,是後人明鏡。

  他強調,天根堂的原人素質也很高,曾有校長、教師13人,前來親和皈師。

  隨後,七院與坤院再各自在天極行宮覓地研討,並於中午時分,向光照首席報告決議事項重點。

 ●七院及坤院各院會議結論報告由陸光中樞機主持

  大會結論於下午1時展開,由陸光中樞機主持;他表示,許多教院教職同奮詢問沒上過「自然養生靜心靜坐」班的同奮,可否先上「正宗靜坐」班?

  天人訓練團決議,沒上過「自然養生靜心靜坐」班的同奮,可以先上「正宗靜坐」班,日後輔導人員會安排補課。

誦誥競賽電腦計數

  而明年誦誥比賽,評比方式正在作業中,但極院資訊委員會將會在部分教院,先行設置電腦公式,不會加重各地教院專職同奮的工作負擔。

  而99年度新任教職、專職同奮們,應強化自我心性修持,提升親和熱準,圓融行事態度,為各教院、堂救劫弘教的工作樹立典範與佳績。

  督理院主任廖光空樞機指出,督理人員辦事,應有禮貌,更應依法辦事,適法而為,一切事情攤在陽光下處理,不卑不亢,希望各地督教長確實負起責任,督促完成明年各項弘教的預定目標。

  大藏院副主任謝緒逍強調,教院、堂的公務印章,不要放在同一個人的身上,同時應慎用密碼。至於,安悅奉獻請各地教院、堂,善加督導,務期積沙成塔,確實落實健全財物。

  道務院秘書張緒期說,飾終儀式的禮袍,仍以黑色道袍為主;而助唸時,穿背心或黑色道袍兩者皆宜。

  此外,在誦唸各式經典時,同奮不宜臨時插入經壇,跟著一起誦唸,一來不敬;二來誦唸不完整,無形無法收經。

  同時,光殿所燃環香有24小時,也有26小時者,如果一整天沒用完,請勿拿到「廿字真言」匾前繼續供奉。

  弘化院副主任蔡光舒指稱,未來弘教將以定期下鄉親和為主,尤其明年將進一步帶動帝教教堂的弘教活動與道氣。

炁療服務因地制宜

  管理院主任汪光活樞機則再度呼籲,全教落實文書處理與檔案管理,並說明民國100年全教啟用公文橫書,相關書寫要點請大家多留意。

 ●管理院主任汪光活樞機圖文並茂的製作簡報,闡述管理院新年度弘教事項

  天人炁功指導院劉光爐樞機表示,在戶外進行天人炁功服務時,因地制宜,不一定要點檀香。但必須點燃心香,同時,神職人員最好能親自參與。

 ●坤聯會副主委張敏令

  最後,由坤院聯席委員會副主委張敏令報告;她說,許多同奮不了解坤院組織,事實上,只要是天帝教的坤道同奮,都是坤院同奮。

  而坤聯組織,則是各教院坤院執行長卸任後,所組成的一個更具實務與傳承經驗的組織。

  張副主委表示,明年坤院將加強運作事項如下:

  1.處理危機之能力。

  2.強化情緒管理能力(管理自己,非管理他人)。

  3.關懷親和老同奮。

  4.多運用人曹道場場地(天極行宮)舉辦活動。

  5.卸任執行長和委員經驗之傳承。

  6.落實坤院四莊的工作執行和分配,依性質分配四莊運作;承辦活動時,以一莊為主,其他三莊為輔,善於運用團隊作業,以免偏勞於某一人,影響績效。

  7.招募志工,將由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專業志工進一步予以訓練。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