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教自然養生靜心靜坐 傳向南投杏壇開花結果

帝教自然養生靜心靜坐 傳向南投杏壇開花結果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9期 » 帝教自然養生靜心靜坐 傳向南投杏壇開花結果

南投縣初院  2010-10-15 09:40

資料提供/南投縣初院
圖/李光巡

  編按:天帝教「自然養生靜心靜坐」,首於杏壇開花結果,南投縣初院將光照首席首要教政,嘉惠春風化雨原人,是一次成功的弘教經驗。

  99年南投縣初院舉辦「自然養生靜心靜坐」,參加的37名學員中,南投國中教職員工,計有11位。

  南投縣初院首次辦理這項活動,嚴陣以待,籌備期間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加上講師群們精闢誠懇解說,讓南投國中老師及學員們放下一顆擔憂的心。

  這段機緣,起於今年3月,南投國中退休許老師偶爾回學校辦事,巧遇人事古主任;古主任看他氣色紅潤,神清氣爽,不覺問:「退休之後,都做何事?」

  許老師答說:「運動爬山、靜坐讀經、……尤以靜坐對身心效果最好,令人通體舒暢,頭腦清醒」。

  據了解,當時正值該校老師,為升學、編班問題煩惱,復以學生頑皮調教不易,於是身心疲憊,教學氣氛低迷。

  人事古主任古道熱腸,正苦無良策可以紓解老師身心壓力,化解低迷氣氛之際,於是詢問同仁,「願不願以靜坐改善相關煩惱?」

  言談之下,南投國中教師們對靜坐頗有好感。後來跟校長溝通,爭取在校設立靜坐社團。

  這項有意學習靜坐的消息,南投縣初院蔡光集開導師聞之欣喜,這與他長久以來之心願不謀而合,更能符應他一向積極促成耕耘杏壇的願力。

  因為,如果天帝教的靜坐法門,能夠協助老師們的教育工作,進而幫助學生,將間接幫助整個社會安定與和諧。

  因而,蔡光集開導師積極籌劃南投國中成立靜坐社團事宜,並取得共識,避免以政治、宗教名義推銷進入校園。

  期間,該校許老師每天穿梭各辦公室,不厭其煩的向同仁宣導靜坐的好處,以及對帝教的認識。

  原本今年5月以社團方式,推動靜坐深入校園的計劃,出現美麗轉折;因為暑假在即,南投縣初院希望老師們能在暑假,參加為期8週的「自然養生靜心靜坐」,先作好靜坐基本認識,再於九月份開學,開辦社團靜坐。

  這項提議讓有意報名的教師怯步,也引起數點質疑:

  (一)、在南投縣初院上課,是宗教地點,並非社團區域。

  (二)、已涉入宗教課程和儀軌,並非單純靜坐課程。

  (三)、連續8週全天週日上課,過於緊湊,缺乏和家人互動時間,建議上半天就好。

  (四)、南投國中曾聲明不宜介入宗教活動。

  經南投縣初院開會後,認為老師們的質疑與想法是對的,天帝教需要一些同理心。

  後來,南投縣初院順勢應人,兵分二路溝通,其中「活動部分」由蔡光集開導師溝通;「學校部分」由許老師說明。

  最後採取最大彈性,圓滿解決問題:(一)不硬性規定老師必須穿道袍,或入光殿禮拜。(二)可以依個人需要,自由彈性請假。

  隨後,蔡光集開導師與許老師,又個別與這些老師們關心親和後,計有11位老師表明參加。

  這個成果,驗證了「溝通」是突破瓶頸最好的橋樑,大開「方便」法門,順勢應變,則是渡人的關鍵。

  同時,為了讓這些「教師級」的學員賓至如歸,南投縣初院巧盡心思大興土木,不僅重新布置上課空間,緒換贊教長與乾互同奮更提供5部冷氣機,以及改善飲水設備因應。

  一切就緒後,講師們字字珠璣,善巧的引導,更是打動眾位國中老師們投入學習的契機,並藉由上課找回生命的意義和價值,了解生命真相,從中激發自己無限向上的力量。

  活動結束後,37位參加學員中,有24位結業,9位全勤,19位皈師(還有2位準備皈師),6位報名進階參加第31期「正宗靜坐」班。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