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曲解析《新境界》 帝教內涵躍然紙上(二)

三部曲解析《新境界》 帝教內涵躍然紙上(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9期 » 三部曲解析《新境界》 帝教內涵躍然紙上(二)

呂光證  2010-10-15 10:35

文/呂光證
圖/編輯部

 ●1981年出版的天帝教教義~《新境界》

  長期研修天帝教教義的天人親和院副院長呂光證同奮,為循序漸進引導同奮或社會大眾,深入天帝教教義的宇宙大道內涵,闡揚本師(天帝教首任首席使者、涵靜老人、本師世尊)的思想體系,特以平易近人,淺顯易懂方式,分三部曲解析天帝教教義《新境界》。

  《天帝教教訊》為嘉惠一般同奮,並利於有志研修天帝教化之社會大眾,深入瞭解天帝教精神理論核心與內涵,特別自318期起,連載刊登,以饗讀者。

三、《新境界》是如何完成的呢?它是一本什麼樣的書呢?

答:每個宗教的教義經典,若非經由天啟傳示,就是後人記錄教主的思想言行,彙編而成。《新境界》一書既非單純的天啟傳示,也不是後人記錄之作,當然更不是現代的學術論文集。

  最標準的說法,《新境界》是一本「感應之結晶」,由涵靜老人特殊之精誠感應而來。

  此種「感應之道」又稱為「天人親和」,其管道有二:

  1.經涵靜老人精誠感應,得 上帝指定二位無形之神媒~清虛真人、崇仁教主,將其等從無形靈界所洞察的宇宙真相,透過侍生~李維生,傳示至人間。

  同時經由涵靜老人、黃維道二位「融會現代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原理,參酌中外古今宗教哲理」,不斷與清虛真人、崇仁教主作學術性之天人研討,歷經年餘而完成。

  2.另一方面,涵靜老人透過靜觀所得,從自身之天人合一經驗,驗證宇宙真相,故曾自言「上接清虛之炁,溝通天人文化,下貫涵靜之體,闡明宇宙真理」。

  事實上,清虛真人、崇仁教主都是涵靜老人先天靈系的一員,故此二管道其實可謂一體兩面。

  總而言之,《新境界》是一本:1、感應之結晶。2、天人合作研究之成果。其著作之過程與方式,誠為過往宗教之所未有。

四、《新境界》既是涵靜老人感應之結晶,怎麼又會成為天帝教教義呢?

答:《新境界》原名《新宗教哲學思想體系》,其著作動機之一,本是受天德教教主蕭昌明先生所託,為天德教準備的一本教義。

  然而民國32年初教義剛完成時,正值天德教教主蕭昌明先生自請歸天,道脈轉移,涵靜老人奉 上帝之命派任為天人教教主,《新宗教哲學思想體系》同時轉為天人教教義,亦名《新境界》。

  後因劫運變化,涵靜老人全家渡海來台,以書生辦報,救國救世,並藉機弘揚天人教教義,而於民國50年再版之際,考慮現實環境及無神論者之主觀因素,正式更名為《新境界》。

  民國60年代後期,美、蘇核戰危機一觸即發,涵靜老人自陳「時機緊迫,天人教在人間已無興昌之必要」,遂不斷哀求天帝教重來人間。

  民國69年終於得到 上帝詔命,天帝教復興人間,由 上帝自任教主,派涵靜老人為駐人間首任首席使者。

  民國70年,涵靜老人將天人教教義《新境界》奉獻給天帝教教主 上帝,作為天帝教永垂萬禩之本,「希望世人奉行,邁向精神的重建,道德的重整,人心能於不知不覺中潛移默化,世界末劫得能消弭於無形。」

  是以《新境界》歷經三個宗教之天命變遷,更詳細過程請參閱《新境界》一書中的〈教義獻言〉。

 ●新版之天帝教教義~《新境界》,書皮重新設計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