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為家立萬世基 捨我其誰 謙潔謹慎正己化人 神職務本(下)

宇宙為家立萬世基 捨我其誰 謙潔謹慎正己化人 神職務本(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9期 » 宇宙為家立萬世基 捨我其誰 謙潔謹慎正己化人 神職務本(下)

吳光幸  2010-10-15 12:00

口述/吳光幸
整理˙圖/編輯部

  傳道使者使命需具備的態度與承擔的任務是什麼?吳光幸開導師以他的心路與行路,並引經據典解說,供發心承擔「立帝教萬世基業」的同奮參考。

先之勞之無倦無悔

  傳道使者要具有「先之、勞之、無倦之、無悔之」的基本態度。

  何以先之?先想問題提出解決問題方法!先見之明。作事先計畫,領先行動。率先作業,起帶頭作用。

  何以勞之?勞心、勞力。勞心,為救劫、弘教勞心。勞力,為服務同奮、親和同奮勞力。

  無倦之,身為傳道使者,為弘揚上帝真道、宇宙真理,永不停止。擔任神職人員,是一種榮譽與承擔,是終身職,自當無倦。

  無悔之,自身擔任傳道使者,始終抱定一個原則,弘揚上帝真道,就不後悔,勇往直前永不後退,直至回歸自然。

  師尊在民國82年11月23日天人研究學院、天人修道學院提出「神職三要」:

  第一要絕對效忠 教主。

  第二要絕對服從組織。

  第三要絕對實踐制度。

  因為天帝教有同奮三要~「信、願、行」,神職人員更要持續地為教奮鬥。

尊賢謙恭寵辱無憂

  身為傳道使者與同奮相處,務必尊賢、謙讓、恭敬。如:《說苑》˙〈尊賢篇〉所載:

  效法周公禮賢下士,尊重賢人。

  周公攝天子位七年,布衣之士執贄所師見者十二人,窮巷白屋所見者四十九人,時進善者百人,教士者千人,官朝者萬人。當此之時,誠使周公驕而且恡,則天下賢士至者寡矣;苟有至者,則必貪而尸祿者也。尸祿之臣,不能存君矣。

  如:孔子對子路所說的,即使自身有道仍需禮待天下士人。

  孔子閒居,喟然而歎曰:「銅鞮伯華而無死,天下其有定矣。」子路曰:「願聞其為人也何若?」孔子曰:「其幼也,敏而好學;其壯也,有勇而不屈;其老也,有道而能以下人。」子路曰:「其幼也敏而好學,則可;其壯也有勇而不屈,則可;夫有道又誰下哉?」

  孔子曰:「由不知也。吾聞之,以眾攻寡,而無不消也;以貴下賤,無不得也。昔在周公旦,制天下之政,而下士七十人,豈無道哉?欲得士之故也。夫有道而能下於天下之士,君子乎哉!」

  鄭伐宋,宋人將與戰,華元殺羊食士,其御羊斟不與焉。及戰,曰:「疇昔之羊羹,子為政;今日之事,我為政。與華元馳入鄭師,宋人敗績。」說明小事不慎,則可能誤大事。

  吳光幸開導師認為,當一個好的傳道使者,又能為弘教或掌教或為首席分憂解勞,盡本分之事,要有如土、寵辱無憂觀念。

  子貢問孔子曰:「賜為人下,而未知所以為人下之道也。」

  孔子曰:「為人下者,其猶土乎!種之則五穀生焉,掘之則甘泉出焉,草木植焉,禽獸育焉,生人立焉,死人入焉,多其功而不言,為人下者,其猶土乎!」

  又說,公叔文子問於史叟曰:「武子勝事趙簡子久矣;其寵不解,奚也?」史叟曰:「武子勝博聞多能而位賤,君親而近之,致敏以愻,藐而疏之,則恭而無怨色,入與謀國家,出不見其寵,君賜之祿,知足而辭,故能久也。」

 ●近來沉浸於中華文化精義的吳光幸開導師

承先啟後繼往開來

  傳道使者負有傳布天帝宇宙大道之使命,不僅踵武師尊的腳步,更要發揮救世救人的精神,肩負起「以宇宙為家,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天人實學,為帝教開萬世太平。」的使命。

  為生民立命~國以民為基,民者立國基本要素。國家命脈繫於民,治國良臣者由此出,士農工商興旺由此出,將士衛國由此出。

  所以,要教育、教化,提升生民者智識、內涵,使其安身立命,對國家、社會、個人均有所受益。

  民盛國強,社會安定,士、農、工、商發達,民者安居樂業、家庭圓滿。

  為天地立心~有志於聖賢事業者,當以悟道、行道、證道為終極目標,其過程歷經考驗、磨煉、焠煉,逐步提升心性,由凡、賢、聖而入神。

  《一炁宗主傳》˙〈內道品篇〉,修道者有上、中、下等智者。

  上智之人,以行為道,以身為丹。中智之人,以身為道,以心為丹。下智之人,以性為道,以命為丹。

  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日月星辰之行未停,其光照耀一切善、惡,天無私覆,地無私載,日月星辰其光無私照,所以至公,無親、無疏,故而有道之人,輔天地而育群物。天地無言,以人代言,言至公之理,以教化群迷。

  《老子道德經》載:「故道大,天大,地大,王亦大。王者人也。」《論語》子曰:「人能弘道,非道弘人。」

  師尊歸證金闕前曾留下一句名言:「獨立人天上,常存宇宙中」,是謂「為天地立心」最好的寫照與說明。

  獨立人天上~師尊一生以救劫化延核戰毀滅浩劫、為人類子孫謀求生存生活空間、為人類謀求福利為己任,不忍天上人間,受到三期毀滅浩劫發生,影響整個宇宙生命安全問題,時時刻刻關注天上人間安危,至仁之心表露無遺。

  常存宇宙中~師尊極初大帝修煉鐳炁真身,以御心大法協和無形救劫使者參與救劫工作。

  為宇宙生命,維持安全、生存,關心、奮鬥不已。

  為往聖繼絶學~往聖者,即黃帝、五帝、堯、舜、禹、文、武、周公、孔子、孟子、諸子、張載、王陽明、劉宗周一路傳承,傳續中國文化精神。

  直至天帝教首任首席使者,哀求 上帝道統再現。師尊說:中國文化的老根在台灣……天帝教。

  此即,以生生不息,體天心之仁,親親仁民,仁民愛物為中心思想。轉化成為天人實學,先盡人道,再修天道,一面生活、一面修道,兩者兼顧的圓融修道方式。

  為萬世開太平~繼「為生民立命」、「為天地立心」、「為往聖繼絕學」,全民、全國、全世界萬民都能抱道樂德,恢復古風,世世代代太平延續。

  帝教的救劫行動,以化延核戰為主,化減行、清、平之劫,三劫總清圓結之後,春劫掌握在同奮手中。因為春劫主宰,係由首任首席使者極初大帝擔任。

  在師尊極初大帝精神領導與光照首席統領教政下,天帝教全體同奮應為救劫而奮鬥,為下一代謀求生存空間與延續生命的時空,努力完成時代使命。

  傳道使者奮鬥的終極使命,當為「為宇宙立心」~帝教道統永禩。

  「為萬性萬靈立命」~化延核戰毀滅浩劫。

  「為往聖繼絶學」~傳續中國文化精神生命。

  「為宇宙開萬世太平」~三同世界,世界、宗教、天人大同,最終目標宇宙大同的豪邁氣魄。

  誠如《孟子》‧〈公孫丑下〉第13章:「夫天,未欲平治天下也;如欲平治天下,當今之世,舍我其誰也?吾何為不豫哉!」

  《道德經》第35章「執大象,天下往。往而不害,安平泰。」

  傳道使者人人秉持「舍我其誰」的精神與氣魄,則必有聖人出,不僅名世,更能興旺帝教教化普及世界與寰宇,萬性、萬靈,及至抱道樂德、回天轉運,宇宙大同,宇宙生命生生不息。(全文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