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日誦廿字真經》經文解譯(十六)

《天人日誦廿字真經》經文解譯(十六)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9期 » 《天人日誦廿字真經》經文解譯(十六)

洪靜雯  2010-10-15 12:05

解譯/洪靜雯 圖/教訊檔案照片

  自願懺悔,一念之轉,一念成善,心燈啟迷轉悟。

  「道欲並存」在我們的本心中,於是我們的心分成兩部分,一部分是「道」,那是宇宙生命的本體;一部分是「欲」,那是墮入後天所形成的欲望。

  道與欲在心中不斷反反復復、上上下下,形成了顛顛倒倒的人生,也形成了顛顛倒倒的輪迴。

  通過和諧的誦經,將法音傳遞,迴向無形的慈悲願力,可以將經力轉化;轉化為正氣,使無形性靈啟解迷悟,漸復靈覺之清明,更轉化為慈祥溫暖的親和光,化解無形性靈的貪、嗔、痴、執,激發靈識覺醒,使無形性靈願以寬恕、慈悲、和善、悲憫的心念,由衷反省自己。

  維生先生曾經闡示,「自願懺悔」的當下一念,立得一陽復生,群陰剝盡,變化氣質,脫胎換骨,循著「廿字」的光明大道,向上、向善飛昇。

  每一句「自願懺悔,當願眾生」,都是一道道的金光,一朵朵的蓮花,一顆顆的慈心。

  每一句「自願懺悔,當願眾生」,都在點燃心燈,靈性自覺,心燈自明,離苦得樂,再造重生。

十九、

  德曰十方諸主宰,其數如沙塵,能濟三途苦,能拔九幽魂,能解十災厄,能渡十方眾。持誦不空過,經力無虛偽。持保珍重者,永世得長生。

●經解

  三途:眾生若種惡業,便會墮入地獄、惡鬼、畜生三道果報。地獄是火途;惡鬼是刀途;畜生是血途。

  九幽:地曹極幽深的桎梏之處。

●經釋

  天德教主慈悲垂示,遍布十方三界的所有主宰,數量眾多地像沙粒塵土,能救濟沉淪陰曹的獄靈,能拔渡幽冥孤魂,能解除累世的災難厄業,更能渡化萬生萬靈。

  誠心誦唸《廿字真經》必能有感斯應,經典的力量絕無虛幻偽造。持守奉行教則、珍惜機緣而奮鬥,必能生生世世與宇宙共始終。

  能濟三途苦,能拔九幽魂,能解十災厄,能渡十方眾,依循「廿字」的接引,就像回到母親懷抱般的溫暖。

  「十方諸主宰,其數如沙塵」,十方三界護持的仙佛,遍布在整個大空之間,數量多如沙塵,就像普天下每一個守護著孩子的母親。

  在徬徨無助的時候,母親懷抱是最安心的避風港,在迷失顛倒的時候,每一盞燈下都有一個母親守候,就像「廿字真言」每一個字,都有一位主宰渡化;就像每一盞心燈,都有仙佛的願力護持。

  只要我們不放棄向善的機會,只要我們及時迷途知返,大道的根本就看自己是否及時奮鬥。

  「能濟三途苦,能拔九幽魂,能解十災厄,能渡十方眾」,可使人當下反思:人生什麼最苦?

  生離死別?病痛纏身?事與願違?還是家庭、事業、感情的種種不順遂?

  即便是站在世界的頂端,有一天,繁華會落盡、光環會消褪、年華會老去,生命終有一天會消逝……。

  天帝教的經典,難道是在教我們悲觀晦澀的生命觀嗎?果真如此,誓將永遠無法契入天帝教經典的新境界。

  經文的殊勝,不僅在認識人世的無常,更在涵養樂觀的奮鬥觀面對生死。

  仙佛的加持三分,我們自身的奮鬥更勝七分,「造命」,早已啟發我們生命的方向,一切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

  〈學道則儀〉說得好,「學道須奮鬥,慧劍揮亂麻」。以此一步一腳印地奮鬥前行,當能印證「學道須樂觀,難得聚斯歡。生命本偶然,一覺勝萬貫」。

  「樂觀、奮鬥」,在修持的路上,才會自助天助,得蒙無形仙佛的慈悲護祐。

  「持誦不空過,經力無虛偽。持保珍重者,永世得長生」~放下執念,終得究竟的大解脫。無可懷疑,生命是多麼可貴,又多麼需要被珍惜。

  如果我們曾經真切地面對自己,你將發現,一生一次的生命意義,從來都不是來自人慾的放縱、私心的貪念,更不是來自爭名奪利、酒色財氣,而是源於生命的提升與關懷。

  當生命提升到某個高度,當生命省懺到某個深度,生命的追尋,便會歸往同一個方向而安頓。那方向,是民胞物與的悲憫,是永恆不滅的大愛。(待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