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己者與混亂者

利己者與混亂者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9期 » 利己者與混亂者

陳月原  2010-10-15 12:25

文˙圖/陳月原

  有一個人名為「利己」,此人顧名思義也是位圖利自己為主的人;她從不做對自己不利的事,只做對自己有益的事。

  若是有人對不起她,她肯定大事處理,小事遺忘,畢竟時間有限,不用花在不快樂的事上面。為了自己好,她甚少開罪她人,以免對方記仇於心,所以善待她人便成了她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她喜歡乾淨美麗的生活環境,也愛生意盎然的自然生態,所以她時常撥出時間來整理。

  每一分鐘她都活得自在,做自己舞台上的主角,只有如此,她才覺得對得起自己。

  她細心照料自己的身體,定時運動、注重飲食、熱愛生活。為了看緊荷包,她總是重複並妥善的使用物品,她總認為:「君子愛財,取之有道,視之有度。」錢帶來的應是自由和快樂,並非汲汲營營的勞累。

  她常在假日午後,打掃社區的公園,一位小孩跑來說:「阿姨!你又來上班嘍!」她笑著說:「對啊!」。

  另有一個人,名為「混亂」;她的個性十分令人匪夷所思。她長得十分清秀,不過卻時常用昂貴的化妝品濃濃地遮蓋她的臉蛋。

  她總對自己不在乎的事情很熱情,在乎的事情很冷淡,常常認為沒人了解她;她時常說自個兒沒有朋友,可是無論別人多麼關心她,她也無法敞開心房。

  她對未來沒有希望,老是抱持著:「今朝有酒,今朝醉。」但是每當醉完,她只留下寂寞的心靈和破爛的身體;為了賺錢不擇手段,但錢永遠都賺不夠,她也永遠無法平靜,只能靠著短暫的歡樂來填補。

  不過內心那無止境的貪慾、貪愛、貪財、貪美,讓她再也感受不到滿足,甚至是幸福。

  每到夜晚,她總頂著濃妝,在夜店裡狂歡,也只有此時此刻,她的內心才不會感到那麼空虛。

  現今的社會,最麻煩的人,已經不是令我們感到對方自私的「利己者」。

  因為「利己者」起碼懂得愛自己,雖然她是為了自己好,才做出那些行為,不過無形中也帶給週遭利益。

  然而「混亂者」,可就不一樣了;因為她一點也不懂得「愛」是什麼。

  一位不懂「愛」的人,是不會愛自己,也無法帶給社會任何好處,因此這個世界就慢慢形成一種自暴自棄的生活態度。

  由此可知「混亂者」並不是錯誤,而是現今社會底下的時代產物,一種病態的生活態度,若是用指責,是無法治癒它的。

  我們所能做的是給予「混亂者」關愛,並請她學會自己疼愛自己,慢慢的她才能擁有和諧的生活,整個世界也才能撥亂返正(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