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和》第56期簡介

《旋和》第56期簡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9期 » 《旋和》第56期簡介

劉普珍  2010-10-15 01:10

《旋和》季刊:民國86年元旦創刊
出版與發行:天帝教天人研究總院
總顧問:維生先生
發行人:光照首席
編輯部電子信箱:tienti-tianren@hotmail.com
編輯部電話:(049)2898446;2898447(轉天人研究總院秘書室)
本期出刊日期:民國99年10月15日
索取方式:各弘教據點索取,亦可email訂閱,或直接來電洽詢

  56期《旋和季刊》主要有7篇專文,分屬天人文化、天人親和、天人合一、教史專欄。

  在天人文化專欄中,有熊敏晨的〈天人實學正在中土開枝生根〉。

  在天人親和專欄中,有天人親和院劉通敏院長的〈「第三神論」~打破傳統宗教所沿革之天人關係〉、桑美玲的〈人體「整體電力引合網路」探討系列〉(八)兩篇文章。

  在天人合一專欄中,有北京大學哲學系王宗昱教授的〈從道學觀點談涵靜老人思想〉、呂光證對王教授的相關回應文-〈釐清「精神之鍛鍊」、「昊天心法」、「內丹道」的幾個觀念〉,以及中國社科院資深研究員胡孚琛教授之〈丹道法訣第七講〉。

  在教史專欄中,有黃牧紅的〈認識本師走入現代史〉。

  以下擇其要者來簡介:

  劉通敏教授說,40年前也就是1969年7月20日美國太空人阿姆斯壯(Neil A. Armstrong)步下阿波羅二號登月太空船,當他踏上月球表面那一刻的名言:「“That’s one small step for a man, one giant leap for mankind.”這是一個人的一小步,卻是人類的一大步」,透過位於美國德州休士頓的航空太空總署(NASA)傳至本系星地球各角落。

  聰明的人類想出利用推進劑的燃燒產生足夠的推力推動探空火箭,以排除自然律地球引力(萬有引力)的束縛,將太空船送上外太空。

  人類既然懂得操控物質,是不是也已體悟出使性靈和子掙脫自然律束縛的方法,以升勝到更高層的靈界?答案是肯定的!

  中華民族的先知、先覺告訴我們此種能力之自植,操在人生之中,而不在人生之外。

  美、蘇兩國在太空科技方面獨領風騷近一甲子,將太空船(有形物質)送上有形宇宙的外太空;而中國的老祖宗幾千年來悟出可從「靜」中達到精神修養的最高境界「天人合一」。

  因而傳下的煉心與靜坐修持方法,則可將性靈和子(無形精神)送到靈界的高層天界!

  那裡是「神(或稱高次元空間超人)」的家,問題是:「神」指的是什麼?是創造之神?是救贖之神?抑或媒介之神(第三神)?是創造天地的 上帝?

  還是調和自然與物質的 上帝?「神」與「上帝」之間究竟是什麼關係?抑或「神」就是「上帝」?「神」、「上帝」及「凡人」之間的關係為何?是唯神為尊,還是聖凡平等?「神」的生存條件為何?如何成為「神」?都是本文探討的焦點。

  桑美玲認為,當「天人炁功」進行調理者,經由三角親和關係的建立,向無形天醫默禱接受調理者時,來自先天之「炁」會層層轉化到三次元空間,由進行調理者承接,並經X原素炁氣轉運成符合接受調理者病情的「炁療能量」,然後以金針、金光、或靈丹妙藥等等的方式傳導到接受調理者體內。

  由於這種先天「炁」的粒性質地均較精微,容易先與接受調理者的靈體契合,達到「以炁補靈」的效果,情況良好時,會在「大腦皮層」與來自「生化系統」的能量契合,透過炁氣轉運帶動「以氣補氣」達到調整臟腑的效果。

  因此,當接受調理者被「炁療」完畢後,明顯看得出療效的顯現,首先是從接受調理者於靈識、意識方面轉向清晰與清明,逐而擴大至身、心上的安適變化,情況良好時,當可逐一達到肉體病癒的效果。

  因此,「天人炁功」是「兩誠相感的炁療技術」,其精神內涵以「天、人」為其療疾核心、親和關鍵,「炁功」為親和後的交感、交融作用,而被調理後的身、心、靈病癒現象,都是「炁功」作用後的自然結果。

  其中的「鍼心」原理,不外乎基於「兩誠相感」。藉著這種感應力量,進行調理者體內的陽質能量,將隨著進行調理者正面、積極的勸導態度,自然傳導至求診者體內,初步化除求診者因「七情六慾」的不協調,所造成的能量紊亂或形成過多的陰質能量。

  一旦求診者體內的陰質能量,在這一初步人與人親和的階段中,就能排除一部分,便有助於快速達到「天人炁功」調理時,三角親和的熱準。

  王宗昱教授說,氣學在南北朝的道教中有重大的發展,迄於北宋,新儒家吸收了道家思想,並對氣加以倫理化。

  此一改造又反過來影響道家,成為宋代以後中國氣學的基本特徵。涵靜老人繼承的道學,已經是明朝以後儒家化了的道家。

  所以,在《新境界》的論述裏,會看到很明顯的儒家化的道家色彩。涵靜老人突出了鍾呂金丹道純陽化陰的教義。

  純陽的教義在南北朝時期不甚明顯,雖然在東漢的《老子中經》裏也比較推崇太陽,不過在南北朝的存思修煉教義裏沒有純陽的因素。涵靜老人不僅繼承了鍾呂教義,而且發揚了古代陽魂的思想。

  而後世的水火既濟、取坎填離的純陽思想可能另有內丹的易學背景。基本上,推崇陽、逃避陰的思想是中國的大傳統,後來宋儒如朱熹也者,所論述的其實都是道教的遺產。

  《雲笈七簽》第70卷有《紅鉛火龍論》,裏面說道:「天上之神仙者,受純陽之精。神仙之道,貴有形,故棄陰而煉陽。陽氣積而動,動即返陽,陽即歸生,生即得仙不死。故名曰上升。上者輕也飛也,仙者升也舉也。」

  這段話的基本精神與《新境界》的論述一致。申言之,涵靜老人提出的鐳胎思想,也一直在強調陽的精神、輕清的精神、上升的精神。他的論述不太貼近易學的語言,但是更接近先秦以來的道家傳統。

  此外,涵靜老人綜合了佛教和儒家學說,發展了傳統的性命雙修教義,並結合現代科學觀加以新的闡發。

  他在談到人的身體結構時,用現代西方科學和中國古代的身體觀結合在一起,亦即以古代道家、宋明理學的概念,對應這四個有西方色彩的辭彙-《新境界》所謂和子中的四種元素。

  胡孚琛教授指出,「雙修」一指「性命雙修」;一指「男女雙修」,二者並不衝突。若將丹道全功分為性功和命功,則內丹學各派皆主「性命雙修」。

  而內丹之雙修派和獨修派,除了在性觀念上涇渭分明,有正邪之爭外,在煉氣等操作程式和功效追求上,亦有一些細緻的差別。

  次就男女雙修言,近世凡按古法置鼎修習雙修派丹法者,皆災難重重,未得善終。而中國的老百姓自古以來多不習房中術,更不追求西方社會女性的多次性高潮和性快感,但人口繁殖很快。

  可見,追求性高潮和性快感恐致影響女性的生育能力。再就男女雙修的精神面來說,男女雙修派的丹家除了為鑄劍、採藥選擇鼎器的工具性操作之外,還在超越世俗觀念的道的境界裏,對異性有著一種永恆的渴望和追求。

  內丹學中的「神仙伴侶」,恰恰消除了世界各宗教對女性的歷史性詛咒,不僅男女可以平等,抑且光彩照人的女仙,成了青春美麗的化身。

  實際上,「愛情」是一個人的理性思維無法認識,只有靈性思維才能破解的領域,人世上兩性間悲歡離合的劇本,是在靈界早已寫定的。

  每個人的心靈中,都有一個終生與之相戀的偶像,儘管有時不甚分明,但卻能與現實的異性發生感應,不僅女人如此,男人也如此。

  最後,從性命雙修與色身轉化來說,就是將「色身」轉化為「法身」,亦即「炁化身」和「光蘊身」。

  人既為萬物之靈,是形、氣、神三個層次的統一體,這三個層次可以相互作用、相互轉化。

  因此,人的精神活動和生命運動,建立在這三個層次的相互作用之上。氣是人體的能量結構,是形和神的仲介,而氣是丹道入手修煉促使靈肉互動的關鍵。

  心靈要以保護肉體自身的安全和生存的延續為首要目標,以求適應、尋求乃至創造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

  心靈通過煉氣開發肉體的潛能,甚至改變肉體的形狀,肉體通過煉氣可調動感官潛能、激發內分泌功能而提升心靈的層次。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