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何教魂?天人親和

云何教魂?天人親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20期 » 云何教魂?天人親和

王鏡神  2010-11-15 10:40

文/王鏡神 圖/編輯部

 ●天人親和真經

  本師世尊制定《天帝教教綱》時,何以把「天人親和」訂為教魂?

  「天人親和」指天與人之間的親和,也就是「天人關係」,是建立在「親和」的基礎上;「親和」是天人關係的實質內涵。

天人關係親和為樞

  從《新境界》來看本師世尊的思想,無論是物質之自然觀或精神之人生觀,都是以「天人親和」,貫通「宇宙」真理與「自然」真理,以及「人生」真理。

  「天人親和」的目的是以曉悟真理、宇宙大道、人生生命的價值,也因而發展出一套有系統、有方法論、功夫論的哲學思想體系。

  天帝教的天人關係,包括天人禮儀、天人文化、天人合一、天人交通、天人炁功、天人實學等,無一不是奠定在「天人親和」的基礎上,以「天人親和」為軸心,循環不已。

  「親和」是「道」;是「宇宙大道」、「宇宙真理」、「宇宙定律」,建立在相對的基礎上。

  宇宙天理之真相,在「和」字;天地之基,聖凡之道,立國之本,在一個「和」字,不和則亂。

  《新境界》「道者,和也,和力也,即銜接媒介聯繫親和之真理也。」又說「道者,乃形而上之物」。

  那麼,「形而下之物」是什麼呢?「和」的相對關係是「親」;「親和」即《周易》「一陰一陽之謂道」;「親」是形而下之物。

  「親」是接近,是在相對的關係下,發出親力引來和力,可知「親」與「和」是一體兩面的,兩者的關係是相即不相離,一元二用。

  所以「親和」即是道,是真理、是定律,是銜接媒介聯繫親和的真理。

負陰抱陽激盪和合

  「親」即「善之誠心」,是後天的,乃形而下之物,需要經過後天努力修煉心性而達到「誠」。

  「和」的本質「親善」,是先天的「仁心」,與生俱有的,乃形而上之物。

  由於「和」的本質「親善」,故當「親力」達到一定的「電熱和準」,可以引來所想對象之「和力」。

  故「親和」是發「親力」,引來「和力」,使之感應,也就是說「誠心」發出之「至柔之剛氣」,引來「仁心」發出之「至剛之柔氣」。

  「剛」、「柔」兩氣的向心運動,在大空中抱合激盪,產生和氣,即《老子》「萬物負陰抱陽,沖氣以為和」。和氣,是銜接媒介聯繫親和之真理也。

精氣為物遊魂為變

  「魂」在《新境界》稱之「X原素,是和子之化學的構成分子的四種元素之一,為諸元之本體,具有神明與果決,是超凡入聖之門」。

  「神」具有兩項特質,一是《周易》「陰陽不測之謂神」,可見「神」是變化莫測的。

  一是《大同真經》「天心以神,人心以聖,聖心符神,是曰道心」,可見「神」是「道心」。

  「明」乃日月相隨,即「明道」,故「神明」即先天道心自然明道,「果決」乃心之意志之表現。

  「道心明道」不受外界變化而信心動搖,故說「神明與果決」是「道心堅定」,與生俱有的,本師世尊說:「人人皆有道根、人人皆有道心」。

  從人的精神體來看,「魂」是「和子」的精神主體,人沒有「魂」則「和子」無法發揮它的功能,「心」茫然無主,如同行屍走肉。

  同樣的,一個宗教沒有「魂」,即是沒有精神主體!遑論挽救世道人心、救劫,還有「聖凡大同、世界大同、天人大同」之目標呢?

  所以說「天人親和」無非是順應時代、順應自然法則的軌跡發展,為救劫而運生的,以挽救世道人心自然產生的思想。

  因此,「天人親和」的思想本身就是人類不斷進化的文化史,即是思想不斷的創新帶動的結果。

  如果人心向善,「魂」即可以表現出「神明與果決」的一面,可以進入「超凡入聖」的境界,所以「天人親和」可以帶領眾人「超凡入聖」。

促進三同理想實現

  本師世尊之所以把「天人親和」,訂為本教「教魂」的原因,乃促進天人大同理想早日實現。

  天帝教的時代使命~「救劫」,終極目標~「聖凡大同、世界大同、天人大同」,都是奠定在「天人親和」的基礎上,經天人合力完成。

  「天人親和」無非是順應時代、順應自然法則的軌跡發展,以挽救世道人心自然產生的思想,人類不斷進化的文化史,即是思想不斷創新帶動的結果。

  我想,這也是本師世尊之所以把「天人親和」,訂為本教「教魂」的原因之一。

親感和應炁氣交融

  《天人親和真經》中說,「親足以為感,和足以為應。」親和會產生「感應」。

  「感應」即「親和力」的作用,《新境界》「感應」的原理與啟示,必須由「親力」達到「電熱和準」,方能冀引所想對象之「和力」,使生感應。

  天帝教所謂「感應」的原理,是要建立在科學的基礎上,第三紀是機械時代來臨,科學家們可以透過「天人親和」之管道,運用「同」、「異」之律,將「炁氣」之向心運動,予以轉換成心(誠心、仁心)交流之「和氣」。

  因此,本師世尊認為發明「天人交通機」是不無可能的。「天人交通機」不但可以縮短天人距離,還可以促使宇宙文化大交流融合一體,促進「宇宙大同」之來臨。

  如同現代因科學的進步,縮短了世界的距離,拉近了人的距離,也拉近了人類的文明史,是一樣的道理,我們應該要有信心,本師世尊所言必將成事實。

貫通人道圓融天道

  如何提昇「天人親和」的熱準?本師世尊說「先盡人道,再修天道」,所謂「先盡人道」即是教我們如何將「人」做好,除了勤修四們基本功課之外,就是將「人生守則」融於日常生活中,言行思想,時時刻刻不離「廿字真言」,以為道德重整及精神重建的起點。

  而這個起點,實在就是貫通天人的重大起步,也就是先盡天人貫通的人道,提昇「天人親和」的熱準,再盡人性圓融的天道,勤修苦煉,進入「天人合一」的永恆精神境界。

  本師世尊希望同奮要窮究「天人文化」?他老人家曾垂示聖訓~「無論是宇宙進化史實,或無形諸天上聖高真之智慧結晶,或先聖先賢之人生奮鬥歷程,皆可透過天人親和方式而傳達人間」。

  又云「天帝教化,在於『無形運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無形傳遞訊息,則以天人交通技術人才專司其職,接傳無形之教化。

  人間同奮如能仔細參研,把握住宇宙人生的明確方向,以有限之肉體生命發憤圖強,奮鬥不已,證悟生命的最後歸宿,回到 上帝的身邊。」﹙摘錄《天人奮鬥》下篇﹚

  從上了解「天人親和」即是天帝教的精神主體,《教綱》稱之為「教魂」。

  如果同奮的熱準達到「天人親和」的熱準,自然會表現出「神明與果決」的一面,即「道心堅定」,進入「超凡入聖」的境界,以介神媒,天人合力達成三同三紀之目標。

  「天人親和」並非「天人交通」專屬名稱,只是天人關係中的一環而已,而是引領全體同奮進入「超凡入聖」的境界,也是個人在奮鬥上,首先要努力的目標。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