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壓力的探索與釋放

心靈壓力的探索與釋放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20期 » 心靈壓力的探索與釋放

鄭靜心  2010-11-15 10:50

文˙圖/鄭靜心

  2年前有幸受命擔任「自然養生靜心靜坐」班講師, 課程是有關心靈壓力的探索與釋放問題。

  這是一項挑戰,因為學員中有不少是未皈師的教外人士,不能有太多的宗教味,又不能沒有天帝教的內涵。

心靈課程觸動天人

  既然是心靈課程,總希望能注入天人親和的觸動,於是在2個小時的活動裡,我安排一些單元,以動、靜相互搭配方式,盡可能讓一般人都能接受,而且是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實踐。

  其中,課程流程為:一、前言—概述壓力的來源和學員產生共識。二、舞動生命—肢體韻律。三、關愛自己由「心」開始。

  人際關係不外乎人情、親情、友情、愛情,由於在互動中,難免產生情緒,若沒有釋懷,久而久之產生的壓力,往往是造成日後身、心病痛的原因。

關懷父母及時行孝

  一、人生啟示──經由一位年邁的父親對兒子的告白,來提醒大家及時行孝,適時關懷父母,以免造成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

  二、感人的故事──也許你我都曾經是故事裡的主角,在聆聽的過程中,將心中積壓已久的情緒(垃圾)挖掘出來,會有如釋重任般的舒暢。

  三、與自己對話──我們一直使用的肉體,卻因為自己心意波患潮頻,造成身體負荷過重,承受不起而生病,所以要時常對它感恩、向它認錯,並多用善念,善待我們的肉體,將有助於心氣平衡與穩定,如此才能減少病痛。

  四、吶喊解鎖──盡情自在的吶喊,不但可以紓發心情,更可以將痛苦、不安、難過、委曲、無奈、傷心、失志等心鎖解套。

  有學員在吶喊後,莫名的大哭一場,因為當下體悟20年來,自認自己對家人的愛,竟然是一種恨,已經被埋藏在心底很久了。

  此時被掏出來,驚覺自己經常無緣無故鬧脾氣,身體也出現嚴重的病症,都是負面情緒惹的禍,與心中存在的恨有關。

  五、比馬龍效應──由《生命的答案水知道》的概念,延伸到認知智慧的語言它的動力,不但可以激發內在潛能,更導引出生命之無限可能。

  現場舉許多個案,都是因為幼時大人的疏忽及對行為錯誤判讀,大人自以為是的教育,所導致身心失衡、性格偏差的問題。

  當場透過二人一組遊戲,體驗一方要真誠祝福、讚美對方,另外一方要大方接受,不猶豫、肯定自己。

  在進行中有人感動落淚,因為從來沒人發現她美好的特質。還有學員發現,自己居然從沒有讚美過別人,而覺得太不應該。

  這個單元讓大家學習轉念,練習如何使自己身、口、意,無時無刻不朝著積極正面的方向行使。同時提供幾個因為使用智慧語言,有了轉寰跡象的例子和方法。

  六、吉祥如意─每個人在內心反省、檢討後,抽一張「廿字真言」卡,並分享心得。

  經過一番減壓互動後,學員對「廿字真言」的體悟,有所不同的淺釋,參考如下:

 ●擁有一顆赤子之心的鄭靜心同奮

◎忠-忠於自己的職責,以全心全力來利人利己。

  例:在餐廳上班,若被老闆指責負氣,就吐口水在湯菜裏,殊不知道這不知不覺已毒害別人(憤怒的口水是有毒性的),還好已有悔意。

◎恕-存心忠厚、敞開心胸、將心比心、凡事包容,放下執著、諒解他人。

  例1:因為深受婆婆責罵、批評,身心受創,懷恨在心。

  例2:父親住院,又因醫療疏失,造成二次傷害,無法挽救,憤怒之情難以釋懷。

◎廉-不生貪念,減少慾望,才是知足常樂的人。

  例:不自覺的花大錢買衣服,奢侈浪費不自知。

◎明-朝著正面思想做人做事,樂觀開朗,看破酒、色、財、氣,培養正氣。

  例:心中常存在負面不好的思想,不知不覺就說錯話,傷害人而不自知。

◎德-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例:既然「皇誥」是救劫、是善行,一定要把握機會,盡力來做,也算是培功立德。

◎正-以誠心正氣為做事原則,以寬柔為待人的態度。

  例:一位癌症學員終於知道,因為心中常有情緒困擾,心神久痺,以致體身日瘁。所以說心不正(違背「廿字真言」),氣就不順;氣不順就生病。

◎義-凡事合乎公平正義,堅持去做而不後悔。

  例:在職場中有許多的不合理,心裡苦悶,現在懂得只要是合乎正義要堅持去做。

◎信-言行相符,始終不變。遵守承諾,一諾千金不欺騙他人。

  例:雖然朋友對我失信,我除了學會寬恕,更感受「信」的可貴與不可失。

◎忍-計較互不退讓,易茲事延禍,悔之已晚。容忍則避免爭執,可轉禍為福。

  例:因為個人小不忍而構怨於一時,大而遺禍終生,家中發生許多不幸事情,悔不當初,應謹記「忍」字的涵義。

◎公-生命存在的意義是為了學習和服務他人,生活存在的價值,是為了付出而犧牲奉獻。

  例:從來沒想過要犧牲奉獻服務他人。

◎博-人如果能捨棄執著偏見關懷眾人,就像佛的慈悲神的愛、這就是真正的愛。

  例:發現自己太自私,往後應該多為別人著想。

◎孝-夫父母即天地也,惟一「孝」字,足以感動天地鬼神。

  「孝子」即是父母希望我們怎樣,我們就歡喜付出,盡心盡力去做。

  例1:當父親重症臥病在床時,才了解原來父親的用心良苦。

  例2:父母均已離開人世,來不及行孝,他願意把小孝化成大孝,效忠 上帝。

◎仁-最幸福的人生,就是能寬容與悲憫一切眾生的人。以愛人之心而愛物,就是報答天恩。

  例:公婆不友善的對待,就以其人之治還治其人,現在才知道那是不仁的行為。

◎慈-以柔軟感性的心放下身段,溫暖的關懷。

  例:一向個性強硬,說話尖酸刻薄、自以為是的指使他人,要符合自己的意去做事。

◎覺-凡能辨別是非善惡,清心寡慾,在你週邊的每個人,都是幫助你開悟、提升成長的貴人。

  例:有一對夫妻同時抽到「覺」字,他們自認彼此相互扶持,就像貴人一樣。

◎節-凡事克制約束自己,行中庸之道,不超過,方能無後顧之憂。

  例:體悟到節能減碳,一方面減少精、氣、神的耗損;一方面多排除體內的毒素。

  大環境節能減碳,維護地球生存;小環境節能減碳,維持個人生命。

◎儉-懂得感恩惜福知足常樂。

  例:想想自己的孩子都是父母帶大的,讓他在工作及家庭生活中沒有後顧之憂,應該要懂得感恩、惜福、知足、常樂。有時間、能力就要為教院多付出。

◎真-不虛偽、不做作,不受環境影響而改變,真誠流露。

  例:發現原來自己一直活在別人的眼光中,失去原本天真的本性。

◎禮-待人處事常存恭敬之心,守本分不踰矩。

  例:做人一向規規矩矩,希望持續保持下去。

◎和-做人以和為貴、和氣生財、家和萬事興。

  例:很想得到這個字、也很需要這個字、這個字也是最沒有做到的。

七、感恩時刻─感恩是面對挫折與困境的最佳法寶,懂得感恩,自然引動內心省懺。

 ●心靈壓力如果未能妥善處理,猶如火焰,所衝出的能量,不可小覷

感恩省懺喜極而泣

  這個課程的主軸在於感恩與省懺,每一堂課學員當下觸動心靈深處,靈覺頓時開啟,心中交織著感動和感激,喜極而泣,無以遁形。

  同時願意遵循「廿字真言」做人做事,認錯改過。當這種景象一幕一幕呈現在眼前時,我更深深覺得「廿字真言」的威力,以及不可思議的神奇力量。

  雖然只是1個字的體悟,倘若能融化於生活中,其它19個字自然一以貫通,這何嘗不是「廿字真言」正己化人的真諦,也是人道做人的基本道理。

  其實是簡而易行,只是容易被疏忽。若能常常以「廿字真言」時時觀照、洗滌己心,尤其當降低慾望,所求自然減少,靜下來時,你的「心」會告訴你,你的盲點是什麼?還有哪些不足的地方?甚至於有哪個行為需要修改?

  自此覺察能力增強,就會做對的事、說對的話,減少怨恨與磨擦,亂象自然消弭於無形。

  由於擔任這個課程講師,讓我對「廿字真言」的內涵意義有更深入的了解,真是教學相長。

 ●一個人無法承接外在過多的事事物物時,內心往往陷入冰凍境地,需要即時紓解,才能轉化心情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