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初院平等堂異動位置

新竹市初院平等堂異動位置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20期 » 新竹市初院平等堂異動位置

宋靜貴  2010-11-15 12:10

文/宋靜貴 圖/楊大謙

 ●新竹市初院1樓平等堂轉向後,讓整個樓下光亮許多

  新竹市初院於民國86年自新竹湳雅街,遷移至目前的經國路綠水晶大廈,至今已13年。

  這棟13樓層的社區大廈,我們購買67號1至3樓及第13樓,亦即教院被截成兩截,該大廈門禁管制嚴謹,也給辦道的我們很多考驗!

  通常位居大樓之道場,都會因為干擾到鄰居的安寧,而遭到很大的反彈。

  新竹市初院於此安居多年,著實不易,最大的原因是當初購教院時,北部教區主任開導師蕭光藹已經考慮鄰居的安寧問題,所以他將相鄰教院的兩樓層,即第4樓及第12樓自行購下,使得我們多年來尚未遭到激烈的反彈,真要感謝當年光藹主任開導師的明智與犧牲!

  由於大廈已有其自訂之規格,難以完全依我們的需求而設計,一樓平等堂即因空間太小,約只有兩坪,而難以發揮功能。

 ●新竹市初院同奮為新方位的平等堂布置新氣象

  通常各教院一入門,即面對平等堂,新竹市初院亦不例外,一樓平等堂面對大門口,旁邊約80公分之空隙遂成走道,但是大廈要求我們需要看管一樓門禁,免得此成為社區安管之漏洞。

  所以只好在一樓平等堂後面留值班人員的空間,如此,一樓平等堂前面距離大門口之距離,只足夠一個人站立鞠躬。

  由於一樓平等堂幾乎貼近大門口,所以站在門邊即有壓迫感,有許多同奮反應,當介紹朋友來訪道時,經常對方駐留在門口不敢進入。

  因而在院務會議中,常有同奮反應要重新規劃一樓門面,使能發揮弘教效果,經過多年之討論,因為意見不一難以執行。

  今年,道務中心依據大家的意見,畫出規劃圖,其中最大的爭議點,是將一樓平等堂的方向,順時鐘轉90度,使得一樓平等堂貼著進門右邊的壁面,亦即一樓平等堂正面不朝向大門口。

  此一移轉,使得一樓完全透視,站在門口,不但看得到一樓平等堂,還看得到文宣、海報等,使得更能吸引外人入內參觀。

  但是一樓平等堂是否一定要正面朝向大門口?此議題不但在新竹市初院內部引發爭議,當簽呈提到極院時,在會簽過程中亦有不同的看法。

  最後,光照首席指示,參教院主任陸光中樞機親自至新竹市初院了解狀況;當陸光中樞機站立在大門口邊時,他也感受到那股壓力與侷促感。

  於是,他贊成我們轉向,並建議將大門全部改成透明玻璃,使得不論在白天或晚間,都能清楚的透視一樓內部,使成為路人視覺的焦點。

  最後,光照首席批示同意建議方案,並經無形核備後,即刻於99年9月23日由潘光炎開導師主持一樓平等堂收光典禮。

  接著在一週內完成改裝,99年9月30日由台北市掌院蕭光藹掌教主持舉行開光典禮,以接續新竹市初院之20週年慶活動。

  改裝後的一樓平等堂果然光鮮、明亮,不論白天、晚上,都能清楚的看見內部陳設,同奮們都很肯定。

  由於門面為大片透明玻璃,所以,一樓平等堂雖然無正面朝向大門,但仍舊是清楚可見全貌,莊嚴、肅穆氣氛依舊昭顯無遺。

  一樓平等堂旁邊豎立「廿字真言」匾,可提供作天人炁功服務,面對大門口之壁面,則掛上大幅之天帝教簡報海報,可對外賓作簡介。

  現在新竹市初院一樓在良好設施與裝潢下,同奮們當更努力,好好運用,廣渡原人,以不負整飾後的空間!

 ●與外頭馬路平行的新竹市初院1樓平等堂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