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共同發展豐富中國文化

兩岸共同發展豐富中國文化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23.324期 » 兩岸共同發展豐富中國文化

鄭惠文  2011-03-15 10:25

政治大學新聞三/鄭惠文

  編按:「2010年兩岸青年學生論壇」去(99)年11月21日在國父紀念館,由政治大學、國父紀念館、天帝教青年團共同主辦,《天帝教教訊》遴選數篇由兩岸青年學子所撰心得,於323、324期起陸續刊載。

  很開心參與這場論壇,兩岸學生能有機會在此會談,釐清在「觀念」上的誤解,進而真正「了解」(realize)彼此。

  我想強調「觀念」是因為現場參與的學生都希望兩岸未來朝和平發展,只是對於過去那段歷史,仍因所受教育不同,而有不一樣的理解。

  受限於個人框架,每個人對歷史都可有不同詮釋,但只要「了解」彼此後,我想沒有人是渴望戰爭的。

  然而,論壇結束1週內,新聞報導北韓砲擊南韓、連勝文幫人站台遭槍擊(編註)。前者我們可知,要維繫和平是多麼的不容易,兩岸若要演變成戰爭,受傷受苦的終究是人民。而後者更可證明,大陸媒體的報導有無數例子可攻擊「民主」。

  聆聽李子弋老師(維生先生)的演講,我彷彿回到國、共內戰那段艱苦的時光,他的經驗分享更能告訴我們~可選擇不採取戰爭的現在,應好好追求和平。

  他的青春趕上一個動盪的時代,親眼見證歷史,18年的記者經驗培養他對國家的使命感。我認為最難能可貴的是,他自始自終抱持理性的態度看待人、事、物。

  老師認為,周恩來之所以受人青睞,是因為他懂得用政權換和平(梅園新村記者會上說:「共產黨不怕殺頭,不怕坐牢。」)蔣經國先生秉持藏富於民、藏知於民的治國理念,讓台灣成為亞洲四小龍,老師更肯定孫運璿、李國鼎等人的努力。

  我記得高二時,孫運璿先生逝世,從大幅媒體報導,對孫運璿先生和李國鼎先生才有深度的了解,他們來台前,台灣馬路上連路燈都沒有,一片漆黑。

  正如老師所說:「數百萬人民突然到台灣;台灣的資源只有颱風和地震,是那批人帶著我們撐過來,但毛澤東擁有老祖宗的財產,大陸卻在近20年才發展起來!」

  無怪老師講到這邊情緒激昂,我當時讀著《孫運璿傳記》,也熱淚盈眶。時勢造英雄,在台灣艱苦的歲月裡,誰願意當官呢?若讓不是真正想幫國家做事的人掌權,可足足延遲國家發展好幾十年!

  年輕一代(如:我們)未經歷那些日子,常常聽到有人說:「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別再提了。」但我認為,當時台灣人的精神不能忘,唯有秉持當時克勤克儉、腳踏實地的精神,台灣才能進步!

  我會和老師一樣,將永遠牢記蔣經國先生的那句話:「年輕人腳步跨得小,腳跟要踩得牢,行動要走得穩!」

  受時代影響,李老師未能有畢業證書,我給予自己這樣的期許~身為新聞系的學生,我要有跟老師一樣的抱負,堅持做對的事,用理性的眼光看待任何一件事,並扮演好溝通的橋樑,為兩岸和平做出貢獻,這才是新聞系文憑背後的內涵。

  我想以老師結尾的一句話作結:「中國要不要統一,不是掌握在我們老師手上,而是在座各位所掌控的!」兩岸都以中國文化為背景,應共同發展,繼續豐富中國文化。

  註:

 ★2010年11月23日北韓向南韓方向發射了100餘發砲彈,南韓軍方隨即向北韓方向發射80多枚砲彈予以還擊。據統計造成南韓2名軍人死亡,16人受傷。60餘處民家失火,並有人員傷亡。

 ★2010年11月26日發生於台灣新北市永和區的一起槍擊事件。該事件造成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前任悠遊卡公司董事長連勝文頭部受傷,以及一名民眾黃運聖遭受彈擊不治身亡。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