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昊天心法」研習 溫故知新

「昊天心法」研習 溫故知新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23.324期 » 「昊天心法」研習 溫故知新

天人合一院  2011-03-15 11:05

師尊原音再現 萬法歸一(十四)

 

知止定靜安慮得 七證貫通 心齋坐忘 虛極靜篤契真如

資料來源/天人合一院
圖/教訊檔案資料

 ●師尊期勉同奮「一切放下,放下一切」,自能體悟虛極靜篤之妙

  道家莊子提出所謂「心齋坐忘」;這個「心齋坐忘」是我們中國傳統幾千年讀書人的靜坐心法。

  《大學》所謂「定、靜、安、慮、得」~「知止而后能定,定而后能靜,靜而后能安,安而后能慮,慮而后能得」,這5個階段是一部靜坐的功夫。

  「定、靜、安、慮、得」5個階段,一步一步推下來,這5個部門,是我們讀書人專門傳習的方法。

  「心齋」,這個「齋」字,是齋戒沐浴的意思,我們中國人信 上帝,要「齋戒沐浴,以侍 上帝」,就是要正心、誠意,心裡什麼思想都沒有,一切放下。

  現在在光殿上面,還能有其他的妄想雜念嗎?一切都要放下,「以侍」就是一切要放下、心齋。

  這一部功夫,也是我們天帝教「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一切放下、心齋。

  不守竅、不調息,就是我們現在做的功夫。

  兩者不同處,就是我們修「昊天心法」,同幾千年前,當然道家、儒家是沒有的啦!接不到 上帝的靈陽真炁。

  講「心齋」2個字,現在我不能肯定,今天在座的人,是不是有幾個人到了這一個境界,我想可能已經有,已經到了「坐忘」。

  什麼叫「坐忘」?要靜到極致;「坐忘」就是心要一切放得下,靜到極點,渾然忘我,把我這個人忘掉,就是「坐忘」。

  首先感覺到好像有我這個人,好像沒有這個身體,所以感覺到手腳不知到那裡去,再進一步感覺到,只有一個頭部,最後連頭部都化為虛無。這是個人的體驗,人人不同。

  我過去開始有這種境界,但是我的境界有沒有同你們一樣?你們坐得好的人有這種境界~「坐忘」?忘什麼東西?忘我。

  沒有我這個人,沒有我的身體,一切都沒有,就是儘管身體沒有,一靈常照。

  我的靈覺還是有的,靈覺不是幻,不著幻想,不是根本沒有,一切沒有。

  一靈常照,似有似無,好像有我這個人,好像沒有我這個人,主要是靈覺,「似無知道,似無不知道;似無覺得,似無不覺得」,這是「坐忘」的境界。

上醫醫國其次醫人

  中國傳統讀書人,沒有一個人不懂得靜坐、打坐的。尤其,中醫更要知道身體的構造,奇經八脈都要懂。

  中國傳統中醫不是以生活為目的,他是為個人修心養性,一方面救人;因為「上乘」的意思是治國~治理國家,用這樣區分,不僅僅是為生活。

  這一部功夫,就是我們天帝教現在「直修昊天虛無大道」的精要。我們講「自然無為」,這是我們的心法,過去儒家還沒有進一步了解「自然無為」,但已經懂得「心齋坐忘」,養生大道,主要是講定靜法。

 ●侍天,師尊恭敬行禮如儀

  「心齋坐忘」和我們現在「法華上乘」的原理是一樣,我相信有一些同奮已進入這種情況。

  「好像有,好像沒有」,不要認為很難、很難,是很容易、很容易,主要是心放下,靜到極點,最難就是心靜不下,放不下。

  任何一個人包括我,當初學靜坐的時候,同樣也放不下、靜不下,怎樣使得心能放下呢?

  這個不能勉強,你越要放下,越放不下,要自自然然,你們各位如果真正要想養生,第一步講過了~小乘。

  小乘的靜坐方法~養生,也得要當做一件事啊!要去追求、去研究,我們的《靜坐須知》裡,就是告訴你們大家,怎麼樣心能放下。

  我們打坐的目的,就是希望坐到忘我。忘記自己在那裡,忘記我這個身體,就是好像一剎那的時間。

  功夫坐到最後,把自己都忘掉了,沒有我這個人了,這個「忘我」,就是功夫到「定」了以後,所以「靜」了,把自己忘掉了,所以打坐首先要作「定靜」的功夫。

  儒家「定、靜、安、慮、得」,首先要定。心要定;心定了以後,自然會靜,所以把你的身體忘掉了,不知道自己打坐了,就是方才講的,好像一剎那時間、1、2秒鐘一下子,什麼都不知道啊!

  但是你這個時間很短幾秒鐘,功夫在坐下去1年、2年,也許有3、5分鐘,到了「忘我」這個階段。(待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