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具使命感 道場以和為貴

職場具使命感 道場以和為貴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23.324期 » 職場具使命感 道場以和為貴

張緒疏  2011-03-15 11:30

口述˙照片提供/張緒疏 採訪/宋靜貴

 ●張緒疏同奮為一日禪靜心靜坐上課的情形

  我於民國82年皈師天帝教,參加了「正宗靜坐」班(乾先修第13期),那是師尊駐世時主持的最後一期「正宗靜坐」班,個人覺得很有福報!

  賜道名時,師尊獲知我從事「台北市汙水下水道工程建設」的工作後,便賜給我道名「緒疏」,要我先盡人道,並將汙水下水道疏通的工作做好。

  這個道名讓我在爾後的工作生涯中,帶著一份神聖的使命感,將宗教精神融入工作中,徹底將手中的工作做好!

  我在民國67年學校畢業後,考進台北市政府工務局衛生下水道工程處服務,於84年至95年間,在歷任市長的要求及服務單位同仁共同努力下,將台北市汙水下水道的普及率自23.65%提升至82%。

  台北市汙水下水道的建設是將住家所有使用過排出的汙水,利用管線將家家戶戶排放之汙水口,採密閉收集方式將汙水收集至汙水處理廠,經處理至符合環保署規定之放流水標準後,排放至河川或海洋。

  汙水下水道完成用戶接管之地區,民眾住家週邊之水溝祇剩下排放下雨天之雨水(雨水與汙水分開收集),沒有汙水流入水溝,能有效改善環境衛生。

  84年至95年間台北市歷經3任市長,每一任市長都對於汙水下水道建設的普及率非常重視。還好,我們秉持著「衙門好修行」的理念,如期完成目標!

  民國95年連江縣陳縣長,想要吸引更多觀光客到馬祖觀光,必須先提升馬祖的居住環境,他認為縣內的汙水下水道建設非常重要,必須先完成該項建設,方能徹底改善衛生。

  幸蒙長官推薦個人於同年3月奉調到連江縣政府(馬祖)服務,擔任工務局局長一職,負責連江縣各項工程建設,幾乎天天到了晚上才有時間批閱公文,經常忙完時已經半夜12點,第二天8點前仍要到辦公室辦公。

  面對最近這15年來的高壓力工作環境,很感恩我在82年皈師天帝教,讓我能恪守「人生守則」,正大光明行事,盡最大力量抵擋紅塵中種種誘惑!

  深知修道絕對會有很多考驗,時時警惕自己,想一想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慢慢學習理直氣和的溝通,千萬不要得理不饒人,為人處事不要做的太絕!

  透過每一次的反省,讓我收穫良多,我經常利用每晚靜坐前,先將一切放下,讓自己淨空,思考今天所面臨的問題,經常會有解決問題的靈感出現。

  我們就是因為有太多思緒與顧慮,無法放鬆自己,很難在第一的時間內有效解決問題,因此,透過省懺、放空的過程,坦然面對問題,經常會有料想不到的解決問題的靈感,這時會有一種充滿法喜的喜悅。

  一般人經常會不知不覺中在心中打了一個接一個的結,並且讓心中的結一個又一個的糾纏在一起,因此,過得很不快樂,就其原因就是無法找到適當的機會放空自己而終致生病了!

  我在馬祖的3年9個月期間,面對人力、物力、財力短缺之困境,亦是透過學習反省、靜坐的過程,將問題一一解決!很感恩!

  我能在天帝教學得如此好的法門,讓我能順利的在職場上完成各項工作!

  雖然皈師後仍在職場忙碌了17年才退休,但是我經常會以在帝教所學的觀念與同事們相處,當部門工作壓力太大、太忙碌時,我會鼓勵同仁,要懂得轉念。

  因為我們表現優秀,長官才會託付我們重任!我們要戰戰兢兢以對,不要辜負所託。

  遇到問題,就是給我們提升的機會,在重重考驗中,所學習到的是寶貴的經驗,是一般人無法擁有的。

  我也曾與同仁相互勉勵,早期宗教告誡修道人要累積「三千功八百果」,才能修得正果,我們的工作在做汙水下水道建設,把環境衛生做好,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其功果其實不亞於「三千功八百果」。

  所以大家要盡心盡力的做,並激發使命感,才能陸續完成任何工作目標!

  在職場忙碌期間,我仍然常思考,師尊說「先盡人道,後修天道」的意義;師尊說:人道圓滿,天道就圓滿。

 ●基隆市初院開導師曹光反(右5)與參教長張緒疏同奮(右4)

  所以我期許自己務必要做好,先從自己做起,擴大至家庭、職場……,我也經常問自己:「人道何時了,天道何時修?」

  98年12月退休後,我「才」充分體悟師尊所言「先盡人道,後修天道」的意義。

  其實人道、天道是可以同時並行的,只是比例不同,年輕時人道需求時間比例一定較多(或許是人道80%、天道20%),隨著歲月增長適時(因人而異),調整其比例(退休後人道是20%、天道80%)。

  雖然有人勸我還很年輕應該再找工作,惟考量現階段基隆市初院實際參與奮鬥的同奮很少,且大多為上班族,弘教工作推動相當困難,急需再多引渡原人齊來奮鬥。

  所以我選擇了先閉關~參加傳教班,閉關期間我發願出關後,祈能多引渡原人共同到教院參與奮鬥行列。

  不論是職場或是道場教化的工作非常重要,不可以劣幣逐良幣,也不行讓會做事的人,做完所有的事,其餘人無事可做。

  感謝歷屆開導師及教長們的指導、提攜,雖然我擔任很多屆的參教長,但是很慚愧,由於人道工作繁忙,一直無法全力以赴,個人必須徹底檢討改進。

  在道場「和」字最重要,營造教院的和諧是第一步,最重要,讓同奮們下班後,願意高興的來教院奮鬥!

  希望大家都能將道場當成自己的家,共同維護道場整體內、外環境很重要,要讓原人有好印象,教院的情境營造、同奮們與原人之對談,在在都是代表天帝教,我們更應該懂得謹言慎行的重要性!

  雖然已淡出職場,但是累積了一些工程技術與經驗,如有需要個人願意回饋社會。

  我現在被列入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專家學者名單之列,偶有提供政府各界工程評審與指導,此舉乃政府為辦理公共工程的公開、公正之制度。

  其餘我願意多投入一些時間在教院,從去(99)年9月至12月間,在曹光反開導師帶領、各位教長與同奮共同努力,以及台北市掌院與北部教區各教院堂大力支援下,舉辦一連串的活動。

  其中,中醫義診暨天人炁功服務辦了2場、身心靈健康講座辦了2場、一日禪靜心靜坐班辦了3期,還有一趟平安啟智之旅。

  相信這是在播灑種子,因緣成熟時一定會再開花結果的!

  今(100)年基隆市初院第一季(1~3月)業已擬訂各項弘教工作計劃,希望在曹光反開導師帶領、各位教長與同奮共同努力下,能順利推動完成。

  同時要再一次的感謝台北市掌院與北部教區各教院、堂大力支援與協助。

  每一個人從出生開始,在成長、修道過程中,天天都必須面對種種的考驗。

  我相信天帝教的同奮一定能夠坦然面對困難,學習師尊的精神「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共同為完成天帝教的時代使命而奮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