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省懺悔乃自赦人赦捷徑

反省懺悔乃自赦人赦捷徑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23.324期 » 反省懺悔乃自赦人赦捷徑

 2011-03-15 12:10

資料提供/《靜參修持聖訓錄》
整理/編輯部

編按:「天赦之教」中,同奮應認清「劫由心造」就要通過自赦;「劫由人造」就要通過人赦後,本刊繼以「反省懺悔專題」與同奮共勉。唯有反省懺悔,才是達成自赦、人赦的捷徑。
  因此,特地取材「反省懺悔」的相關「聖訓」,讓同奮充分了解仙佛的苦心!

刮垢磨光培養正氣

 

中皇大天尊玄靈高上帝:

  念茲末劫,帝道重光,您們三生有幸逢遇明師。在此風雲變色,世危時亂,道心衰微,人心惟危之時,您們是何等幸運的一群天使呀!

  在此受到仙佛給予呵護與照顧,您們能看破紅塵中的誘惑,拋棄人事上的瑣事,可見深具智慧、果決判斷力, 上帝之光會永遠照耀在您們這群佼佼天使身上。

  每日子、午、卯、酉四坐,諸子自知用功,生理上之疾病也都隱隱待發,還望持之以恆,終能祛病延年。

  內功之修煉固是重要之一環,心性上之鍛煉更為重要,每日之祈禱、反省、懺悔,要能深切的洗刷內心的污垢,日積月累之貪、嗔、癡、愛、慢,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很快洗刷得掉,要痛下決心,即時反省懺悔。

  最重要的是能「知錯」、「認錯」、「改過」,以培養正氣,做個正大光明的救劫使者。

  培養封靈之修煉,成就身外之身,您們要有魄力,有毅力,能使封靈逐漸壯大起來,首任首席使者許多封靈也是靠其後天不斷犧牲奮鬥,培養出來的。

  您們要學習效法他老人家之堅苦精神,發大願、立大志,為首任首席使者分憂解勞,為時代使命而奮鬥,願共勉之!此示!(《第2期師資暨高教班聖訓》)

清靜煉心修道首要

 

先天一炁玄福子:

  「昊天心法」雖簡而易行,若不能內心清靜,身體力行,猶如緣木求魚,瞎子摸象,未能達核心之真義,遑論「修行」。

  「清靜」之說,雖是道家開啟,但道家之士捨本逐末,一再假外求(外丹服鉛汞等),引外力(調息、導引、吐納等),而求速成,不能正本清源,往往徒勞而無功。

  要知清靜,乃是「煉心」之首要功夫;心不清不靜,物欲四起,遑論「修道」。

  靜坐之「清靜」,乃是將此充滿物欲之心,透過修煉,內心空空洞洞,乾乾淨淨,一塵不染,一念不起。

  有如水之清澈晶瑩,所不同者,水之清澈乃是只將污濁泥垢沈往水底,一時隱藏著看不到,一但外物拋入,則污濁灰泥仍然四起。

  反之,靜坐則是在靜坐之前,透過反省懺悔之功課,將內心深層之骯髒污垢全部挖出,連根拔除,也就是說當你在徹底反省懺悔之一剎那,願意認錯改過。

  經由 上帝親和光的加被而下,將內心底層的黑暗面,全部照亮了,沈澱的污染,全部消除了。

  此時靜坐,就能清清白白,光明正大。首任首席常言:「打掃心上地」,即是此意!

  「靜」,不是死寂、沒有生機、槁木死灰、頑石枯坐。「靜」,是由「清」下手,內心通澈才能靜到極點,真我、二我才會出現。

  也就是儒家所言~「定、靜、安、慮、得」;由定而生靜,「定」與「清」乃異曲而同功。內心不為所動即「定」;不為外物所誘,即「清」。

  心既定且清,就能「虛極靜篤」,一靈常照,真我長存,妙哉!妙哉!(《第4期師資暨高教班聖訓》)

坦然省懺虛謙無私

 

無始古佛:

  《論語》˙〈子罕篇〉~

  太宰問於子貢曰:「夫子聖者與?何其多能也?」子貢曰:「固天縱之將聖,又多能也。」

  子聞之曰:「太宰知我乎?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君子多乎哉?不多也。」

  自古孤臣孽子,出身低微者,常能成大器,聖賢不怕出身低賤。台灣是個富而無禮的社會,其不知所以有今日之富,乃由於多年來人民刻苦勤勞得天獨厚,由貧而富,這是社會多金忘本的變相。

  修道人之所以能夠比常人智慧而聰明,並不是他個人的出身優良,遺傳質特別好,或是得到某種傳授,得了一部獨門經典。

  而是他能夠很坦然去面對失敗的過去,以及內心污染的弱點,他做反省懺悔是赤裸裸,不刻意掩蓋,做事情無私心,虛謙下就,一點也不覺得委屈。

  問:

  (一)《六祖壇經》有言:「下下人,有上上智」是什麼意思?

  (二)如果您是教長,會替初皈同奮服務,並做請益嗎?

  (三)教長輪不到您做時,您內心很失望,要如何疏解心裡不滿?

  (四)會不會覺得帝教教院的官多?管多?您如何建議改善?

  (五)如果您有不好的過去,應如何策勵將來?

  以上5點,請多做思考,希望見到各位學子脫胎換骨。(《第3期師資暨高教班聖訓》)

反省喚醒靈魂覺性

 

清虛真人:

  談正念。

  正念者,心之端也,一念不正,心亦偏矣!故正念之要首在誠意。

  誠其意念之所發,自然無愧於心,心既無愧,必其正矣!蓋欲誠之,唯反省一途耳!

  童問:何以為反省之入門焉?

  師曰:入門之道,首在求放心,蓋心若能放,其念波自然增強,進而影響電流於大腦之作用。

  故心意純正者,自然於思考區域,形成一股強力電流能場,間接激發內在靈魂之靈能意識,使其發揮正面性之靈力光波,以此親力上達於太空中,如遇有和力相應,自然而生靈性感動,即謂之靈感。

  童問:然其念亦有偏邪乎?

  師曰:然耳!念邪之人,其思必邪,故於腦部所生之陰電流亦多,陰質能量自會刺激靈魂產生較低能階之光波,而於靈力電波上達之際,無形中所親之和力層面亦不高。

  世俗云:物以類聚也。蓋無形有形之親和念力亦然矣!

  童問:正念、正心與反省之原理何耶?

  師曰:夫無形有形之對應關係,乃以象天界為甚。然象天組織層,乃為一似人間之無形天體。

  由於頻率近似人間,故人於思維之際,無形中念波極易與之感應,又象天層內亦有通往各次元層之空間網路,因而當人念波輻射不斷紛飛者,立即先於象天層內過濾。

  於此,正念之親力即感正氣之和力,念邪所親之和力能階亦較低。

  念力偏邪者,即與鳥獸蟲魚……等之靈魂或靈波親和。而念波更甚者,亦即自行上通或下達各次元空間層。

  此時期,若透過深沉反省功夫,可望脫離肉體魂識與無形靈波之牽纏,故反省之功,能喚醒靈魂內在之覺性,漸而達至正念、正心之誠意態度矣。(《第3期師資暨高教班聖訓》)

祈心所禱懺心所悟

 

清虛真人:

  談祈懺。

  祈者,心之所禱所祝也!懺者,謂心有所悔有所悟也!二者實不可分、不可離也!

  童問:然二者以何為重?

  師曰:祈與懺,實為體用之二面,蓋無祈禱,心中自無願力配合;願力既不達於天,自無天命意識可言。既此,又何望天人之奮鬥也!

  然,唯祈禱之際,若無反省功夫配合者,亦徒具表層耳!故懺悔功夫,主為強化人格,落實人生之目標,目標既固,心念自然與願力配合,完成其天命之事業。若人不明反省之要,其念力一旦偏執即無力回首,是以懺悔之功,即在洗濯沾染於腦中之陰電質。

  陰電質愈少者,其思念愈純正,即謂之清明矣!然此反省愈深者,感恩心亦愈發強烈,果能時時反省,自然刻刻感恩,胸中自是滿懷正氣為蒼生奮鬥、效勞。

  其意願之自然,即以不感自感,不應自應為甚矣!

  童問:凡夫修道之魔障何由?

  師曰:自心而生也。修道之忌,在生其心,心有所住,必然有所生,既生住心,即想,心一住,自是無法清明。

  此刻腦中意識因沾染之陰電質過多,而生幻視、幻聽等意象。一旦腦部長期浸潤於此思緒中,其念波振輻,必與胎、卵、濕、化類之靈魂、靈識相感,此感應自會增強原本心中之憂患,甚者至狂顛之狀態。

  如俗云:屋漏偏逢連夜雨。遇此狀態又不知懺悔,則其念力無形中會引動天魔,感召外魔入侵,而至終身陷溺之悲慘命運。

  童問:凡夫之祈懺應以何度為宜?

  師曰:無愧於心即可!蓋心無愧自然坦蕩光明,泰然自若,凡夫之心,若能離形去智、同於大通,即能逍遙於天地之間,果能與四時合其序、與日月同其體者,則神形自然能混同太虛,與天同遊也。

  然此心神之遊,非一強迫祈懺功夫可達,凡夫一昧自我要求,勉強而得之願力,自是無心於懺悔矣!

  如此必影響性功鍛煉,蓋凡夫煉心煉性,如能秉持無所求、無所住之「初心」,功夫一深自有不感而感、不期而遇之神力加助也!(《第3期師資暨高教班聖訓》)

  (全文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