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帝教「文昌祭」3月12日邀請您來廣增福慧!

時間:106年3月12日(星期日)

地點:台中縣初院(台中市豐原區水源路中坑巷12號)

電話:04-2528-5636         04-2524-1891

 

 

復興天帝教的李公玉階大宗師(首任首席使者・涵靜老人)尊翁德臣公早逝,唯一遺產即《太上感應篇》與《文昌帝君陰騭文》手抄本;李公玉階大宗師在學時期積存零用錢,印贈這2本書廣結善緣達3年之久,終其一生更是隨身攜帶持誦奉行。

李公玉階大宗師的尊翁德臣公(名「寬」,乳名德德,原名文才,字德臣),留給其子只有《太上感應篇》、《文昌帝君陰騭文》2本書。

這2本書莫不引導世人「福雖未至,禍已遠離。人為惡,禍雖未至,福已遠離。」但是,為善而人知之,是為陽善,獲善名;為善而人不知,即是陰德,而陰德天報之。

天帝教彙編的《文昌帝君陰騭文新注》,著重於普勸世人廣行陰騭,不為顯名於世,做陰德、積陰功。

《周易》•〈繫辭上傳〉記載:易曰:「自天祐之,吉无不利。」這是《易•大有》上九爻辭。

孔子以人道來說明天道。子曰:「祐者,助也。天之所助者,順也。人之所助,信也。履信思乎順,又以尚賢也,是以自天祐之,吉无不利也。」上天會保祐順從天道者,而人能自助者,就是能履信、尚賢,又思乎順從天道,則上天的保祐會使人無往不利。

道教《太平經》•〈大功益年書出歲月戒〉載:「過無大小,天皆知之。簿疏善惡之籍,歲日月拘校,前後除算減年;其惡不止,便見鬼門。」同經〈天神考過拘校三合訣〉亦載:「天地諸神共記人之罪過,三年一中考;五年一大考,過重者則坐,小過者減年奪算。」

功過紀算、善惡報應是中國起源甚早的一種道德信念,《書經‧湯誥》即有「天道福善禍淫」的觀點。

《易‧坤卦‧文言》亦謂:「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餘慶餘殃說的一個重點,在善惡之報不一定及身,而在影響後代。漢代因而有陰德、陰禍之說。當己身或先人的罪惡逐漸地累積,罪惡敗壞的影響程度亦因而擴大,遂由個體禍延子孫,波及他人,甚至使整個社會失序,宇宙亦失序。

因此,從罪惡的影響來看,殃及後代子孫是本罪的後果,是本罪的連帶責任。在道教的信仰中,名之為「承負」,或稱為注連、罪謫。「承負」之因,乃自上古、中古,以致累積到下古三階段之人與天地、人與自然、人與人之間的「承負」因素所致,後世之人需要共同承擔前人罪、過的層層後果,這種集體「承負」的可怕懲罰,迫使人類必須面臨災難之害。

李公玉階大宗師在〈復興天帝教緣起〉文獻中指出:「世界毀滅將要臨頭,人類如要在地球上繼續生存下去,唯有順應自然,返本還原急起認識這未有天地之前,歷劫流傳下來最古老宗教的時代意義,重新在地球上復興天人仰崇先天固有的天帝教,繼開道統,挽斯末劫!」

「末劫」乃因人心陷溺,罪惡累積,天帝教為挽救「三期末劫」而在地球復興。既然「劫由人造,劫由心造」,改變世道人心即為救劫之鑰。

本教「文昌祭」長期贈閱《文昌帝君陰騭文新注》,乃天帝教救劫、弘揚  天帝教化的具體行動之一,至盼持之以恆,得收挽回世道人心之效。

台中縣初院自民國91年起,每年3月第2個星期日定期舉辦「文昌祭」活動,以發揚傳統文化,效法文昌帝君精神,提倡敦厚學風,提升心靈品質為主旨,並舉辦登科祈願活動,祈求文昌帝君為學子加持、開智慧,以達學業精進、智慧圓融、社會祥和之目的。

該院奉祀的主神為文昌帝君,舉辦「文昌祭」迄今數十年,希冀《文昌帝君陰騭文新注》一書有助於移風易俗,並報答李公玉階大宗師之教誨與文昌帝君之護持。

普願《文昌帝君陰騭文新注》,在有緣讀者閱後,一念成善、一生迎祥,家庭美滿幸福,社會祥和安樂,人皆親善,互助合作,共存共榮,國家富強,世界永臻和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