銜接自然養生靜心靜坐 先修30期樹多項標竿

銜接自然養生靜心靜坐 先修30期樹多項標竿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1.312期 » 銜接自然養生靜心靜坐 先修30期樹多項標竿

 2010-03-15 09:20

資料來源/天人訓練團 整理/編輯部 圖/李光巡

 ●結業前,40萬聲「皇誥」誦唸完成的7名先修30期「正宗靜坐」學員,獲光照首席(右4)頒獎表揚

  天帝教先修30期「正宗靜坐」班,於99年1月31日在天極行宮舉行結業儀式;這個班別,樹立多項前所未有標竿,成果斐然。

  今年是天帝教復興30週年,天帝教開辦「正宗靜坐」迄今正好30年,期別也正好是第30期。

恢復百日築基實務

  先修30期「正宗靜坐」班,不但恢復許久未見的百日築基實務,回歸本師世尊以100天培訓弟子根基的訴求,更首度銜接光照首席拜命以來,新推出的「自然養生靜心靜坐」班。

  「百日築基」實務,不再將「正宗靜坐」班,分成2階段授課,以一氣呵成方式,讓學員們確確實實以100天時間,完成「法華上乘虛無大道直修昊天心法」的初階訓練,是提升身、心、靈的良好機緣。

  民國97年光照首席新推出的「自然養生靜心靜坐」教政,適逢先修30期「正宗靜坐」班開辦前夕,全省教區參與「自然養生靜心靜坐」班別的學員,正好銜接以「昊天心法」精髓為主的「正宗靜坐」,是更上一層樓參悟宇宙真理大道的絕妙契機。

  負責承辦的天人訓練團,抓住俱足因緣,深研「自然養生靜心靜坐」首度銜接「正宗靜坐」的相關措施,期盼以精實的配套,嘉惠「直升班」的學員。

 ●圖1/「正宗靜坐」班餐飲,也強調自然風格,俾利健康

 ●圖2/吃的文化,以新鮮、養生、自然為主,不要格外講究

 ●圖3/為使學員享用安全飲食,在未開動前,天極行宮幫廚同奮們儘量都先以保潔膜把關

課程紮實脫胎換骨

  天人訓練團指出,先修30期「正宗靜坐」班不僅原汁原味的傳承「正宗靜坐」~點道、開天門、接引祖炁,也傳授天人炁功、法技等的基本功夫,更融入健康養生的正確與合宜觀念,讓學員們「全方位」脫胎換骨。

  誠如,許多結業同奮在惜別時說,「天帝教的『自然養生靜心靜坐』與『正宗靜坐』,使我們『裡子』~靈體安穩、『面子』~美麗漂亮、『身子』~健康沒病,通通改造了,放眼天下,去哪裡找這種福氣?」

  天人訓練團發現,這次成功之道,在於輔訓組織和輔導人員一別以往,擔綱同奮都是有經驗及有心人,不像過去「找有空同奮充當」。

  在輔導人員素質等同,發心承擔下,大家相處融洽,盡心盡力,事半功倍,各種意見也能一再公開討論。

  天人訓練團強調,中國人講「情」、「理」、「法」,將「情」擺在第1位。但在現實運作程序是「法」、「理」、「情」,「法」須擺在第1位。

  團體生活中,難免有些學員無法適應規定或狀況,輔導人員因人制宜、因時制宜,詳實評估「法」、「理」實施要件,最後才講「情」。「情」是個別性的關懷,也就是對弱勢個體給予的通融,所以深得學員們的歡心。

  同時,勤於召開輔導員會議、客觀彈性製作「修持紀錄表」、適度獎勵不同情況學員等,也都是先修30期「正宗靜坐」班建立口碑的重要關鍵。

體悟天命顯現績效

  經過天人訓練團這樣的鋪陳與安排,先修30期「正宗靜坐」班確實明顯不同。150位參加學員中,體悟天帝教救劫弘教使命,進而發揮誦誥力量者,可以「數字會說話」形容。

  先修30期「正宗靜坐」班於98年10月10日開課,天帝教98年7月至9月總共誦誥1億1千2百36萬聲,平均每月3千7百45萬聲。

  98年11月至99年1月,共計誦誥1億1千8百7萬聲,平均每月3千9百35萬聲,每月多出誦誥數近2百萬聲。

  歸其因,主要是先修30期「正宗靜坐」班學員的貢獻,包括教職同奮陪同學員所增添的誦誥數。

  98年11月至99年元月先修30期「正宗靜坐」班學員,一共誦誥1千8百14萬聲,佔全教「皇誥」數比例15.26%。

  綜合而言,先修30期「正宗靜坐」班學員人數,雖然只有150人,但展現的奮鬥成績,卻是令人刮目相看。

  這就是由「自然養生靜心靜坐」先行啟發,讓學員透過先期的學理課程,得到初步收穫,進入「正宗靜坐」實修課程後,讓學員們又充分感受身、心、靈明顯躍升。結業後,自然對天帝教的後續影響,不可小覷。

  此外,另一「數字會說話」的成果,在於授課期間,15週全勤者,佔5成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天極行宮管委會於「正宗靜坐」班期間,全力以赴,包括廚房、維安、安親等方面,十分用心,深獲肯定。

 ●雲林縣初院邱朗弘同奮(右)結業前誦唸「皇誥」達83萬多聲,驚人的奮鬥毅力,榮獲光照首席頒獎鼓勵

先修30期「正宗靜坐」班成果表現如下:

  (表略)

  結業團體總名次:第1名為第6組(彰化、南投、雲林),第2名為第5組(中縣為主),第3名為第4組(省掌院),第4名為第3組(天極行宮),第5名為第2組(北縣、桃園、新竹),第6名為第1組(北市),第7名為第8組(高市),第8名為第7組(嘉義、南市、高縣)。

  前1、2、3、4名為中部教區;5、6名為北部教區;南部教區則為7、8名。

  而各項成績前2名,均為第5組(中縣為主)及第6組(彰化、南投、雲林),不但出勤及誦誥超越,連課程問答也佔前2名。

學員結業意見調查

  (一)課程瞭解:對各項經典、《教義》、《教綱》相關課程的了解程度較低,對靜坐及炁統傳承相關課程了解程度較高,和過去大致相同。

  (二)五門功課:每天做到佔55.28%,時常做佔30.36%,想到再做佔14.36%;也就是說,每天做五門功課的在5成以上。

  (三)環境輔導:對光殿禮儀及伙食品質滿意度較高,對小組研討及課堂環境滿意度較低。

  (四)課程安排:1.感覺時間安排太緊湊。2.紀律管理剛好。3.對輔訓組織及輔導員觀感好。4.感覺課程成比「自然養生靜心靜坐」豐富且深入者,佔68.64%。5.感覺參加「正宗靜坐」獲益良多,佔54.7%;大部分學員對「正宗靜坐」課程,相當肯定與滿意。

  (五)結業省思:1.繼續奮鬥佔52.59%。2.願意擔任教職佔34.82。3.願意參與輔導工作佔40%。4.願意參與天人炁功授證佔79.09%。5.願意參加進階訓練佔28.26%。其中,以願意參加天人炁功授證者,比例最高。

全勤情形

全勤學員計有61人

  蘇化身、蔡化誠、施化清、陳雪欣、黃雪固、哀雪華、吳凝願、王雪慈、廖雪救、郭元仁、曾李雪負、陳雪方、鄒凝輝、陳香貫、鄭雪除、黃雪生、陳雪友、黃化計、王化泓、朱化純、蔡化繼、李朗學、江凝巧、卓凝顯、吳雪敏、李化己、陳化十、江乾汽、呂雪克、蔡雪琮、林雪全、張乾入、張雪琦、高凝理、劉乾淨、陳乾常、張凝嬡、林凝同、李凝根、曹凝在、楊化思、黃雪貫、江雪究、陳雪透、施月喜、吳朗普、邱朗弘、廖朗樂、蔡化幸、廖雪福、李雪學、曾朗種、郭朗旗、陳化通、危乾岸、王乾圓、鄭乾協、郭李雪美、陳雪忱、鄭凝欣、邱凝接。

全勤輔導員計有13人:

  靜晚、雪直、鏡裕、靜穆、敏羨、奮救、靜歌、緒踴、化行、雪修、鏡心、正性、凝深。

奮鬥情形

完成40萬聲誦誥奮鬥獎計有7名

  雲林縣初院 邱朗弘832,700 李雪學408,290

  台灣省掌院 蔡雪琮519,000

  台中縣初院 張凝嬡436,040

  天極行宮  朱化純428,000

  台北市掌院 鄒凝輝400,460 王雪慈408,550

 ●光照首席表揚輔訓人員「全勤獎」之一的台北市掌院教財中心執事林靜晚同奮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