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光片羽

吉光片羽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6期 » 吉光片羽

陳敏屏  2008-01-21 11:45

文/陳敏屏 圖/曾正高

台灣行很親切

  邱永輝教授(中國社科院世界宗教所研究員)

  邱教授發表的論文為「超越寬容-從印度教的寬容談起」,曾經留英就讀南亞文化與宗教文化,於1996年在南京就參加過宗哲社舉辦的會議,這回第一次來台,參加紀念涵靜老人宗教學術研討會。

  北京乾冷,剛飄過雪,她剛從深圳開會回來,發覺深圳氣溫與台灣一樣;剛來不久觀察很多,對台灣最深刻的第一印象是「很親切」。

  邱教授覺得天帝教同奮不光是研究天帝教而已,是各種宗教全方位研究,綜合社會學科,提出科學驗證,關注時勢、全球暖化、人類道德重整等問題,提出宗教大同、世界大同、天人大同的觀點,相當可貴。

稱讃維生先生

  鄭筱筠教授(中國社科院世界宗教所研究員)

  鄭教授有著一口標準的國語,臉上隨時掛滿微笑、親和力很好,提問或是發表論文簡潔有力。

  鄭教授喜歡阿里山的風景,稱讚樹幹粗壯,森林保護的很好,同時覺得台灣的秋冬,天氣宜人不冷不熱,令人心曠神怡。

  她稱讃宗哲社前理事長李維生先生,儘管已八十幾歲了,但聲音宏亮,氣色好、皮膚細嫩,比在場所有女士皮膚都要好,不知怎麼保養的?維生先生開心的說,隨時提醒自己多打坐,平日只用清水洗臉、不用肥皂。在旁有人忙著說:「麗質天生啦!」

  鄭教授讚賞鐳力阿道場夜色之美,感覺很舒服,深深被鐳力阿的寧靜所感動。

編審喜會總編

  黃燕生教授(中國社科院佛教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員)

  黃教授是位編輯,對天帝教的教訊雜誌很有興趣,跟「本家」教訊雜誌總編「黃」敏書交換編物意見,希望今後每期教訊雜誌都能寄給她。

妙喻自己姓名

  松下道信(日本皇學館大學助理教授)

  第一次來台灣參加研討會,國語講得很好,人也幽默。在親和坐談時,自我介紹說,他不是「松下電器」的松下,而是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的松下,詩情畫意的形容自己的名字,不禁令人莞爾。

台灣菜頻拍照

  上村元顧(東京大學博士研究生)

  首度來台,對台灣鄉土小吃,非常有興趣,尤其東坡肉以中國詩人名字命名,感到很特別,對每一道菜讚不絕口,頻頻拍照留念。

秀太極拳功夫

  宮武環(東京大學研究生)

  第一次到台灣,長得十分漂亮,又很有禮貌,研討會過程中,專注聆聽學習,大會暢遊日月潭時,她「秀」了一段太極拳,行雲流水的功夫,驚艷過往遊客。

喜好捕捉鏡頭

  金澤(中國社科院世界宗教所研究員兼副所長)

  頭一次參加涵靜老人研討會,是第二場論文研討會主持人,主持會議具有大將之風,讓人竪耳聆聽,很能凝聚氛圍;平常愛好攝影,喜與同好交流心得,這次參訪鐳力阿道場與台灣知名的風景區—日月潭,仔細捕捉鏡頭,是研討會之餘,「美」的收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