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教辭典】寸臂─進入光殿的第一個動作

【帝教辭典】寸臂─進入光殿的第一個動作

首頁 » 帝教辭典 » 【帝教辭典】寸臂─進入光殿的第一個動作

高緒業  2005-11-01 11:30

天帝教,與宇宙同齡、與太虛同體,卻又以宗教形態,降顯人間,在這裡,有許多獨具一格的名詞,每一個都代表著「天帝教」的深刻意涵。
教訊雜誌嘗試邀約不同同奮,從帝教天人經海中、從個人體證中,為帝教名詞寫出一個個「詮釋」,不代表「權威」式的答案,卻能讓您一窺帝教堂奧,如太古般久遠,卻又如晨光般清新。   —編註      

  天帝教教院之教壇,為 天帝傳佈真道、宣達意旨、諸天神媒雲集、天人溝通、教徒修持之聖地。亦稱光殿。

  同奮進入教壇須行入壇禮,第一個基本禮儀就是「寸臂」,這是教壇守護金甲大神鑑別同奮身分的手語。另一方面也是教徒個人對天帝教教義徹底遵行的承諾。

  同奮進入教壇,在門外立正、寸臂、鞠躬後入壇。

  寸臂的動作是左手五指伸直、併攏,掌心朝上,上膊與下膊成直角,右手拇指扣住小指,其餘三指伸直、併攏,向下按在左手腕內內側一寸處。(這是寸臂之名的由來)。

  動作十分簡單,人人自然可行。但其涵義十分廣泛,富有神聖性,而且還需要您躬身實踐。

  三指併攏,象徵了六項意義:

  一、三種奮鬥─向自己奮鬥、向自然奮鬥、向天奮鬥。

  二、三要─信、願、行。

  三、三乘─奮鬥初乘、平等中乘、大同上乘。

  四、三皈─皈師、皈道、皈帝。

  五、修持三寶─精、氣、神。

  六、同了三期末劫,共同奮鬥。

  這六項不是包括了天帝教的全部教義了嗎?不也是同奮們人人要遵行的天命嗎?

  由此可見當您行寸臂禮進入光殿的第一步,就承諾了「不為個人打算」、「要為天下蒼生奮鬥」的決心,堅定的步入光殿,與同奮們共同奮鬥了。

  這是您跨出的第一步,一小步,也是您跨出的一大步,永不終止的一步!

  希望每個同奮不要忽略了寸臂正確的姿勢,更不能忘了所負的天命。

*問題思考:
問:請同奮自行練習並修正自己寸臂禮的姿勢。
問:進入光殿前須行寸臂禮,請問三指併攏的意義?

*參考資料:天人禮儀手冊,第一篇規範篇,八十二年元月版。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