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教辭典】侍準

【帝教辭典】侍準

首頁 » 帝教辭典 » 【帝教辭典】侍準

桑敏接  2006-07-01 11:15

  侍準,天人交通的一種方式。

  同奮們經常看到的「聖訓」內容,正是靈界聖真對人間帝教同奮做一方向指導的公開途徑,透過這個管道,渴望天人之際能夠更接近……。

  「聖訓」的傳達方式,就是經由天人交通的方式完成,可分為侍準、侍光、侍準、侍聽、精神治療、靜觀等。侍準可說是訓練天人交通人才的基礎訓練。

  不過,礙於侍準較為費時、費力,需要相當場地放置侍準用的沙盤、準筆及相關用具,每一次的天人交通過程,單乩(一人扶乩的方式)或雙乩(一人上乩、一人下乩的方式),都必須安排一位侍錄人員在旁抄錄侍文,而無論是單乩的兩人一組或雙乩的三人一組,都必須全神貫注,不可分神,方可達親和熱準,以利天人傳訊。

  侍準的精確度,確是無庸置疑的,本教的大經教義《新境界》正是維生首席於華山時代擔任侍生時,以侍準方式配合本師世尊、黃維道同奮,不斷與無形靈界天人親和的重要成果。

  教義獻言曾記載:「……民國廿八年己卯之春,煙霞繚繞, 氣絪縕, 天帝降臨清虛妙境虛皇古洞,諄諄詔諭極初窮究天人之學,參悟宇宙境界。翌年庚辰之夏,復蒙 天帝昭示聖凡平等、天人大同宇宙大道。民國三十年辛已之秋,又奉昭示創訂心物一元二用、聖凡平等適應時代需要之新宗教思想,並命清虛真人、崇仁教主專司天人親和,與維生兒有形軀體媒介貫通,透露宇宙自然奧妙。迭經配合溝通,相當理想,遂即開始作有系統之追求,以親和所得要點經極初與黃子維道融會現代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原理,參酌中外古今宗教哲理,擬訂提要,再與清虛真人、崇仁教主天天作學術之天人研討,費時三月,幾經斟酌,初步綱領產生……。」

  然若遇重大天機必須與無形靈界雙向交流的情況,侍準就不如侍筆來得方便、快速、省時、省力,又可精簡參與的相關人員。也因此,我們目前在各地道場、教院、堂經常看到公布欄貼的許多「聖訓」,甚至較少全面公布的例行性「天人會談」,均簡化為以「侍筆」為主的方式一一傳達出來。

  侍準之原理為何?教義言:「侍準者,靈界對人間之廣播也。侍生為傳力,準筆為電力,神為播力,傳力(親力)上應播力(和力),兩力相感,乃生準筆之電動力,故亦必須借人之親力,而後方能有和力之作用,一方獨立不可能也。惟擔任傳力之人(侍生)則必須具備下列條件方合要求。1.最好為童子(因其和子中之電質較強故)。2.須具虔誠而有恆心者。3.須有相當才識者,否則效果不易顯著也。」如插圖:

  (圖略)

  由上圖可看出:侍準的必備條件在於「親和力」的達成,侍準時,當達到相當的親和熱準時,此刻來自聖真的和力,一方面會直接通過侍生的大腦皮層,以及神經系統直接傳導至末稍,使侍生手握準筆之神經通路形成陰電流,以利準筆順暢的發生動力。一方面聖真的和力亦同時操控準筆之筆尖,令準筆(乩筆)產生陽電流,自然可降低該侍生握筆揮毫之阻力。

  嚴格的說:侍準時,一旦達到親和熱準,此刻侍生除立即感受到來自準筆的極強電力之外(相較於侍筆之筆尖),該侍生的腦中也不時會浮現聖真所欲傳達的意識訊息(和力)。此意識訊息如果能夠和筆尖之陽電流相呼應,即會順暢地揮毫,否則準筆不是停於原處,就是揮不成書。

  由此可見,對於初步練習天人交通的侍生而言,侍準較侍筆容易進入情況。

問題思考:
問:請同奮自行比較天帝教的「侍準」,和一般民間信仰中所謂的「扶乩」之間的差異。
問:如何增進「人與神」之間的親和熱準?如果這種親和熱準日趨低落,甚至觀念偏差,是否可能自行變頻為「人與魔」的親和態?應該如何警覺?如何提升?

 

參考資料:教義《新境界》,九十三年九月版。

編註:「侍準」為天帝教天人交通方式之一,本文僅就方法原理說明,天人交通訓練係由天人親和院統籌辦理,同奮請勿自行練習。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