賢慧婦人心

賢慧婦人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一期 » 賢慧婦人心

王鄭賢德  1983-12-01 09:40

─與諸位同奮閑話我的一點生活所得,大家交換經驗

  我是王鄭賢德,很早就想來始院與各位同奮親和互相認識、交換意見,但是一直都沒有機會。這一次受光延同奮的安排使我能和大家在一起,感到非常高興。站在台上說話,是我最害怕的事。何況以修道方面來說,我覺得自己知道的尚嫌膚淺,沒有什麼可以供給大家作參考的。所以只有來談談,在我的人生旅程中所得到的經驗,提一些看法,與大家交換意見。

珍惜眼前每一分鐘

  「人」活在世間是要做什麼的?父母生我、養我、教育我,迷迷糊糊中成長,而後結婚、成家。男的終日為事業忙碌,女的照顧子女、操勞家務。再經過一段時日,自己的兒女又長大婚嫁自立,另組小家庭,這樣代代相傳,雖為社會文化,人類生存延續,所必經的過程,但如此這樣的人生其意義又是什麼呢?和動物有什麼差別呢?人生平均的年齡約七十歲。多數人對自己的一生都沒有什麼計劃。我以前就是這樣糊裏糊塗的過著。

  但是自從皈宗天帝教,以及參加靜坐班以後,我才發覺,「唉啊!!我過去是那麼傻瓜!!」 上帝賜給我的,再也回不來了,這麼寶貴的東西,我那麼輕易地就拋棄了六十多年!現在後悔已經來不及了。我知道自己剩下的時間不多,所以我非常珍惜我的每分鐘,以後如何來彌補過去,所失去的?因而我只有拼命的奮鬥再奮鬥,希望我的每小時會發生加倍的效果。能將十二小時變成廿四小時。現在是工業社會,人人都說「時間寶貴,時間是金錢」,但是對我們天帝教的同奮來說,時間不但是金錢也是生命,可以使我們修到 上帝的「法華上乘」的真道。

締造健康幸福的家

  凡事都要有計劃,有創造自己的人生,才有意義、有價值。我們要盡人道,同時也要修煉自己。有健康幸福的家庭,就有健康和諧的社會,我們從自己的家庭做起,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有一個溫暖可愛的家庭,家庭就是人生旅程中的休息站。如何創造美滿的家庭呢?重要是主人與主婦,就是先生與太太,這兩個人為中心,配合的好就會成功。尤其是太太最重要。

  「賢妻良母」、「夫唱婦隨」是我們中華文化的美德。

以師尊、師母為榜樣

  師母就是我們坤道最好的榜樣,請各位同奮想一想,如師母當時不願犧牲奉獻,勇敢的跟隨師尊到華山共同修煉,那麼今天就沒有師尊,大家也不能在此相聚一堂,我們能得到這麼可敬的師尊師母做我們的明師是同奮幾世修來的大福氣,是最大的榮幸。

  我們應該效法師母學道的精神並表示敬意!!「賢妻良母」是沒有那麼容易做得到的,但是只要肯用心有忍耐心不斷的努力創造、奮鬥的婦女一定會做到!!

  人與人之間是很複雜的,只要夫婦間彼此溫柔體貼,愛護相助、互相勉勵,朝同一個目標共同努力就會達到理想的境界。奮鬥中常會遇到不如意的時侯,太太要更加堅強、忍耐,安慰是很重要且是最有效的。希望作主婦的能用妳的一切辦法來克服突破任何難關。

  另外「虛榮心」是婦女的缺點。逼先生賺錢!賺錢!越多越好永遠不會滿足,逼得先生不得不變成賺錢工具的機器人。再逼到最後沒有辦法,就只有作奸犯科,到了那時候就什麼都完蛋了。

  還有要改變先生的脾氣以及壞習慣,不要用硬性的方法,因為人嘛,他有他的個性,我們要慢慢來。細心觀察,運用妳的智慧,瞭解他的個性,用「潛移默化」的方法耐心的做。對耐心我突然想起一首日本短歌作參考:

  日本歷史上很有名的三個人之個性,以及他們的處世態度、人際關係,表現的很有趣,這是四百年前,日本戰國時代的事,一個是「織田信長」、一個是「豐臣秀吉」另一個是「德川家康」,短歌比喻有一隻羽毛美麗,歌聲優美的金絲雀,三個人如何使她唱歌出來。第一首內容意思是,要你唱歌你不唱,我就殺你,這表示「織田信長」的個性,很急性,他「強悍暴躁」,會把他的對手「趕盡殺絕」,分封征服的領土給自己的家臣。

得有耐性,豁達大度

  第二首的意思是,要你唱歌你不唱,我有辦法使你唱,這是「豐臣秀吉」,他很有才華,非常細心、周到、聰明、狡猾而深藏不露。第三首的意思是,要你唱歌你不唱,我會等你自己唱的,這就是「德川家康」,他容許手下敗將活命,仍讓他們管理自己的領土,所以他能「不戰而屈人之兵」,他最大長處是他的耐心、忍心,而豁達大度。還懂得保健強身之道,壽命活得比他敵人長些。他不斷的努力,終於成為一代名將。到現在日本人,基本上還是崇拜他的為人與處世的態度。他的這種才能,不但可以在事業上來應用,在家庭生活上也是很需要的。

  結果這三個人統治天下是「織田信長」十幾年、「豐臣秀吉」約廿多年、「德川家康」則創造了三百年的「德川王朝」。一個是很急性,就要殺;一個是利用所有的辦法來達到目的:一個是時間長一點,卻很自然的達到目的,這種比較適合現代社會。

夫婦雙修,同心奮鬥

  現在話說回來,也就是如何改變先生的脾氣,以及壞習慣的問題。重要的是妳一定要知道,他現在是「需要什麼?」這一點很重要,如果妳能了解他妳就不會再有「七年之癢」的煩惱了,簡單舉幾個例子作參考:

  他有時侯需要妳的溫暖體貼與情感的滋潤,有時候需要妳的才能與智慧來幫助他,有時侯要妳永遠青春、美麗、迷人的風姿來襯托,還要妳賢慧待人,還要妳會做好多種拿手的菜來滿足他的口福等等……總之他們的興趣是千變萬化;難以捉摸,貪得無厭,像一個大小孩一樣,要做他的夫人,同時也要做他的情人,更要做他的老媽子有時侯也要作他的母親,偶而也要表示女人是「弱者」,來滿足他們的英雄氣慨、大男人主義,實在是很天真。很可笑!!天下那有這麼多十全十美的女人呢?但是我想過、研究過。這不是天真、可笑就算了的,實在有價值去研究。研究到最後妳一定有條光明的路可走,那時候妳就「一結解開萬事通」了,社會上很多有成就、成功的人,背後都有很好的賢內助在幫忙。

  看來女性的影響力量不小,還有一件重要的事請妳不要忘記,妳在妳的家庭裏「妳的丈夫,永遠是妳的大丈夫」,先生為主是東方的傳統倫理,希望我們天帝教同奮闡揚光大此種美德。使夫婦雙修共同奮鬥邁進。劫難已迫在眉睫,時間也不多了。

淡泊名利,立德立功

  師尊赴日本的時侯,諄諄教誨交待我們每天要做的四門功課以及靜坐的重要,此奧秘如能身體力行,不斷的努力奮鬥才能領悟的。但是師尊快要回國了。我們每天嘻嘻哈哈地過了三個多月,我每天反省有沒有好成績來向師尊交待呢?很慚愧,自己也覺得不理想。但是沒關係,從現在起就是大家拼命奮鬥、修煉自己,同時看輕名利、培功立德、發心發願、犧牲奉獻,表現團結力量來早日完成「天極行宮」,作為師尊回國的獻禮!以及今年的巡天節能在「天極行宮」接駕,是我們天帝教同奮最大的光榮與幸福。「玉道仙師」示訓中「爭名奪利何時了,無常臨頭一場劫空,此時不修待何時,核劫起時修不了……」所以希望同奮再加一番努力來發揮最後的奮鬥、衝刺。謝謝大家!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