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帝真道與中華傳統文化相結合的一次見證

天帝真道與中華傳統文化相結合的一次見證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九期 » 天帝真道與中華傳統文化相結合的一次見證

蔡光祿  1984-08-01 09:35

─本教中華民國主院七月十五日在台中市立文化中心主辦暑期學生書法比賽暨主院同奮書法比賽工作報告

  七十三年七月十五日是本教中華民國主院玉成殿成立三週年紀念,為擴大慶祝活動,第一次舉辦社教活動─書法比賽,以響應中華文化復興運動,倡導我國國民奉行「人生守則」培養浩然正氣,正己化人,消弭社會暴戾風氣,培養中,小學生高尚情操與道德觀念及提倡學生書法教育,使書法國粹薪火相傳;并鼓勵同奮日常生活勵行教則,為宏教工作而奮鬥。

三人聚會提議,隨即著手籌備

  在六月初旬,一次偶然的三人聚會中,黃敏介同奮的提議,童參教長、蔡光祿同奮的認許與共同發心之下,童參教長即日報請師尊核可,始院魏參教長的支持,籌辦工作立即展開。六月中旬童參教長召集三教長、三中心副執事、蕭敏堅、黃敏介同奮開會商討分配工作。蔡光祿同奮在童參教長、蕭敏堅同奮引見林光惠同奮參與籌劃,進行洽借會場,函文台中市政府,洽教育局核准舉辦,邀請台中市立文化中心,中國書法學會台中支會協辦,台中市政府指導;聘請評審委員,擬訂比賽實施辦法事宜。

  比賽實施辦法中規定參加資格以台中市國民中、小學(包括私立初中、小學)七十二學年度第二學期學生(小學限三年級以上學生),同奮部份以同奮或家屬子女。前者按各年級共分七組,後者按國小、國中、社會共三組,社會組包括同奮親自參加以及同奮家屬子女就讀高中以上學生均可報名參加。報名方式,由本院發函附寄報名表,前者採取學校團體報名,後者由同奮連同家屬填送報名單。報名日期,前者限定七月八日截止,同奮限至七月十四日截止。

正值考試期間,擔心報名不踴躍

  本項活動發函台中市區內各中、小學校,適逢學校期末考,國中三年級學生準備參加高中聯考,學校緊跟著放暑假,各校報名不踴躍,同奮反應大致興趣缺缺,束手旁觀,缺乏信心,抱著觀望態度。

  童參教長,蕭敏堅,黃敏介同奮一再擔心參加人數不多(截至七月八日報名人數祇有四十二名)場面冷清,童參教長有考慮將比賽會場更改在主院大同堂舉行,做週全之準備。感謝 天帝的安排,無形顯化,催促蔡光祿同奮不斷祈禱,謀求突破,迎接挑戰,出現奇蹟。

  大家發揮無比的熱忱,一方面向黃敏介、林光惠同奮求援,共謀計策,擬新聞稿兩百份,取十五份請陳光緯同奮轉發各報社發佈新聞,發佈擴大報名消息─除團體報名外,可以個別報名,并將報名期限展延至七月十四日下午十時,另外洽請台中市立文化中心推廣組協助,在文化中心入口廣場張貼海報,服務台提供做為臨時報名處。

同奮們分頭努力,增加此賽名額

  另方面,我們走訪中國書法學會台中支會丁常務理事推介台中市立區內各書道中心、書法教學班、美術社、畫廊、三采藝術中心,各書法用品商店,前往分發報名單,比賽實施辦法,擴大報名之新聞稿,黃敏介同奮電話到處催促各中、小學催辦報名,蕭敏堅同奮負責催促同奮報名,以期增加參加此賽名額,做最後三天的衝刺。

  截至七月十日報名人數只有八十三名,連同本主院同奮報名者,人數未滿百名。報名人數是否全部前來參加,第一次舉辦,沒有把握,不能大意,而陳光緯同奮因事忙,七月十一日起始將新聞稿發送各家報社,自十一日起逐日見報,令人焦急萬分。

果然有回響,大家又興奮又忙碌

  十二日開始有了反應,親自報名,電話報名,通訊報名接踵而來,文化中心的臨時報名處也有陸續前往報名者,截至十四日下午七時,主院仍然有人來電話報名。

  十四日下午三時許,蔡光祿同奮一人先到預定會場,找文化中心推廣組接洽備用桌椅佈置「比賽會場」及「頒獎典禮會場」。楊光贊同奮陪同張賢慈同奮前來天極行宮晉見師尊後一同趕來會場,看現場祇有蔡光祿同奮一人在忙碌,一臉無奈又著急的表情,不久童參教長帶了很多同奮前來支援,同奮跟著前來支援的越來越多,原來是楊光贊同奮前往主院奔走呼喚同奮前來幫忙,共襄盛舉。

  大家分頭工作,約兩個多時辰,大部份工作已就緒。可是準備工作忙中有錯,頒獎典禮看板張貼標示的大字竟缺了五個字,即刻電話通知蕭敏堅同奮設法補做。下午六時邀請協辦單位人員及參與工作之同奮一同聚餐,商討翌日(十五日)活動應協調配合事宜,林光惠同奮也趕來,黃敏介同奮整個下午忙於奔走購買比賽用宣紙(答卷),以及趕印各組比賽書法題材(試題)

報名續增加,比賽會場門庭若市

  當大家從主院趕來會餐已七時許,拿來了一疊報名單,人數百餘名,報名人數增加為三○五名(連同奮四十五名在內),還有電話請求翌日上午到會場報到處報名未計在內。餐後童參教長、劉光魯、蔡光祿,陳敏冰同奮又趕往文化中心佈置當日下午未完成的工作,時已晚上十一時許。

  七月十五日上午七時十五分,蔡光祿同奮一人當先到文化中心佈置報到處,七時卅分就有家長陪同子女前來等候報到,七時四十五分,蔡光祿同奮提前受理報到。八時許,坤道同奮紛紛前來接辦,同奮也陸績趕到,宣教書刊也搬來分發現場的家長、學生、社會人士,發了千餘份之多。文化中心一時門庭若市,圍觀爭睹報到盛況。

  八時四十分,參加比賽的學生,眼看大部份已到齊,黃敏介同奮帶頭請報到參加比賽的同學分組排隊,在等候進場的時刻,教導學生唱唸廿字真言,陳敏音同奮領唱,唸聲宏亮。引進學生進入廣場整隊,井然有序。九時,學生進場,按組別分排就坐後,由書法學會丁常務理事宣佈比賽規則及應行注意事項,陪賽的家長們擋駕在會場外,整個會場在同奮的掌握中。同奮參加分發書寫用紙,發「試題」,維護會場秩序,每人都有一臉慎重其事,又興奮、認同、肯定、有信心的團隊歸屬感的表情。

午後即公布評審成績,分別頒獎

  此賽分兩場,第一場自九時廿分至十時廿分為國小三、四、五、六年級四組,當場書寫,第二場自十時卅分至十一時卅分為國中一、二、三年級及同奮社會組當場比賽。評審委員由邱會長、丁常務理事、唐常務理事、歐陽常務監事擔任,由蔡光祿同奮洽借二樓會議室,室內有會議用長排桌及沙發佈置是一間良好闈場,無受干擾之虞。

  此賽會場由童參教長、蔡光祿、蕭敏堅、黃敏介同奮分別調配支援,林光惠同奮掌握比賽進行程序,合作無間。午餐後,評審成績在下午一時十分開始在看板張貼公布,國小組題材為「奉行人生守則,培養浩然正氣」分兩行書寫,國中組、社會組題材為「人生守則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各組前三名及佳作貼滿五面看板。同奮僅有社會組一組作品,因屬教內同奮活動,沒有張貼;評審工作進行順利,展出入選作品,評審結果,人人信服。

  是日下午一時卅分,參加比賽學生及家長,漸漸坐滿頒獎典禮觀席上,林光惠同奮開始唱名,請入選同學在前五排按名次坐好。

  接著二時十分,師母、林市長夫人、師尊陸續蒞臨會場。二時卅分頒獎典禮開始,典禮如儀,由書法學會丁常務理事頒發國小三年級組獎,唐常務理事頒發國小四年級組獎,歐陽常務監事頒發國小五年級組獎,邱會長頒發國小六年級組獎。文化中心推廣組曹組長頒發國中一年級組獎,林市長夫人頒發國中二年級組獎,師母頒發國中三年級組獎,師尊頒發同奮社會組獎。

喜知此賽成功,盼來年成績更好

  頒獎後,請林市長夫人致詞,她讚揚本教響應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提倡書法教育,維護國粹之薪火相傳。書法學會丁常務理事評審工作報告。讚揚本項比賽活動為本教第一次社教活動,在短促期間內準備籌辦,能有此豐碩成果,成功圓滿,誠屬難得。師尊致謝詞感謝台中市政府指導,台中市立文化中心,中國書法學會台中支會的全力協助,希望明年舉辦本項活動辦得更成功,一時掌聲雷動,在場觀禮的學生、家長,外地趕來赴會的台北始院、花蓮辦事處、高雄掌院的同奮以及本主院同奮莫不無比感奮。典禮在一片喜氣洋洋,歡欣鼓舞的氣氛下結束。會後在場同奮均熱烈參與收拾善後工作,充分發揮團隊精神。

本教同奮培功立德願力通過考驗

  這次舉辦本項活動,無形中考驗本教同奮培功立德的願力,為天帝教順利宏揚的發心。感謝師尊、師母蒞臨會場主持頒獎典禮,始院參教長魏教授遠自台北光臨指導,所有本主院參與工作的同奮的熱心支持與合作,使此項活動獲得盛況空前,圓滿成功。但願各位同奮為天下蒼生化延劫難,為天帝教順利宏揚,為天帝真道,在每一個家庭生根,與中國文化相結合而奮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