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學書法磨練恆心 修道寫字同時精進

勤學書法磨練恆心 修道寫字同時精進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期 » 勤學書法磨練恆心 修道寫字同時精進

 1985-10-01 09:15

始院之坤院開辦書法班廣招生徒

  台北始院之坤院蘭莊,開辦書法班,一方面發揚固有國粹,一方面藉以磨練恒心與勤學,用之於修道,亦復如是,有恒心才能日漸精進,產生耐性;勤學在以培養興趣,以為樂之,即認為是一件快樂的事。如此,練字或靜坐修持才會有進步。

  該班於每週一晚上七點半教授,特聘請鑽研多年,造詣頗深且同為教友的周光功同奮指導。隨時歡迎有興趣的同奮,踴躍參加,濟濟一堂,勤習苦練。

  中國書法是一門精妙的藝術,它的地位絕不亞於國畫。如作為一種藝術學習,毋寧說其有極大的實用價值,即為了獲得實際的使用本能,並不是著重成就大書法家,所以學習書法,但求工整,可以應用就好了。

  學習書法首重臨摹,即臨寫與摹寫名家字帖,初學者大都師法顏真卿,或柳公權。顏字渾厚穩重、骨、肉、氣、神、韻五項兼備;柳體蒼勁有力,即所謂瘦金體,唐穆公曾問柳公權,他的字為什麼如此挺拔剛正,柳回答說:「用筆之心,心正則筆正」,穆公為之動容。

  亦有從寫「永」字入門,因永字八法是書法上字的八種點和畫的基本寫體法。永字八法雖然被一般人作為練字的方法,但卻不能包括書法上所有點、畫的變化,因為用筆之妙,存乎一心。

  初學者雖多寫顏、柳體,但中國最有名之書法家,卻是被譽為「書聖」的王羲之。時人說:「學書初學衛夫人,但恨無過王右軍」。王羲之是晉朝將軍、蘭亭序是代表作,他的書被形容為「龍跳天門虎臥鳳闕」,他好鵝如命,很多人都送鵝來請他寫字,更有人認為他的書法源出于鵝的姿態。

  要對中國書法之「美」,下一定義,是很困難的事,而要評斷書法的優劣,亦不容易,我們只能去欣賞它。左邊三幅字由上而下依序是邱敏奇、黃敏群、吳光幸三位同奮所寫,他們只練了短短的一個月,就有如此佳作,實難能可貴,再假以時日,必大有可觀。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