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哉乾元 歸我帝教 捨身奮鬥 迎向大同

大哉乾元 歸我帝教 捨身奮鬥 迎向大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期 » 大哉乾元 歸我帝教 捨身奮鬥 迎向大同

 1986-02-01 09:25

一、何謂「天帝教」?

  以 天帝之道為教化根本的宗教, 天帝之道即宇宙大道,其精義:

  (一)宇宙為一創進不息、生生不已的大化供流所衍,處處生機無窮,人當效此「大哉乾元,萬物資始」的健動精神,自強無懈、日新又新地開發心力之無限性。

  (二)天無私覆,地無私載,日月無私照,四時無私行,宇宙展現廓然大公、至中至大的慈悲包容精神,人當與天地合其德,與日月合其明,與四時合其序,而常包容天地、俯萬物之心。

  (三)宇宙萬物紛然層出燦爛絢麗,卻統之有宗、會之有元,為秩序井然的自然律所支配,而人秉天地之性而生,為萬物之靈,當參贊化育,負起維護宇宙自然合諧,萬物共生共存之責。

二、加入天帝教,為什麼必須先「皈宗」?

  皈宗者,皈依也,亦即認同 上帝之真道,而願意以此為依歸之意。

  故凡願效法 天帝維持宇宙和諧精神為己任者,皆為天帝教教徒;然真道之普化,任重道遠,非一時一人所能竟其全功,因而透過人間的皈宗儀式,將這批志同道合者集聚一堂,俾以組織之力量,強化弘道之效能;並藉 首席使者之熱準,導引皈宗者進入宇宙之道統,以免性靈流亡於無形界中而無所依歸。

三、為何要誦唸「皇誥」?

  天帝教教徒同奮日常修證功課之一,即是誠心誦唸「皇誥」,「皇誥」者即宇宙中至高無上的神─上帝之聖號,其全文為:『慈心哀求金闕玄穹主宇宙主宰赦罪大天尊 玄穹高上帝』。

  「皇誥」之誦唸,並非任何地方均可,只有在天帝教設立之「光殿」上誦唸,方能產生效力,其理由是「光殿」為直達昊天金闕 上帝座前之捷徑,故只有在此誦唸,才能發揮其力量。另外,誦持「皇誥」一遍須叩首一次,且誦唸五十遍或一百遍完之後,必須誦唸迴向文一次並叩拜。其迴向文有兩種,內容分別附錄如左:

  (一)願以此哀求,為天下蒼生,化延核戰毀滅劫,大地早回春。

  (二)敬謹哀求加強護佑蔣總統政躬康泰,鞏固復興基地,化台灣社會戾氣為祥和,旋乾轉坤,迎接未來挑戰,早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誦持「皇誥」後會產生什麼現象呢?要知如果是業障與陰氣太重之人,會有點頭昏、眼花、嘔吐、腹痛、心神不寧之感覺,此乃因「皇誥」至大至剛之正氣進入體內,與肉體內蘊藏之陰濁之氣交相衝突所發生之結果,只是暫時的反應而巳,不足畏懼。

  至於誦持「皇誥」所產生之功能,主要有下列幾點:

  (一)可化延核戰毀滅浩劫,使世界末日儘量拖延下去。

  (二)可化戾氣為祥和,確保台灣復興基地。

  (三)可以除隱疾,治百病,延年益壽。

  (四)可抵消業障,消除人間劫難,災禍遠離,家庭平安。

  (五)可渡陰魅,超拔祖先。

  (六)吉神隨侍,逢凶化吉,隨遇善緣,人逢欽敬。

  (七)可啟發智慧,擴充無限量之心能增進良知、良能。

  (八)可使原靈合體,恢復天界原籍。

  (九)可以成道,神通俱足,造就出身外之身。

  (十)可以天人合一,成仙成佛─誦唸兩誥亦是成仙成佛的捷徑,唸得無念,唸得無心,唸得無體,念空寂寂,身是宇宙,宇宙是身;金闕朝聖,渾然有趣,回風混合,靈光互映,成就金仙;如此修行,妙中有境,境中有物,心物合一,就是大羅。

四、何謂「天命」?

  從哲學的觀點而言,天命乃一冥冥中存在的標準,其為具有超越性之道德秩序,為宇宙之法則,亦因其下降為人之本體(天命之謂性),而為人倫萬古不變之準繩。

  從宗教的觀點言,天命者,如商書湯誓:「非台小子,敢於稱亂,有夏多罪,天命殛之」;孟子曰:「昔者堯薦舜於天而天授之」,係將天命視作具有人格及意志之神意,然此神意之歸趨,並非漫無標準,而是以人之道德及民心歸向為鵠的(詩經:「維天之命,於穆不已,文王丕顯,文王之德純矣!」;孟子:「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天帝教所言之天命係由宗教的觀點而發,凡能發願以天下蒼生安危為己任,以維護天體和諧為職司而捨身奮鬥者,皆為 上帝之使者,都具有「天命」。

五、天帝教教徒互稱「同奮」,有何特殊意義?

  「同奮」者,同心協力向 上帝真道奮進之意,其具體目標有三:

  (一)向自己奮鬥─即掙脫電子拘繫,恢復和子主導生命之奮鬥。人之大患在吾有身,身何以為患?因身為具沾滯性、盲動性之電子因緣聚合而成,其每每因外在因緣之交引或心理意象之挑誘而桎梏和子,使其沈墮於現實對象中而不斷馳求。例如人飢求食,長求偶乃軀體之必然反應,無所謂善惡,但一念陷溺於飲食之甘美,而馳求於此則成為饕饗者;一念陷溺於男女之慾,而奔競於玆則成為淫蕩者,此皆由於人之和子(性靈)失去其自主性,而淪於物欲所致,囚此人需透過和子之自覺,戰戰兢兢存養察識,使小體之欲均能發而中節,以復我和子主導生命之本然。

  (二)向自然奮鬥─即超越大自然限制造就人類更高文明之奮鬥。環視此浩瀚宇宙,太陽系間之旋風,行星自身之引力,汪洋大漠峻嶺峽谷之險阻,地震海嘯颶風瘟疫之肆虐,處處壓制著人類之開展,時時剝奪著生民之福祉,因此大自然者,乃全人類之公敵也。吾人若能體會此理,捐棄成見,移轉核戰軍備之人力、物力,攜手共同發展自然科學及太空科技;一方面窮究自然之理,制服物理之惡,開發無量資源,以增進人類之生活;他方面揭此宇宙面貌。突破旋風限制,開擴無窮空間,使人類遨遊於大空之際,如是則「海闊縱魚躍,天空任鳥飛」,袪除了你爭我奪之心,大同之世庶幾近矣!

  (三)向天奮鬥─即勤修法華上乘以獲致永恒生命之奮鬥。人類生命是由後天父精母血孕養之軀體及先天性靈組合而成,此軀體時不過百年終歸腐朽,而性靈才能永恒,人若認識本來面目,善自珍攝軀體中蘊藏之「元精」、「元氣」、「元神」三寶,斷絕肉體之慾,修習「法華上乘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不守竅,不調息運氣,舌尖不抵上顎,心無所住,絲毫不假人為力量與意志,以養一己真陽之炁,如是勤修實煉,假以時日,自然能得到宇宙靈陽真炁之激發,引燃三昧真火,成就聖胎,再現真我,永脫輪迴之苦,臻於與仙佛共一堂,與宇宙共始終之境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