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字真言」字義精解(一)

「廿字真言」字義精解(一)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2期 » 「廿字真言」字義精解(一)

 1986-07-01 09:15

  「人生指南」、「人生守則」、「廿字念字真言」等,名異而義同。即「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廿個字。這廿個字真是妙不可言,用之於「精神治療」可癒一切疑難雜症;用之於修身養性、做人處事可成聖成佛。
「念字真言」乃蕭公昌明於民國十九年,融匯五教精蘊:儒之忠恕、釋之慈悲、道之感應、耶之博愛、回之清真而成。
「念字真言」為天帝教之「教則」,凡皈宗帝教之同奮,在皈宗時必須由自己的意願選定其中一個或二個字,為皈宗後終身特別遵守奉行的目標,但其他的字也不得違背。
「人生指南」一書,即在說明此廿個字之涵義,而其他道書或多或少也都有解釋,但全是以文言為主,道理愈說愈深奧,用詞也愈加苦澀,因而更難使人理解。
本刊有鑒於此,重新加以整理,用白話而通俗的字句深入淺出,詳細說明每個字的真義,再配以一或二則真實故事,並附圖片,務使此廿字深入每個家庭、每個人心、普遍化、生活化。
本期起,每期將以整版篇幅刊登一個字。如讀者另有更好的題材,可提供本刊,功德無量。

人生守則第一個字:「忠」

  「忠」者,中心為忠。盡其中正之心,竭誠不貳。

  中國自古以來由於長期在君主專制政體的統治下,「忠」字常被誤認為只用在「臣事君以忠」的局限裏,其實忠的對象不僅只是對國家之元首,其對象涵蓋甚廣。舉凡天地間對國、家、人、事、物等,都能竭盡心力、盡己之心,正直無私,險不辭難,任勞任怨,腳踏實地,誠而不欺,始終不渝的堅守岡位,完滿達成其分內應盡的職責,這就是「忠」的道理。

  我們必需發揚「忠」道,竭智盡忠,因此每人必需忠於國、忠於家、忠於朋友、忠於事事物物!

  當今之世,國際關係複雜,利害衝突,是非不明,真理不彰,皆因不守「忠」的原故,唯有忠道之發揚,才能力挽狂瀾,撥亂反正,處亂世而不改其常態。故忠道之力行,則天地正氣即凝。一言一語,一舉一動,都能盡其忠心,則人與人間之交往必趨於和諧,家庭必能安康,社會自然安定繁榮,國家也就富強興盛。

  因「忠道」為人格修養之一環,為天下之至理,放之四海皆準。帝教以「廿字真言」為教則,而以忠字為之首,實有深遠之意義。

  忠,實為天地間特有之美德,先聖典籍,陳述燦然,忠貞之事相望於史,今列舉一、二則故事供同奮為楷模而共勉之,且效法力行其偉大精神。

耿恭─堅守孤城,全忠而退

  西漢時,蘇武高風亮節,出使匈奴,被拘十九年,終於全志回到自己的國家。東漢也有一人,名叫耿恭,率領數百士兵,守孤城,抵抗匈奴數萬大軍,經過一年,才得後援,撤退回國。他們都是令人肅然起敬的民族英雄。

  東漢初年,經營西域,常派外交使臣出國連絡,也派武將帶領軍隊,建立驛站,屯墾守衛。明帝永平年間,耿恭以校尉之職,率兵數百人,屯居金蒲城。當時,匈奴派二萬騎兵,攻打漢朝的屬國車師。耿恭抽調三百人,前往援救,結果杯水車薪,全軍覆沒。因此,匈奴轉頭圍攻金蒲城。

  大軍壓境下,耿恭不慌不忙,靜思對策,他知道正式對陣,數百人有如以羊餵虎,對於二萬騎兵,絲毫起不了打擊作用,必須以奇取勝。所以,他把毒藥抹在箭頭上,大聲的告訴匈奴:「這是我們的箭神,誰被它射中了,誰就要倒楣。」用大型弓弩射出。結果,中箭的部位,因毒藥作用,好像燒沸一般,如此一來,敵人嚇呆了。說也巧合,那天剛好暴風雨,耿恭利用敵兵驚虛的心理,趁雨追擊,殺傷很多。匈奴以為真有神助,只好暫時退兵。耿恭看看金蒲城不是適合據守的地方,就把部隊移到有水源的疏勒城固守。

  數月之後,匈奴再度來犯,耿恭募兵數千人,與敵正面交鋒,來回衝鋒,大敗胡騎。於是,匈奴改採圍堵戰術,把城牆四周團團困住,水洩不通,最狠毒,也是最致命的一招,匈奴想到了,他切斷了水源,使城中人畜無水可喝。耿恭令兵士掘井,深達十五丈,滴水全無。軍民口渴難熬,已經有人榨馬糞汁而喝,人人舌乾唇焦,實在悽慘。

  眼看部屬受此災難,耿恭不由仰天長嘆:

  「聽說從前李將軍也遇見這樣的情況,他拔出佩刀向山刺去,泉水飛湧而出,解決了飲水的問題。如今我們又遭遇到同樣難題,相信上天不會不顧我們吧!」說完話,整理衣冠向井拜了又拜。或許真的感動了上天,或許那口井剛好在水源處,不多久,井內泉水汨汨湧出,大家激動得高呼萬歲,聲震雲霄。

  匈奴不明白城內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如此大聲嚷嚷,三五成群,遙望城牆。這時,耿恭叫士兵拿水給匈奴看,他的方法是用水和泥,塗在城牆上,表示水源充足,毫不介意。

  敬畏神明是未開化民族的信條,匈奴以為又有神助漢人,所以又撤退了。不久,車師反叛,與匈奴合兵圍攻耿恭。

  苦撐數月,城內糧食耗盡,最後竟然將鎧甲上的皮革,弓上的筋都煮來吃。難能可貴的,環境雖然如此險惡,由於耿恭對部屬推心置腹,兵士不食他不先食,兵士不飲他不先飲,所以眾人一條心,沒有任何人抱怨。

  這時候,孤城守軍只剩數十人。單于又來招降,開出優厚條件。耿恭誘騙使者上城,當場格殺,並在城頭上用火把匈奴使者燒了。單于氣壞了,增兵圍攻,仍然不能越雷池一步。終於,漢朝廷派七千援軍,出關解圍。

  開城門,迎友軍。守軍忍不住,個個抱頭痛哭,他們感動國家沒有拋棄他們;他們感動上天沒有遺忘他們:他們感動自己再獲生命。

  第二天,在撤退途中,匈奴一路追殺。援軍護著守軍,迅速後退,但是守軍原本個個飢餓疲憊,怎麼受得了一路狂奔。所以離開疏勒城時還有二十六人,等安全撤入玉門關後,包括耿恭在內,僅十三人生還,其他的都先後壯烈成仁了。

  耿恭,他代表中華兒女堅忍不屈的精神!

  耿恭,他代表無數犧牲烈士的忠魂!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