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尊戊辰年初在始院與同奮懇談 解答有關靜坐問題

師尊戊辰年初在始院與同奮懇談 解答有關靜坐問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52期 » 師尊戊辰年初在始院與同奮懇談 解答有關靜坐問題

 1988-04-15 09:25

各位同奮:

  我們正宗靜坐從第一期開始到今年已經快十年了。正宗靜坐辦了十期、先修班辦了六期、坤道班辦了九期。參加靜坐班同奮先後回到各地教院,擔任不同的教職,為教奉獻,可以說本教復與八年來,大部分宏教幹部,都是各期靜坐班同奮。

  這幾年,由於我長駐天極行宮,回始院的機會較少,與北部靜坐班同奮見面的機會也就少了。今天是戊辰年上九 上帝聖誕,我想藉各位回到教院慶祝的機會,和大家見面,了解各位現在的情況,尤其是靜坐的進度,我知道,大家為家庭、事業、社會、國家負擔責任,在人事上奮鬥,相信幾年來真正「真修實煉」的同奮不多,但是默默在下功夫的人也有,今天藉這個機會,可以直接談談。

  正宗靜坐第一期至第八期,是從有為法進入無為法的階段,第九期開始集中在天極行宮訓練,本教靜坐傳習宣佈進入「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把正宗靜坐真面目告訴大家。我記得在十期結業以前,曾分別在始院、主院邀約了前期靜坐同奮,告訴大家今後應該要努力的方向,首先從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做為下手功夫,也將講詞出了專冊。如果有看不懂的地方,今天也可以提出來。

以下為師尊解答同奮所提有關靜坐問題

(一)打坐時腳會麻,是什麼原因?

 答:打坐腳麻是生理上最基本的反應,主要是因為少坐的原故。同奮最好一天至少一坐,如能兩坐、或三坐更好。腳麻時將腿伸直,輕鬆一下即可。

(二)命門部位會發痛,只有打坐時才會轉輕,是何種現象?

 答:與靜坐無關。對於身體的病痛只要有信心,抵抗掉就會好。

(三)打坐時感覺有一股氣由天門進入,全身發麻,是什麼原因?

 答:是 上帝的靈陽真炁。只有自身的陰氣排除一分,靈陽真炁就進入一分,要好好做反省、懺悔工夫,培養正氣,自然可以和 上帝靈陽真炁相通。

(四)在四正時經常感覺在頭頂有氣進入,有的只是在盤旋,有的感覺旋入是何種現象?

 答:是功夫在考驗的階段,不要著相,聽其自然,凡是頭部上的反應、感覺都是好的,不必太執著。

(五)在光殿上有靈動現象是什麼原因?

 答:在光殿上的任何動態,可以肯定絕對不是邪魔的動態。有二種可能,第一是靜坐時氣機發動。第二是靜坐時與同奮有緣的 上聖高真或親和靈來與之親和,臨時進入同奮身體所產生之現象。

(六)靜坐時間長短,次數多寡與坐功有無關係?

 答:靜坐最主要在心能放下,亦即「一切放下,放下一切;一切不想,不想一切」,與時間無關。

(七)天門的位置在頭頂的那一個部位?

 答:可參考初生嬰兒頭頂跳動的地方,道家稱為泥丸宮,年紀大了,就封頂。

(八)天門開了,頭頂有什麼感覺?

 答:點道就是開天門,是出死入生的途徑,一般人死後陰氣太重,靈魂沒有辦法從天門出去,有的從下部出去,只有修道人,能培養正氣,死後靈魂由天門出去。

  我們靜坐時默運祖炁,就是從頂門進入,再到性竅、命宮。所謂默運祖炁的「祖炁」就是 上帝靈陽真炁,如果本身陰氣太重則根本進不去,必須自身一己真氣發動,然後才與靈陽真炁相調和運化,最後自然呈現純陽之炁,即修成功了。每一位大羅金仙必須經過此一階段,現在告訴大家的只是基本功夫,即首先要做築基的功夫。

  一旦天門打開了,在靜坐時,靈魂可以進出,不但是本靈,原靈、親和靈都可以出入,不必太執著。

  至於排濁氣,只要功夫到了,自然不想吃葷,不必勉強。

一切放下 才能靜坐 默運祖炁 順共自然 每天一坐 多坐更好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