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院為宏教之母 承上啟下安內和外

坤院為宏教之母 承上啟下安內和外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57期 » 坤院為宏教之母 承上啟下安內和外

 1988-09-15 09:30

人人心中有個愛 關懷奉獻報恩做起步

維生樞機為坤院定位並提期望

各位同奮:

  今天來和大家談「坤院的定位」以及「坤院的工作方向」的問題。

  首先要說明,在今年年初,師尊指示要研究建立帝教的財務制度,配合帝教未來長程的發展,我們根據這個指示,研究了各大宗教有關教徒奉獻的方法,譬如猶太教首先建立教徒「什一奉獻」原則,回教也採用了什一奉獻,甚至超用什一奉獻。亦即以教徒收入的十分之一捐給教會,這各方法在現代的工商業社會,我個人研究的結果,認為並不適當,因此從帝教的組織模式中,發展出三個系統來解答這一個問題,外加一個外圍的社工系統,如宗教哲學研究社,是屬於文化性,紅心字會屬於慈善性,構成一個完整的體系;組織內的三個系統,分別為:

  (一)宏教系統,以三中心為基本單位。

  (二)財務(生產)系統,以揚棄宗教吃十方的傳統意念,期望達到自立更生的目的。

  (三)服務系統。

  這三個系統彼此間互動的關係,我用一句話來說明,即「以服務帶動生產,以生產支援宏教」。

  因之,在這樣一個組織體系之中,坤院究竟應該歸屬於哪一個系統,換句話說,坤院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坤院屬服務系統

  我個人認為,應該歸屬於「服務系統」,成為一切宏教的根源,所以我要說「坤院為宏教之母」,尤其我們從「坤院」的命名來看坤之卦象為「地」,而土地是無所不載,無所不生,是孕育萬生萬靈萬物之母,因為沒有土地,人類不可能有今天的文明,沒有「地」也就沒有了一切,「地」還有無所不包的包容性,因之,基於「坤」字的意義,我們可以了解坤院的特質,是無所不載,無所不包的組織結構,從坤院命名的觀點,我們可以將坤院定位如土地一般,是在做服務的工作,而且是默默的承載一切工作,如果我們把宏教系統定位為「天」,主要是為宏揚 天帝之宇宙大道而設,生產系統定位為「人」,從事人間之物質運作,則服務系統定位為「地」,而坤院是服務系統中最重要的一環,因此也許在教綱中雖對坤院並沒有明白的定位,但是我們從發展出來的組織體系中,應該肯定是屬於服務系統,由此,坤院的發展方向應從服務的觀點確立四莊的工作,如此一來,坤院整個組織結構就很清楚明朗了。

  坤院是家庭之母

  其次,坤院的工作方向為何?也是和帝教未來長程發展的方向一致,師尊對帝教未來的發展有一個看法,就是要生根在家庭之中,儘管今天社會結構急遽的變遷,家庭仍然是社會最基本的單位,師尊一再強調,帝教未來發展要以家庭為主要目標,建立「帝教家庭」,而坤院在這方面應負擔起最重要的工作,在這一觀點上,坤院可說是「家庭之母」,坤院每一位女同奮都是家庭的核心,坤院的工作是可以真正深入家庭之中,我發現帝教的家庭,如果夫妻都是同奮,往往是女同奮要求男同奮多多為教奮鬥,坤院同奮對帝教的向心力是少見的,坤院在此一方面,可以產生了功能,所以坤院的工作,有幾個重點原則:

  使上無憂,不辱

  (一)承上啟下的工作:

  我常常說現代的社會「孝」的觀念,應該有兩個重點:

  第一、「無憂」,不要使上一代為我們擔憂。

  第二、「不辱」,不要使上一代以我為恥。

  至於為人子女奉養父母,只是最起碼的層次,如何拿這個觀念帶入家庭之中,就是一種「承上啟下的工作」,今天國內的社會已經走向西方式工商業社會的結構,今後社會到家庭最嚴重的問題當為老人問題,老人的精神沒有寄託,這一個問題用政府的力量來解決,實際上做不完也做不到,只有用宗教的力量才可以使老人精神上有所寄託,不但解決了家庭的老人問題,還可以進一步解決了社會的老人問題。

  使下有孝的觀念

  對於下一代如何教育,在現代社會也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這是「啟下的工作」,如何將孝的觀念:無憂、不辱,明明白白的教導下一代,這是帝教的家庭應該走的方向。所以坤院的工作方向在於如何以一種服務的觀念,使坤院同奮變成一個家庭承上啟下的核心,一方面解決老人問題,一方面教育下一代,用這種方式達成師尊「帝教家庭」的構想,可以發生很大的影響力。

  彼此關懷,支援

  (二)安內和外的工作:

  傳統上要求婦女要做一個「賢妻良母」,事實上任何一個家庭之中的婦女,基本上的工作就是在做「安定」的工作;一個家庭能否家和萬事興,就看婦女能否承擔「安內」的任務,我們常常說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一定有位成功的女人,這是一股安定的力量,可以使他們無後顧之憂,從一個婦女是否成為家庭的核心所產生的影響,適足以說明安定的重要性,安定之後才足以進一步做「和外」的工作,坤院的活動,在於使坤院同奮彼此關懷,互相支援,可以使坤院同奮成為家庭核心。

  以服務帶動生產

  前面兩個工作之後,接著可以進一步參與教院活動,以服務帶動生產,在宗教上的奉獻,可以有很多種方式,比方以金錢的奉獻稱為「財獻」,以自己的勞務奉獻稱為「力獻(力役)」,而力獻(力役)是宗教非常崇高的情操,要比財獻的功德還要大,坤院參與教院的活動,可以推廣勞務的奉獻,以智慧、勞力投入,可以直接發生帶動教內生產的力量,務期今後不必完全依賴教徒同奮在金錢上的奉獻。

  以生產支援宏教

  前一次我到台東初院,和光符開導師談起,台東初院的經濟結構較差,所以我就建議他們坤道同奮,可以用勞力奉獻方式辦幼稚園、素食餐廳,用坤道同奮來服務,一方面可以解決本身的問題,另一方面也可以支援宏教,這是一個值得注意的方向,完全是一個自然的順序,以服務帶動生產,再以生產支援宏教,所以如果坤道定位在服務系統,可以成為「宏教之母」,而且是帝教家庭以及教院的核心組織。

  人人心中有「愛」

  最後,我就以一個字和坤道同奮共同努力,使得服務的工作做的更好,就是「愛」的觀念,這是一種宗教的情操,可以發揮極大的力量,化出行動,而比較具體的行動就是 關懷。 奉獻。 報恩。尤其是「報恩」,前兩天我和一位女同奮談話,她談到要以聊齋做為兒童故事,因為聊齋每一個故事,雖然談的是狐、鬼,分析起來,都是感恩的心理,形成報恩的行為,連狐、鬼都懂得報恩,何況是人?相信有助於各位女同奮思考坤院今後的方向,珍惜坤院在家庭,在教院所扮演的角色以及所做的工作。
(七十七年八月十三日)(何光傑∕紀錄)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