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共識 貫通理論實務

建立共識 貫通理論實務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66期 » 建立共識 貫通理論實務

 1989-07-15 09:55

師尊主持開訓 分區辦理完成 教職實務講習 落實基層教院

  【本刊訊】七十八年度教職實務講習班分東區、中區、南區、北區四教區於元月九、十日,六月十七、十八日,六月二十四、二十五日,七月八日、九日分別在花蓮縣初院、中華民國主院、高雄市掌院以及始院講習,完成了全教巡迥訓練的任務。

  本教於七十七年七、八、九月間分別試辦了第一屆「基層教職幹部訓練班」「中層教職幹部訓練班」「坤院教職幹部訓練班」,參訓同奮相當踴躍,尤其是在結訓座談之時,更是紛紛提供很多寶貴的意見,值得主辦單位參考,因此天人訓練團針對教院實際需要企劃了一系列教職實務講習,並且打破以往集中在天極行宮訓練的方式,改由四個教區主辦,一方面可以減少參加同奮之時間、精神、金錢支出,一方面也可以真正落實到基層教院,使同奮產生對教院的向心力。

  同時為了凸顯此次實務講習的重要性,提高訓練的成效,天人訓練團特別請師尊主持每一次的開訓或結訓典禮,師尊亦欣然同意,因此配合師尊的行程,先由東區開始,接著為中區、南區,最後為北區壓軸。

  六月九、十日是東區講習班的訓練,計有花蓮縣初院、台東縣初院、宜蘭縣初院以及天震堂之教職幹部四十餘人參加。台東、宜蘭路途相距甚遠,同奮們不辭旅途勞頓,難能可貴。首席師尊於開訓時指出,教內實務訓練首先要了解天帝教是一面救劫、一面宏教的宗教,因為要救劫所以要宏教。接著又將教綱之教院(第九條)、教職(第十二條)加以闡明,並且希望大家以身作則,做好本身職務。接著由維剛樞機使者主講「組織倫理」;光翱同奮獨挑大樑,貫穿整個「公文處理」「分組訓練」之課程,做全部狀況之演練,使參加同奮有了實習作業的機會。

  六月十七、十八日是中區講習班的訓練,計有中華民國主院、台灣省掌院、彰化縣初院以及中部各教堂的教職人員一百餘人參加,規模最為龐大,中部地區道氣之興旺,由此可見一斑。開訓典禮由坤院院長主持,同時宣讀首席師尊在東區之訓詞,「組織倫理」仍由維剛樞機主持,至於「公文處理與習作」則由曾任審計處主任秘書多年之江光節同奮擔任,光節同奮從事公務多年,對於公文處理有其獨到精闢的見解,現在又擔任兩院聯合辦公處執行秘書,理論與實務均能貫通,使大家大有收穫──建立共識,方便以後公文之處理,為最大之成果。結訓典禮恭請師尊主持,師尊對大家兩天來的參與心得一一詳誨,並希望同奮要有真心出心、出力、出錢,為教奮鬥。

  六月二十四日、二十五日是南區講習班訓練,計有高雄市掌院、台南市初院、台南縣初院及天然堂教職同奮八十餘人參加。師尊在致詞時,一面宣讀東區訓詞,一面補充說明,各位教職同奮都是救劫使者,個人有救劫、宏教的使命,一定要盡到自己的責任,同時宣布將對七十七年五月一日開始實施任期制之教職工作表現加以考核,這一切措施都是為了本教第二期保台護國法會。其餘課程依序進行,十分順暢。在此特別一提的是高雄市掌院教務中心為了此次講習班,事前做了相當充分的準備,使得訓練課程收到很好的效果,十分可喜可賀!

  七月八、九日是北區講習班的訓練,由於與社會人士之靜心坐法班在八日下午的課程重疊,因此課程做了部分更動,從八日下午五時三十分開始上課,直接由維剛樞機講授「組織倫理」,接著是光壽同奮的「雙向溝通」,剴切周密、滔滔不絕、聲勢很大,似乎不直指人心誓不罷休。第二天經過「分組訓練」「綜合討論」後,恭請師尊主持「綜合座談」,在長達三小時的座談中,師尊將教院各項實務工作一一指出,並加以說明,真佩服他老人家的精神與注意力,幾乎涵蓋了教院的每一部門與每一項工作,大家只有更努力以求配合了。

  綜觀整個教職實務講習,由於初次採取分區授課模式,雖有不少缺點有待改進,但承辦同奮們盡心盡力的精神,值得大家學習與深思。

You may also like...